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医院院长收受贿赂40余次获刑10年 华润三九香雪制药等公司卷入

2020年01月10日 17:25    来源: 和讯网     东升

  一家地级市中医医院院长,收到了多家药企投送的金钱“糖衣炮弹",该院长最终没有经受过诱惑,收受贿赂600多万元。

  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书显示,被告人刘雄,原系宜昌市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2012年至2018年8月,被告人刘雄在担任宜昌市中医医院(以下简称“市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市中医院与供应商的经济往来中,非法收受他人的财物价值共计人民币6025065.33元,其妻谭某将刘雄受贿所得的部分赃款投入股市,部分用于家庭开支。刘雄到案后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认罪态度好,并主动交代了监察机关尚未掌握的涉案七人37次行贿事实,且积极主动退赃,请求法院对其减轻处罚。

  案情显示,刘雄一共非法收受了鲁远望、张某2、李某、成某、宁某、纪某、葛某、张某1等八人的财物。

  其中,2012年至2018年,湖北天济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累计向市中医院配送价值5000余万元小包装中药饮片。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纪某为感谢被告人刘雄在业务上的支持,于2013年至2018年每年春节前后以拜年为名先后六次送给刘雄现金共计人民币12万元。

  资料显示,湖北天济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为A股上市公司香雪制药子公司,主营中药材种植、农副产品收购、中药饮片生产、预包装食品兼散装食品批发兼零售等。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73亿元,净利润4219.5万元。

  此外,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香雪制药以持有的子公司湖北天济的全部股权质押借款余额仍有近1.45亿元,借款期限为4年11个月,年利率4.9875%

  另外一位行贿人为时任天津红日康某销售有限公司业务员宁某。2014年以后天津红日康某销售有限公司由宜昌市永茂医药有限公司代理或直接向市中医院销售药品。为争取被告人刘雄在药款支付上给予关照,宁某于2017年10月下旬到刘雄办公室找刘雄,将事先用档案袋装好的现金人民币12万元送给刘雄,并说该公司的回款压力很大,请刘雄多关照,刘雄表示会了解一下情况后再说,刘雄收受该款后带回家中交给谭某。

  根据相关信息显示,天津红日康某销售有限公司疑为红日药业孙公司天津红日康仁堂药品销售有限公司。

  而且,在今年初裁判文书网信息显示,2012年底,为了公司药品中标价格上调事宜,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华东区销售经理陆某和王某4请托原安徽省卫生厅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吴敦武提供帮助,2013年4月左右,吴敦武收受王某4代陆某给予的现金10万元。

  第三位行贿人为深圳华润三九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湖北区域经理李某。2015年初,李某为争取被告人刘雄在其与市中医院药品销售及药款支付上给予关照,先后五次送给刘雄现金共计人民币30万元,刘雄均予以收受。

  其中,2016年1月,李某到宜昌接手宜昌片区的工作,让单位门市部为其准备现金人民币4万元,用快递袋装好后到刘雄办公室送给刘雄。2016年9月,李某到宜昌市拜访刘雄,让单位门市部为其准备现金人民币6万元,用快递袋装好后到刘雄办公室送给刘雄。2017年9月,李某从荆州市到宜昌市,找单位门市部工作人员拿了现金人民币5万元,用快递袋装好后到刘雄办公室送给刘雄。2018年1月,李某从武汉市到宜昌市给刘雄拜年,事先让单位门市部准备了现金人民币5万元,用快递袋装好后到刘雄办公室送给刘雄。2018年8月,李某从潜江市到宜昌市,找单位门市部工作人员拿了现金人民币10万元,用快递袋装好后到刘雄办公室送给刘雄。

  资料显示,深圳华润三九医药贸易有限公司为知名A股上市公司华润三九子公司。

  此外,2012年至2014年5月,上海雨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鲁远望先后以上海雨泽投资有限公司、湖北浠望科技有限公司和长沙新时代有限公司的名义,向市中医院供应医疗器械设备价值人民币1100余万元。鲁远望为感谢被告人刘雄在其与市中医院的设备购销中给予的帮助,为刘雄的女儿刘逆舟购买汽车一辆,并以明显低于市场价值的价格卖给刘逆舟房屋一套,刘雄从中实际收受财物价值共计人民币3713298元。

  2014年至2018年7月,河南华西医疗器材商贸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某2为争取在市中医院做更多的医用耗材业务,同时感谢被告人刘雄在部分医疗设备采购中提供的帮助,张某2先后在每年春节、刘雄的生日和中秋、国庆等节日之际,送给刘雄重量不等的金条共计14块,价值共计人民币651767.33元,刘雄收受后均带回家交给其妻谭某保管。

  2010年至2018年7月,成某先后用实际控制的盐城康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安徽圣联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等资质,向市中医院供应医疗设备及医用耗材共计1000余万元。成某为争取医疗设备供应业务和感谢被告人刘雄在医疗设备采购中提供的帮助,先后六次送给刘雄现金共计人民币28万元,刘雄均予以收受,并交给谭某。

  从2000年开始,宜昌市个体眼镜店老板葛某长期与市中医院眼科合作开展配镜业务。被告人刘雄任市中医院院长后,葛某为争取刘雄允许其在市中医院继续开展配镜业务,于2012年至2014年先后三次送给刘雄现金共计人民币6万元,刘雄均予以收受并交给谭某。

  中药饮片供应商张某1长期以亳州华鑫中药饮片科技有限公司、亳州市博宇医药有限公司、宜昌市瑞康医药(002589,股吧)有限公司的名义向市中医院供应中药,2012年市中医院引进湖北天济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的中药,导致张某1的销量下滑,为了提高销售量,张某1以与被告人刘雄合伙做生意分红的名义先后三次给刘雄送现金共计人民币78万元。

  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刘雄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对被告人刘雄退缴的价值共计人民币6025065.33元的涉案财物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医院院长收受贿赂40余次获刑10年 华润三九香雪制药等公司卷入

2020-01-10 17:25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