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酒鬼酒回应产品均合规,举报人:要求对问题产品召回并赔偿损失

2019年12月22日 08:51    来源: 搜狐财经    

  塑化剂风波过去7年之后,酒鬼酒又陷入“甜蜜素门”。

  20日晚,酒鬼酒代理商石磊实名举报,一款酒鬼酒被检出甜蜜素,并被市场监管部门受理。石磊表示,这批酒除去近3万瓶被酒鬼酒公司回收之外,有4万多瓶已经被销售出去流向了市场。

  石磊对搜狐财经表示,法院二审判决后,货物如何处理一直没有达成协议。已经卖出去的酒是通过酒仙网、各地分销商销售到了全国市场。希望认定这批酒存在甜蜜素,赔偿已有的经济损失,并对市场上已经销售的产品进行召回。

  酒鬼酒今日发布公开声明表示,酒鬼酒生产销售的所有产品均经过严格检测,并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和规定。近年来,酒鬼酒产品经国家及地方各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 100%。 酒鬼酒原经销商石某,因与公司发生经济纠纷,意欲谋求不正当利益,被我公司严厉拒绝。湘西州中级人民法院、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两审均驳回其高额赔偿的无理请求,支持了我公司的意见。现其不仅不积极履行法院判决,反而利用媒体炒作意图侵害上市公司利益,我们对他的行为深以为耻,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举报人:酒鬼酒对问题酒不承认、不召回、不赔偿,想强制收回

  石磊曾是“54°500ml老酒鬼酒”总代理商,这批酒鬼酒采购于2012年。据介绍,当年该批次产品共有12万多瓶,价值3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012年11月,酒鬼酒被爆出塑化剂超标2.6倍。石磊向搜狐财经表示,直到2016年才发现该批问题酒中还有甜蜜素。

  石磊称,2016年初,在代理销售的过程中接到上海经销商关于产品存在质量问题的投诉并要求退货,随后便检测出该批产品中含有“甜蜜素”。石磊同时出具了3份国内有检测资质机构对54°500ml老酒鬼酒的检测结果。

  “在检测出甜蜜素之后,我向酒鬼酒公司高层反应,要求召回市场问题酒并赔偿损失。但是对方不予理睬。”石磊还表示,自从2016年检测出甜蜜素时候就封存了该批酒。目前库存还有5万瓶,有4万多瓶已经被销售出去流向了市场。

  石磊还透露,手中还保存有当时向酒鬼酒公司高层反应问题酒时,对方沉默不作为的录像和对话录音。会在适当时候公布。

  石磊表示,另有酒鬼酒公司回购的3万瓶是在2015年,这发生在发现问题酒之前。

  2017年,石磊曾以这批酒起诉酒鬼酒全资子公司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要求酒鬼酒召回问题产品,并赔偿相关损失,案件进行了一审和二审。今年10月25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驳回了原告的赔偿要求,但同意退货。

  石磊还向搜狐财经表示,本次实名举报酒鬼酒,还因为不久前公司被酒鬼酒申请为强制执行人,要求查封收回公司库存的5万瓶问题酒。

  “今年12月13日,我们公司被列为强制执行人,酒鬼酒希望借此收回我库存的问题酒,而且不加以承认和赔偿。”石磊这样向搜狐财经表述。

  搜狐财经从天眼查搜索显示,北京来今雨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确实于12月3日被列为被执行人。

  酒鬼酒:产品均合规,原经销商石某,意欲谋求不正当利益

  对于石磊的实名举报,酒鬼酒今日发布公开声明。

  酒鬼酒表示,公司严禁添加甜蜜素,也从未采购过甜蜜素。酒鬼酒生产销售的所有产品均经过严格检测,并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和规定。“近年来,酒鬼酒产品经国家及地方各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 100%。”

  酒鬼酒在声明中还表示,酒鬼酒原经销商石某,因与公司发生经济纠纷,意欲谋求不正当利益,被我公司严厉拒绝。

  “湘西州中级人民法院、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两审均驳回其高额赔偿的无理请求,支持了我公司的意见。现其不仅不积极履行法院判决,反而利用媒体炒作意图侵害上市公司利益,我们对他的行为深以为耻,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酒鬼酒还表示,有媒体在报道中提及的“个别员工私自添加甜蜜素”的线索,我公司深感震惊!为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们恳请相关媒体将掌握的线索材料提供给公安部门,将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对涉嫌严重违反食品安全操作规程的个人进行调查。“一经查实,必将绳之以法! ”

  酒业“甜蜜素”危机

  据了解,甜蜜素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国家标准中禁止在白酒中添加。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规定,甜蜜素可用于饮料、糕点、复合调味料、配置酒等食品,但不允许在白酒中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该标准于2014年出台,经销商实名举报的该批含有塑化剂的问题酒于2012年采购而来。

  甜蜜素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或为改善产品的口感,在白酒中添加甜蜜素等甜味剂来调节风味,或者购入了含有甜蜜素的白酒为原料生产加工所致。长期过量食用甜蜜素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朱毅对搜狐财经表示,甜蜜素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白酒酿造工艺不过关,酒体会有苦味,加一点甜蜜素可以改善口感,因价格便宜,市面上的散装酒经常会查出甜蜜素超标问题。不过,这种现象在大型白酒企业中并不多见。

  搜狐财经搜索发现,今年3月,四特酒在福建市场销售的1批次产品就曾被检出甜蜜素超标。市场上被检出甜蜜素超标多为米酒、高粱酒等散装酒及小型企业生存的白酒。

  就在2012年11月,酒鬼酒被爆出塑化剂超标2.6倍,仅一天时间,酒鬼酒股票临时停牌,白酒股票遭受重挫。当年第四季度,酒鬼酒业绩断崖式下滑,净利润仅有3686.13万元,同比下降65.42%,不及前三季度的十分之一,之后三大高管集体辞职。

  公开资料显示,塑化剂风波后,酒水行业又迎来第三次行业调整。酒鬼酒2013年、2014年业绩持续下滑,2014年跌至谷底,营收仅为3.88亿元,同比下滑43.26%。

  2015年以来,酒鬼酒开始增长,直到2018年营收达11.87亿元,业绩仍不及2012年高位水平,位于19家白酒上市公司倒数第二位,仅高于ST皇台。

  自中粮全面接管以来,酒鬼酒就一直希望能够冲出“二线阵营”,今年更是大力推广内参酒,除了广告投入,还在多地举办内参酒全国巡回研讨会。

  今年上半年,酒鬼酒营收、净利增速均超过35%,让其成为上市酒企中半年度营收增长最快企业。但仅仅三个月之后,酒鬼酒业绩爆雷,第三季度净利润2818万,同比下滑四成。

  (文/李文贤、李之泽)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酒鬼酒回应产品均合规,举报人:要求对问题产品召回并赔偿损失

2019-12-22 08:51 来源:搜狐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