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宝武集团支撑重庆钢铁重生 布局两年有意向取得实控权

2019年12月30日 08:02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参与重庆钢铁(601005.SH)重整已有两年,宝武系即将走向台前,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

  上周五晚间,重庆钢铁公告称,公司收到实控人四源合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四源合投资”)的通知,四源合投资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宝武集团”)签署了《意向书》,宝武集团有意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具体来看,宝武集团有意指定其全权控制的具有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的法律实体受让四源合投资持有的全数四源合(重庆)钢铁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产业发展基金”,公司间接控股股东)普通合伙人财产份额,该法律实体将成为产业发展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及基金管理人,并办理相关工商变更登记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变更程序。

  同时,宝武集团及其指定的法律实体将履行相关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程序,以确定交易对价。交易双方有关该拟议交易的期限为自上述意向书签订之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止。如因未能在上述期限内完成相关必要程序的,经协商一致, 双方可以延长拟议交易的期限。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两年多以前重庆钢铁深陷危机之时,宝武集团通过旗下公司参与上市公司的重整,实现对重庆钢铁的参股。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钢铁是重庆地区唯一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随着近年来钢铁行业深度调整,重庆钢铁2010年开始扣非净利润持续处于亏损状态,其中2015年和2016年净利润累计亏损超百亿,股票一度被“披星戴帽”,公司也严重资不抵债。

  根据2017年末重庆钢铁披露的重整计划,重庆长寿钢铁有限公司作为重组方参与上市公司的重整,其股东为四源合基金与重庆战新基金。而四源合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四源合投资,系由华宝投资、WLR、中美绿色东方投资、集盛投资共同出资10亿元设立。其中,华宝投资持股比例为25%,该公司也正是宝武集团下属企业。

  至此,重庆钢铁控股股东由重钢集团变更为长寿钢铁,公司实控人由重庆市国资委变更为四源合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彼时重组方还做出承诺,自重整计划执行完毕之日起五年内,不向除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或其控股子公司之外的第三方转让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控股权。

  与此同时,宝武集团也已向重庆钢铁派驻了多名高管。值得一提的是,宣布宝武集团有意向入主的前几天,重庆钢铁还披露了高层人事变动。此前宝武集团派驻到重庆钢铁的李永祥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但仍继续担任公司董事职务。同时,此前曾在宝钢特钢、韶关钢铁任职的刘建荣接任总经理一职。

  在注入“宝武系”基因后,重庆钢铁也实现了蜕变。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重庆钢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6.39亿元、172.84亿元,净利润17.88亿、7.2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宝武集团支撑重庆钢铁重生 布局两年有意向取得实控权

2019-12-30 08:02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