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辉超市放弃控股中百集团 维持29.86%持股比例不变

2019年12月18日 08:04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自今年3月永辉超市(601933.SH)披露拟要约收购中百集团(000759.SZ)股份以来,该事宜进展受到广泛关注,彼时据市场人士分析,对于永辉超市来讲,拿下中百集团,就意味着收获整个湖北市场。然而时隔8个多月,永辉超市收购中百集团的计划出现反转。

  12月16日晚间,永辉超市公告称,公司取消部分要约收购中百集团的计划。这意味着永辉超市拿下中百集团第一大股东位置的计划就此止步。

  永辉超市表示,近日,公司与武汉国资因发改委的要求,进行了友好磋商,就中百集团实际控制人、公司治理、经营管理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达成了全方位共识,双方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公司支持武汉国资作为中百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不谋求中百集团的实际控制权。同时,公司决定取消2019年4月11日向中百集团发出的部分要约收购计划,维持29.86%的持股比例不变。

  公告称,永辉超市与武汉国资将在确保不影响中百集团市场化主体地位以及独立性的前提下,永辉超市帮助中百集团优化业务流程,促使中百集团在采购、物流、人资、财务预算管理等各方面加强与永辉超市的战略合作,协同发展。在业绩计划方面,力争在三年时间里,中百集团主营业务销售净利率提高至2.5%。

  实际上,永辉超市成为中百集团股东最早可追溯至2013年。之后,永辉超市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多次增持方式,持有中百集团股权的比例上升至29.86%,位于中百集团第二大股东之列。

  据此前报道,永辉超市曾向中百集团提出要约收购,将其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的中百集团的股份比例从目前29.86%提高至最多不超过40%。如果要约收购顺利,永辉超市将成为中百集团第一大股东。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自永辉超市披露要约收购中百以来,先后两次收到发改委的审查通知。8月21日,永辉超市收到发改委关于公司要约收购中百集团外商投资安全审查申请表和补充申报文件的邮件。11月11日,永辉超市收到发改委的《特别审查告知书》,决定自11月8日对永辉超市要约收购中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启动特别审查。

  据了解,特别审查的主因是涉及外商投资安全审查,规范投资环境。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也是永辉超市此次最终取消要约收购的直接原因。

  资料显示,中百集团于1990年在湖北武汉成立,是一家以商业零售为主业的大型连锁企业,主要零售业态有超市和百货,其中超市以自营为主,百货以联营为主。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中百集团拥有连锁网点1274家,其中中百仓储185家、中百便民超市725家、中百罗森便利店338家、中百百货店9家、中百电器门店17家。业绩方面,2019年前三季度,中百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17.38亿元,同比增长1.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48.6万元,同比下降91.99%。

  随着永辉超市控股中百集团的计划落空,那么,此次中百集团是否失去成为一流商超机会?对此,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不仅仅是中百集团失去了一次快速晋级一流商超的机会,对于永辉超市来说,其图谋已久的华中市场的拓展,也只能转向。”

  他说道,“此次收购,本意是永辉超市全国扩张的一个关键节点,同时也有在电商和O2O的双重挤压下,抱团取暖并扩大场景可能性和可塑性的战略构想。不过,显然,目标短期内难以达成,要重新布局。”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永辉超市放弃控股中百集团 维持29.86%持股比例不变

2019-12-18 08:04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