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酒鬼酒陷甜蜜素风波市值一天蒸发13亿 前三季营收仅9.7亿恐难达百亿目标

2019年12月24日 08:13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时隔7年,酒鬼酒(000799.SZ)再次陷入“质量”风波。这一次,是“甜蜜素”在惹祸,事件似乎还在发酵。

  公开消息显示,近日,酒鬼酒原经销商石磊公开举报酒鬼酒产品非法添加甜蜜素,酒鬼酒回应称公司从未采购过甜蜜素,并称石磊是欲谋求不正当利益。双方舆论战由此而起。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的二级市场上,酒鬼酒跌停开盘,至下午收盘,还有15.87万卖单。

  官网显示,酒鬼酒创建于1956年,由湖南湘西州第一家作坊酒厂吉首酒厂发展而成。1997年,公司登陆深交所主板。

  2012年,酒鬼酒深陷塑化剂风波,2013年、2014年接连亏损。2016年开始,中粮集团接盘。近年来,公司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令人诧异的是,今年3月,在2019年全国春季糖酒会期间,酒鬼酒“放卫星”,提出百亿销售目标。

  从今年年4月开始,酒鬼酒对内参酒系列产品进行了提价,部分产品比肩甚至超过当时的飞天茅台零售价。

  然而,提价策略并未给酒鬼酒带来可观的经营业绩。

  今年前三季度,酒鬼酒实现营业收入9.68亿元,同比增长27.34%,这与百亿销售目标相隔十万八千里。不仅如此,今年第三季度,其实现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0.28亿元,同比下降近四成,这也是公司2017年以来首个季度净利润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酒鬼酒销售费用为2.79亿元,接近当期营业收入三成,较去年同期增长36.10%。

  时隔七年再陷舆论风暴

  好景不长,一封来自原经销商的举报信,让酒鬼酒再次深陷舆论漩涡。

  根据公开消息,石磊是北京来今雨轩文化传播公司法人代表,曾是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54°500ml老酒鬼酒”总代理。近日,石磊实名举报称,其拿到了国内有检测资质机构对54°500ml老酒鬼酒的检测结果,均显示酒内含有“甜蜜素”。而其仓库里封存了5万瓶酒鬼酒,声称“不敢流向市场”。

  甜蜜素是一种常用甜味剂,摄入过量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对食品加工中甜蜜素用量进行了严格限制,其中,甜蜜素被禁止在白酒中使用。

  石磊的举报触动了市民对食品安全的神经,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一时舆论泛起。

  12月21日中午,酒鬼酒在官网中声明称,公司禁止添加甜蜜素,也从未采购过甜蜜素,公司生产销售的所有产品均经过严格检测,并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和规定。声明还称,石磊举报为“因与公司发生经济纠纷,意欲谋求不正当利益”。

  12月22日晚,酒鬼酒发布澄清公告,详细介绍了石磊与酒鬼酒之间的多年恩怨,并再次声明称,公司从未采购甜蜜素,也从未向54°500ml老酒鬼酒中添加甜蜜素。石磊手中的54°500ml老酒鬼酒产品于2012年生产,为石磊独家定制产品,在出厂时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和规定。

  目前,石磊与酒鬼酒的舆论攻防战还在持续。

  这不是酒鬼酒首次爆发舆论战。早在2012年,酒鬼酒就深陷塑化剂风暴之中,产品大面积召回,公司损失惨重。2013年、2014年,酒鬼酒分别亏损0.37亿元、0.97亿元。

  昨日下午,白酒行业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举报中所称的酒鬼酒生产于2012年,对酒鬼酒公司产生的冲击不会太大。

  不过,无论本次的“甜蜜素”之风刮向何处,最终结果如何,都会对公司产生一定影响。

  昨日,二级市场上,酒鬼酒开盘跌停,全天死死躺在跌停板上,至昨日下午收盘,还有15.87万卖单未消化完。仅仅一天,其市值就蒸发了12.70亿元。

  三季度净利降四成

  频频遭遇舆论风波的酒鬼酒,经营业绩也出现了调整。

  今年前三季度,酒鬼酒实现营业收入9.68亿元,去年同期为7.60亿元,同比增长27.34%。净利润为1.84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61亿元增长14.26%。

  然而,从单个季度看,前三个季度 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46亿元、3.63亿元、2.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46%、40.49%、9.48%,三季度增速大幅放缓。对应的净利润0.73亿元、0.83亿元、0.28亿元,变动幅度为16.18%、60.14%、-39.50%。三季度的净利润下降,这是从2017年以来的首个季度净利润下降。

  2016年,中粮集团开始接盘酒鬼酒。2016年至2018年,酒鬼酒的营业收入从6.55亿元一路增长至2018年的11.8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9亿元、1.76亿元、2.23亿元,年均增速超过30%。

  去年5月,中粮集团从幕后走向台前,间接持有酒鬼酒31%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国务院国资委成为其实控人。

  2018年,酒鬼酒销售收入为11.87亿元,然而,酒鬼酒提出了百亿销售目标。具体为,短期目标为30亿元、中期目标为50亿元、长期目标为100亿元。中粮酒业还提出,要将酒鬼酒的内参打造成继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之后的第四大高端品牌。

  今年4月,酒鬼酒再次上调产品售价,高端战略品牌内参酒的团购指导价调整为1350元/瓶,零售指导价调整为1499元/瓶,与飞天茅台的终端建议零售价相差无几。

  除了涨价,酒鬼酒加大营销力度。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为2.7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05亿元增加0.74亿元,增幅为36.10%,增幅均超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而去年,其销售费用为3.46亿元,较上年的2.05亿元大增68.78%。

  由此可见,大幅增长的销售费用并未带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大幅增长,提价措施也未让净利润大幅增长。

  白酒行业人士称,酒鬼酒只是湖南的一个区域性白酒品牌,其体量较小,想走高端化路线吃力在所难免。酒鬼酒背靠中粮集团,借助中粮集团庞大渠道进行市场拓展,想法很好,但由于酒鬼酒自身品牌、规模不具有优势,要想大肆拓展,必然大举营销,巨额营销费用又将吞噬利润,不知酒鬼酒是否承担得起。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酒鬼酒陷甜蜜素风波市值一天蒸发13亿 前三季营收仅9.7亿恐难达百亿目标

2019-12-24 08:13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