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务重整方案获准 坚瑞沃能或迎来重生

2019年12月31日 07:2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殷高峰

  深陷债务危机近两年的坚瑞沃能终于迎来转机。

  12月29日晚间,坚瑞沃能发布公告称,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及出资人组会议于12月27日召开,《重整计划(草案)》、《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均获会议通过,同日,坚瑞沃能管理人向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裁定批准重整计划的申请书》,西安中院作出了《民事裁定书》,批准坚瑞沃能重整计划。

  “从开始启动破产重整以来,各项工作都推进的比较艰难,现在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此次重整方案获准后,相关各方将按照相关程序推进,公司的发展终于迎来曙光。”坚瑞沃能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若重整顺利完成,公司则将解决债务困局,迎来重生。

  公司迎来一线生机

  坚瑞沃能的前身是陕西坚瑞消防股份有限公司,于2005年4月份注册成立,2010年9月份在深交所挂牌。2016年2月份坚瑞沃能采取现金+发行股份方式,以52亿元交易对价收购深圳沃特玛100%股权,从一家消防器材公司转型为动力电池企业。

  近年来,坚瑞沃能面临严峻的生产经营危机,由于公司整体产品较为单一、市场占有率不足,且国家对公司所涉及的动力电池产品的补贴力度有所下降,公司经营日趋困难。

  2018年4月1日,坚瑞沃能公开承认,公司已出现债务逾期的情况,公司面临偿债风险,对日常经营造成影响。至此,坚瑞沃能债务危机爆发。

  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坚瑞沃能及深圳子公司沃特玛的债务负担过于沉重,导致资金链紧张,使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陷入停滞。

  虽然坚瑞沃能广泛尝试了债务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帮助下属工厂恢复生产等自救措施,但因公司及深圳沃特玛涉及债务规模太大,短期内无法彻底解决债务危机,致使生产经营始终未恢复正常运转,最终导致公司业绩出现巨额亏损,彻底陷入经营危机与债务危机。

  因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亏损,且2018年度财务报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出现被暂停上市风险。因坚瑞沃能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法院根据债权人陕西凯瑞达实业有限公司的申请,于2019年9月30日依法裁定受理坚瑞沃能重整一案。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研发并率先实现规模化生产和批量应用的企业之一,坚瑞沃能的重整工作受到了各级政府、法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上述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为促进重整成功,避免公司破产清算,管理人在法院的监督和指导下,严格按照《企业破产法》的规定履行相关职责,“一方面委托公司原经营管理层继续做好经营管理工作,确保职工稳定并争取恢复生产经营;另一方面全力以赴做好与重整程序相关的各项基础工作,确保重整程序依法合规地开展,切实保障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

  一般情况下企业重整投资人给企业进行新的投资或者在原投资的基础上追加投资、承担相关债务等,可起到增加企业资金总量、改善资金结构、降低财务费用等效果,再加上实施新战略和策略,提升企业运营管理水平,以达到避免清算、重生发展、凤凰涅槃的作用。

  “破产重整不同于破产清算,其主要用于帮助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促进资源整合,同时给企业重生和涅槃的机会。如果能够重整成功,这对企业自身、股东、债权人及其他相关利益方来说,都是一个好的结局。当然,制定科学可行的方案并进行全过程管控,避免其中出现的风险,尤为关键。”财税专家、西北大学国际商学院客座教授仝铁汉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根据重整计划,坚瑞沃能拟通过转增股份解决目前的债务危机。坚瑞沃能拟以现有总股本24.33亿股为基数,按每10股转增8.5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共计转增约20.68亿股股份。

  承诺未来三年业绩

  发布重整计划的当天,坚瑞沃能还发布重整投资补充协议。根据协议,常德中兴及其指定的财务投资人作为重整投资人参与坚瑞沃能重整,协助坚瑞沃能完成重整目标。上述投资人通过坚瑞沃能出资人权益调整程序有条件受让坚瑞沃能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形成的股份17.34亿股,并收购坚瑞沃能6.1亿元债权类资产,共向坚瑞沃能提供7.1亿元资金。其中,常德中兴将支付自有资金3.3亿元,相应取得坚瑞沃能股份不超过11.92亿股、收购坚瑞沃能6.1亿元债权类资产中46.48%的份额。

  重整完成后,常德中兴将成为坚瑞沃能的第一大股东,为维持坚瑞沃能重整后稳定经营,常德中兴承诺自其在坚瑞沃能重整程序中认购的股票到账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转让其所持有的坚瑞沃能的股票。

  “常德中兴负责坚瑞沃能重整后的生产经营和管理。” 上述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根据协议,常德中兴承诺在常德中兴作为重整后公司主要股东以及坚瑞沃能所在行业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经济环境均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的前提下,通过包括但不限于改善生产经营、注入其他经营资产等各类方式,自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坚瑞沃能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合计不低于3亿元。若因常德中兴原因导致上述承诺未实现的,常德中兴应当在坚瑞沃能2022年度报告披露后三个月内以现金方式向坚瑞沃能补足。

  “资金背后有智慧、资金背后有资源。随着新的资金进入,会给企业带来新思路、新措施。加之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国动力电池市场需求量也会进一步增加,企业重整后的经营业绩值得期待和关注。”仝铁汉表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债务重整方案获准 坚瑞沃能或迎来重生

2019-12-31 07:2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