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股权质押频踩雷 存量风险化解尚需周期

2019年12月23日 08:43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每到年末,股权质押就会成为券商心中的痛。

  12月18日晚间,申万宏源披露了一份重大诉讼公告,因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申万宏源将中信国安集团、中信国安投资告上法庭,涉案金额合计高达7.79亿元。而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安信证券、光大证券、中原证券、中泰证券、兴业证券等也披露了股权质押涉诉公告,涉案金额从几千万到数亿不等。

  实际上,券商股权质押业务在经历了前期快速发展、规模猛进之后,迎来了政策密集出台、监管趋严的新阶段。华泰证券研报分析,“股权质押存量业务前期开展粗放,叠加减持新规限制和券商处置手段有限,风险较多淤积于券商内部,化解尚需周期。”

  多券商“踩雷”

  除申万宏源外,同样为股权质押苦恼的还有华融证券。12月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披露了一份华融证券涉及诉讼的进展公告。公告披露了3起案件进展,均为股票质押合同纠纷,诉讼标的合计约7.59亿元,法院均已受理案件。其中,涉案金额最大的纠纷为华融证券与冯鑫、牟歌、天津众翔宏泰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众翔宏泰”)、天津瑞丰利永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瑞丰利永”)的股票质押合同纠纷案,涉及本金3.83亿元以及相关利息、违约金等。

  往前追溯,12月2日,中原证券一起股票质押业务“踩雷”科迪乳业,涉及金额1亿元;11月29日,光大证券因股票质押向石河子市瑞晨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提起诉讼,要求判令其偿还1.17亿元。

  强化尽调化解存量风险

  其实,针对A股质押的排雷行动自2018年便已启动,监管层重点推出股票质押新规,重点限制股票质押集中度,限制股票质押率上限,限制融入方资格,提高融资门槛、严控资金用途等。

  数据显示,截至2019上半年末,国元证券股票质押余额66.08亿元,同比降28%;太平洋股票质押业务余额54.8亿元,下降11%。山西证券则表示,将进一步强化股票质押业务的尽职调查,持续化解存量风险。

  与此同时,2019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的质押股数量亦正在呈现逐级下降的趋势。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19日,A股质押股数为5840.46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8.7%,市场质押市值为44920.77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券商股权质押频踩雷 存量风险化解尚需周期

2019-12-23 08:43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