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三季营收垫底的华林证券再换高管 家族管理模式悄然生变

2019年12月19日 18:35    来源: 投资时报     安然

  今年前三季度华林证券营收和净利在A股上市券商中均列倒数。日前,该公司高管再次出现变动,朱文瑾担任总经理一职

  今年4月林立从幕后走向台前,高调宣布就任华林证券(002945.SZ)总经理一职,但仅过半年便让位他人。

  11月13日,华林证券发布关于调整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告:公司于11月12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变更公司财务总监的议案》、《关于变更公司总经理的议案》。华林证券聘任朱文瑾为总经理,林立辞去总经理职务,将继续担任董事长。另外,公司聘任关晓斌为财务总监,潘宁辞去财务总监职务,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及副总裁。此外,华林证券还发布了《第二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吴伟中当选为监事会主席。原监事会主席钟纳辞去监事会主席一职,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据悉,林立和潘宁系夫妻关系,与钟纳系表兄弟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华林证券在今年4月到5月间刚对高管进行了一次大“换血”,11个职位发生调整。这也引发了深交所的问询:“请说明近期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变动较为频繁的原因、对你公司正常经营是否产生影响,请自查并说明你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兼任各项职务的情况,能否确保各部门、各岗位之间的制衡和监督,能否确保内部控制的有效执行,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能否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胜任相关工作。”

  高管频繁更换难免会对公司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华林证券今年前三季度成为唯一营收下滑的A股上市券商,同时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位列倒数。

  当下正值华林证券的高速扩张期,朱文瑾能否改善该公司业绩状况,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三季报业绩表现不佳

  华林证券披露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6.74亿元,在36家A股上市券商中排名垫底,较2018年前三季度的7.29亿元下降7.46%,同时也是唯一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上市券商。同时,华林证券实现归母净利润3.06亿元,同比增长18.9%,在36家上市券商中排名34位。

  此外,华林证券10月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为3954.76万元和405.77万元,较9月份分别下降了37.1%和87.95%,在36家上市券商中分别排名第35和第34。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华林证券的业绩已连续数年下滑,自2015年营收和净利攀升至16.69亿元和8.16亿元的高点之后,2016至2018年均连续三年下降。其中,营业收入同比降幅分别为20.99%、19.05%和6.22%,净利润同比降幅则为27.8%、21.38%和25.58%。

  作为营收的主要贡献来源,投行业务收入大幅下滑是导致华林证券今年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具体来看,华林证券前三季度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收入为5237.7万元,同比下滑70.96%,仅占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15.96%,在各项业务中垫底。而在2015至2018年,投行业务占华林证券总营收的比例均在20%以上。

  华林证券也曾在2019年的半年报中表露出对投行业务的担忧。其表示,今年以来,投行业务分化趋势愈加明显,向大型券商集中,中小券商竞争难度加大。

  再次开启融资模式

  2018年12月,华林证券A股IPO募集资金净额9.21亿元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但距离上市不到一年时间,该公司又开启融资模式。

  2019年10月19日,华林证券发布《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该预案显示,公司拟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含20亿元)可转换为公司A股股票的公司债券。可转债每张面值人民币100元,按面值发行。可转债期限为发行之日起六年。

  对于募投项目,华林证券表示,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子公司增资及多元化布局、资本中介业务和资本投资业务;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补充公司资本金。其中,公司拟利用不超过1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子公司华林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林创新)的增资及多元化布局,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创业投资管理等业务;不超过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发展融资融券业务,着力提升公司多渠道多产品综合化经营水平;不超过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发展债券交易业务。

  10月28日,华林证券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向华林创新增加注册资本12.4亿元,目前尚未实际出资。华林创新是公司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4年9月25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000万元,经营范围为创业投资(不得从事担保和房地产业务)、创业投资管理、企业管理。

  据2019年三季报披露,截至三季度末华林证券资产合计146.32亿元,负债合计94.3亿元。此次公司债券发行成功后,华林证券的资产负债率将由64.45%升至68.72%。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三季营收垫底的华林证券再换高管 家族管理模式悄然生变

2019-12-19 18:35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