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酒鬼酒突陷甜蜜素风波!原经销商举报索赔 公司声明来了

2019年12月22日 06: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酒鬼酒原经销商石磊举报酒鬼酒非法添加甜蜜素。

  今日,酒鬼酒和实名举报人石磊先后发布声明。酒鬼酒称该举报为谋求不正当利益而进行的恶意炒作,而石磊坚称,购入产品为获利,天经地义,现产品出现问题理应赔偿相关损失,而不是原价退货。

  酒鬼酒:公司未采购过甜蜜素

  酒鬼酒今日急发声明称:“酒鬼酒公司严禁添加甜蜜素,也从未采购过甜蜜素”。

  同时表示该举报由来是酒鬼酒原经销商石某,因与公司发生经济纠纷,意欲谋求不正当利益,被公司严厉拒绝而进行恶意炒作。

  来源:酒鬼酒

  针对举报人所说的酒鬼酒检测出甜蜜素一事,酒鬼酒相关负责人回应中证君:“这些事情需要后续去核实。”

  同时,酒鬼酒在声明中称:“对部分媒体在报道中提及的‘个别员工私自添加甜蜜素’的线索,我公司深感震惊。为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我们恳请相关媒体将掌握的线索材料提供给公安部门,我们将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对涉嫌严重违反食品安全操作规程的个人进行调查,一经查实,必将绳之以法。”

  举报人石磊:

  维护自己合法的经济诉求天经地义

  针对酒鬼酒发表的声明,石磊对中证君表示:“原经销商意图谋求不正当利益的说法令人哭笑不得,维护自己合法的经济诉求,天经地义。”

  石磊在接受中证君采访时说:“我花3000万元买酒是为了获利,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如果我3000万买进再3000万卖出,没有这种商家。而且我和酒鬼酒的销售合同上已经约束了我有多少获利空间。因为产品的质量问题导致产品卖不出去,没法获利,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是按出厂价回收我的酒,这个合理吗?我有仓储费用、物流费用、财务成本、广告费用等,还有预期利益,你不可能按出厂价把酒退了就完事了。而且合同约定,如果出现质量损失,赔偿我一切损失。”

  同时,石磊向中证君提供了一份声明称:“不想与酒鬼酒公司打口水仗,各说各的,毫无意义。希望酒鬼酒赶紧配合监管部门,主动邀请检测机构、媒体、消费者代表前来,对54度500ml老酒鬼酒、以及其他酒品是否含有甜蜜素,进行公开、公证的检测。”

  事件回溯

  原经销商举报酒鬼酒非法添加甜蜜素

  此次遭举报非法添加甜蜜素酒鬼酒是54°500ml老酒鬼酒,举报人是酒鬼酒总代理北京来今雨轩文化传播公司法人代表石磊。

  石磊告诉中证君,其举报酒鬼酒非法添加甜蜜素的酒生产于2012年,已经销售4万多瓶,目前还有5万多瓶在来今雨轩封存。

  石磊介绍,2012年,来今雨轩与酒鬼酒供销公司签订了《买断产品总代理合同》。签订合同后,来今雨轩公司向酒鬼酒供销支付了3000万元酒款,酒鬼酒供销公司则提供了12万余瓶4°500ml老酒鬼酒,单价为238.8元/瓶。

  同时,合同约定,酒鬼酒供销公司向来今雨轩公司提供质量合格且稳定的产品,并保证产品符合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若产品在销售中出现酒质问题,酒鬼酒供销公司应负责跟踪调查处理。如确因酒鬼酒供销公司原因导致的质量问题,由酒鬼酒供销公司负责,由此产生的法律责任、损失及费用由酒鬼酒供销公司承担。

  2016年4月,来今雨轩接到分销商持含有甜蜜素的检测报告反映,老酒鬼酒存在非法添加甜蜜素问题,并要求退货。

  来源:举报人石磊提供的分销商提供的第一份检测报告

  石磊表示,接到投诉后,公司两次将封样样品、库存产品向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申请检测,一次向国锦(上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申请检测。国锦(上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2016年5月4日《检验报告》显示,送检样品白酒中的甜蜜素测定值为0.384mg/L;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16年8月3日《检验报告》显示,甜蜜素测定值为0.36mg/kg;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19年8月29日《检验报告》显示,甜蜜素测定值为0.344 mg/kg。

  来源:检出报告系举报人石磊单方面提供,中证君尚未向国家质检中心核实。

  而后,来今雨轩与酒鬼酒就此事进行协商未果,将酒鬼酒告上法庭。

  根据公开资料,湘西土家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定,来今雨轩提交的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16年8月3日《检验报告》及国锦(上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2016年5月16日《检验报告》是原告单方面委托作出的检测,亦不能证明样品即为涉案产品,该院不予采信。因此作出判决,酒鬼酒供销公司收到来今雨轩公司退货后三日内将货款退还,并驳回来今雨轩公司其他诉讼请求。

  而后来今雨轩再次上诉,并提出鉴定申请。而二审湖南省高院认为,来今雨轩公司已就该部分产品提出退货,酒鬼酒公司也已经同意退货,鉴定已无必要,故对其鉴定申请不与准许。2019年10月25日,湖南省高院驳回来今雨轩公司的上诉,维持原判。

  同时,在二审过程中,酒鬼酒供销公司表示,在一审中同意退货,并非对来今雨轩诉称产品质量问题的自认,

  酒鬼酒表示:“2012年发生塑化剂事件后,酒鬼酒供销公司本着对消费者及客户负责的态度,对于2012年生产的产品,如经销商存有疑虑,酒鬼酒供销公司母公司同意采取召回方式予以退货。2015年9月,来今雨轩公司也向酒鬼酒公司退回了28670瓶案涉产品。酒鬼酒供销公司母公司同意接受来今雨轩公司的退货诉求,是塑化剂事件后确定的退货政策,并非对产品质量问题的自认。”

  甜蜜素是什么?

  甜蜜素化学名是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无营养甜味剂,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因其甜度口感良好,所以常用于蜜饯,糕点,酱菜,调味料和饮料等食品中,是目前食品行业中应用最多最广的一种甜味添加剂。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明确规定,配制酒中的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应≤0.65g/ kg,其他酒类中均不得使用甜蜜素。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专家称,甜蜜素在很多食品行业允许添加,适量食用对人体并无明显危害,但白酒行业禁止添加,主要是为了保护传统工艺的纯洁性。

  一位白酒研究员认为,在果酒中添加适量甜蜜素,的确能够提升果酒的口感,但白酒禁止添加,若查出添加,企业应负相应责任。

  某国际酒业交易中心一位资深人士表示,根据公开报道的信源,这批酒是2012年生产的54°老酒鬼酒,行业内的人都知道,2012年是白酒塑化剂问题爆发的年份,使得白酒行业元气大伤。

  “根据报道的内容看,这款被检测出甜蜜素的白酒,是买断产品,俗称定制贴牌酒,属于包销产品。简单点说,酒是酒鬼酒公司生产,但所有权归新闻里的主角北京来今雨轩公司所有,他们对产品的渠道、推广、销售、售后等行为负责。”

  该人士表示,白酒禁止添加塑化剂、甜蜜素等添加剂是有明确规定的,但在2012年塑化剂风波之前,这是一个“灰色地带”,根据报道看,这批酒的品质问题在2016年就发现了,三年时间过去了,酒鬼酒公司与经销商之间没有达成解决方案。

  国泰君安:旧事重提影响有限

  国泰君安表示,此次酒鬼酒被举报的产品为2012年生产的“54°500ml老酒鬼酒”,为公司非主流的老产品,与当前主流产品无关。自2012年11月酒鬼酒塑化剂事件后,公司高度关注对甜蜜素、塑化剂等明令禁止的食品添加剂的管理,对产品质量的管控越来越严格,公司明确声明从未采购甜蜜素。

  国泰君安指出,酒圈早已熟知该信息,厂商合作更加理性,预计事件对厂商关系影响有限。厂商矛盾升级引来舆论发酵,存在裹挟舆论谋取利益的可能,正义的力量要多发声。举报事件起始于2016年,公司已经采取多项措施解决,该事件在酒圈里早已广泛传播,不是新信息,对公司当前与经销商的合作关系影响有限。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酒鬼酒突陷甜蜜素风波!原经销商举报索赔 公司声明来了

2019-12-22 06: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