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规模超IPO 转债市场行情火热

2019年12月19日 07: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罗晗

  一周之内转债发行超10只,再现供给小高峰。今年以来,可转债发行规模大增,发行总额已超过同期A股IPO融资总额。此外,今年可转债打新回报可观,二级市场收益也较丰厚。

  发行井喷

  12月16日市场出现“4债同发”,17日又有两只转债启动网上申购,而19日-20日至少还有5只转债将开启申购,本周转债发行出现“井喷”。

  近期可谓转债发行小高峰。12月1日至18日,共有18只转债发行,密集度堪比今年3月供给高峰期。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可转债审批明显加快,年底可转债供给通常较多。此外,近期金融经济数据和贸易形势好转,投资者对股市预期持续转暖,正是转债发行的好时机。今年3-4月的发行潮也是在沪指上攻3200点的过程中出现的。

  今年转债融资规模已经超越IPO。年初至12月18日,可转债发行达132只,规模合计2565.19亿元,同期IPO融资总额为2458.73亿元。此前各年度,可转债发行额从未超过1000亿元。2017年成为拐点之年,当年可转债发行数量和规模陡增,全年共发行53只,融资规模达949.67亿元。时隔两年,可转债已从“小不点”变成“巨无霸”,年度公募转债发行数量也历史性“破百”。

  为何会有如此转变?业内人士指出,2017年证监会修订《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定增政策收紧,企业转而借道可转债募资,当年发行规模大增。2018年有所回落,今年则出现爆发式增长。

  今年可转债发行规模大增,银行转债的贡献不容忽视。年内发行的4只银行转债规模合计1360亿元,占到全部发行量的53%。不过,即使没有银行转债,今年可转债发行规模也超过1200亿元,市场扩容成色十足。

  收益丰厚

  今年以来,可转债一级市场打新、二级市场交易的收益均颇为丰厚。从打新来看,今年以来近9成可转债上市首日上涨,且超4成首日上涨10%以上。二级市场方面,一季度中证转债指数跟随股市大涨后虽快速回调,但6月后持续震荡上行,近期上涨趋势更加明显。18日中证转债指数收报344.45点,已连涨6个交易日,且创下2015年12月8日以来收盘新高。截至18日,中证转债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23.19%,超过沪指同期20.98%的涨幅。

  可转债行情火热,让不少固收机构投资者尝到了甜头。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债券基金中累计涨幅最高的前三名均是可转债基金,其中东吴中证可转换债券B涨幅高达56.19%。

  事实上,机构投资者正加速入场。兴业证券固收团队指出,近年来公募、理财产品、保险等机构资金逐渐成为可转债市场主要投资者,不少机构自2018年四季度起跑步进入转债市场。天风证券研报显示,公募基金2019年三季度转债持仓市值稳步提升,由二季度末的683.85亿元升至742.64亿元,环比提升8.60%。

  值得注意的是,11月证监会对再融资规则进行修订,定增有望松绑,可转债融资相对优势减弱,这会导致转债市场供给放缓。这样一来,存量转债将更显“珍贵”。考虑到可转债阶段性获利颇丰,国泰君安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覃汉认为,现阶段转债在大类资产里的配置价值已较弱。“现在转债整体估值虚高,如果明年转债还想要有较大幅度上涨,就要相对今年而言更大级别的股市行情推动,这有难度。明年转债投资思路应从广撒网转变为收缩战线、集中投资。”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融资规模超IPO 转债市场行情火热

2019-12-19 07: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