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年近半川股跑赢大盘 福蓉科技等17家公司股价翻倍

2020年01月03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舒娅疆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A股在全球主要指数中涨幅位居前列,被认为于震荡走势中演绎了一波小牛市。

  在此背景下,四川省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中亦有亮眼表现。《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四川125家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103家公司实现股价上涨,近半公司跑赢大盘,截至2019年12月31日收盘,川股公司总市值金额合计达到17954.64亿元,五粮液、泸州老窖两家公司总市值突破千亿元。与此同时,川股军团的规模再度扩大,7只新股在2019年登陆A股,四川省科创板第一股的脚步亦渐行渐近。

  伴随着2020年的开启,川股军团接下来的发展值得期待。

  福蓉科技问鼎2019年

  川股“涨幅王”

  2019年全年,四川省共有61家公司跑赢大盘,占比48.8%。

  总体来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9年,四川125家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103家实现股价上涨,占比82.4%。其中,2019年5月份首发上市的福蓉科技以245.44%的累计涨幅成为2019年川股涨幅冠军。此外,天味食品、岷江水电在去年的累计涨幅分别达到235.39%、226.03%,分列2019年川股涨幅榜第二位、第三位。

  同时,新希望受猪价周期变动和回购股份、大股东增持等利好因素推动,在2019年股价亦大幅上涨174.49%;而获得华图教育旗下华图投资“入主”的山鼎设计,2019年全年股价上涨168.89%;白酒龙头五粮液去年股价上涨165.98%,总市值从2019年初的1975亿元飙升至年底的5163亿元。以上述公司为代表,2019年共有17只川股实现股价翻倍上涨,占比13.6%。

  所谓几家欢乐几家愁,2019年,四川共有64家A股上市公司跑输大盘,股价出现下跌的公司数量为20家。

  2019年7只新股登场

  四川科创板第一股将至

  从机构调研情况来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结果显示,2019年,共计56家四川A股上市公司接受了机构调研,占比44.8%,调研总量达到1724次。

  其中,天齐锂业是机构最爱“光顾”的川股,全年接受的机构调研总量达到270次,证券、基金、私募的调研次数分别为30次、48次和87次。此外,千禾味业、五粮液、天味食品、新希望等在2019年接受的机构调研总量亦超过百次,显示出它们在机构中的高关注度。

  与此同时,川股军团的阵容在不断壮大。

  2019年,四川共有7只新股登陆A股市场,分别是新乳业、金时科技、天味食品、福蓉科技、德恩精工、唐源电气和成都燃气。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先导药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已成功过会,根据上交所披露的信息,公司目前处于“提交注册”阶段(截至2019年12月3日),有望成为四川科创板第一股。

  而伴随着新鲜血液的不断加入和A股退市制度的持续完善,部分川股“老面孔”亦黯然离场。2019年,华泽钴镍、印纪传媒分别于7月份和11月份先后退市摘牌,A股优胜劣汰机制进一步发挥效用。

  创意信息等公司

  2019年业绩有望显著增长

  从企业经营情况来看,125家川股公司2019年业绩总体亮眼。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共有113家四川上市公司实现盈利,74家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

  2019年前三季度,川股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额达536.66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净利润盈利4.29亿元。其中,五粮液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金额超125亿元,而成都银行、泸州老窖、新希望、川投能源、蓝光发展、通威股份等10家公司在去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母净利润亦超过10亿元规模。

  从全年来看,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目前,四川已有18家上市公司对2019年业绩进行预告。业绩“预增”的公司有7家,“略增”的公司有2家,还有1家公司预计将“扭亏”。其中,创意信息、富临运业、尚纬股份、成都路桥和贝瑞基因等公司的2019年归母净利润有望实现50%以上的较大幅度增长。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19年近半川股跑赢大盘 福蓉科技等17家公司股价翻倍

2020-01-03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