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控失效沉疴难解 华业资本退市倒计时

2019年12月10日 07:19    来源: 时代周报    

  “企业违约有很多因素所导致,一方面是经济大环境导致企业主营业务的现金流和回收状态有所恶化;另一方面是近两年国内针对房地产的信贷有所收紧,这使得部分企业的资金链进一步恶化。”12月9日,国际地产资管公司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由于债务问题不断,资本市场已对*ST华业(600240.SH)(下称华业资本)失去信心。

  12月4日,华业资本公告称,因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故被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依规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

  华业资本之殇,始于2018年的应收账款被骗事件。

  2018年7月起, 华业资本债权投资业务连续3次出现应收账款逾期未回款情形。到了9月28日,华业资本发布公告称,由债权投资业务产生的应收账款规模已高达101.89亿元。

  2018年10月15日,华业资本发布公告称,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17华业资本CP001”未按时足额偿付债务融资工具本息,已构成实质违约。

  “由于过去几年房地产企业大多走的是高杠杆模式,所以地产领域的违约多为债务违约。”12月8日,上海一家智库研究总监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他表示,从内部来讲,企业的一些腐败或者投资不科学,包括实控人把企业资产转移,也会导致企业在经营层面出现问题。

  “华业资本内部控制失效,应收账款债权投资业务爆发重大风险,涉及多起债权及担保诉讼,部分资产和银行账户被查封冻结,2019年前三季度亏损50.49亿元,期末净资产为-48.20亿元,下属子公司违规为关联方提供大额担保,涉及金额达17.13亿元,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今年12月初,上交所发布公告回应称,华业资本股票因股价持续低于面值原因终止上市,是公司基本面的真实反映,是投资者理性投资的结果,是市场的选择。

  日前,时代周报记者多次致电华业资本,询问公司将如何解决债务问题,但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退市危机

  2004年,华业资本通过收购北京高盛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62.13%股权开展房地产业务。

  2015 年6月,公司以21.50亿元收购李仕林控制的重庆捷尔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尔医疗”)100%股权,新增医疗业务。

  正是与李仕林的这笔交易,为华业资本退市埋下了“伏笔”。

  2015年,在收购捷尔医疗后,公司开始与李仕林控制的重庆恒韵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韵医药”)开展债权投资业务。

  2016年,李仕林通过协议收购取得公司15.33%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间接持股股东,因此相关债权投资业务均为关联交易。

  但从2018年7月起,华业资本债权投资业务连续3次出现应收账款逾期未回款情形。

  之后,华业资本专门成立的债务追偿小组调查发现,公司现有应收账款存量规模为101.89亿元,全部为从转让方恒韵医药受让取得。

  公司聘请的律师认为恒韵医药存在涉嫌伪造印章,虚构与医院的应收账款债权交易的可能。如上述律师认为的事项成立,华业资本存量应收账款(101.89亿元)将面临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的风险。

  受此影响,2018年10月,联合评级发布公告认为,华业资本流动性急剧恶化,到期债务兑付风险增加,决定下调华业资本主体信用等级至CC。

  10月12日,东方金诚下调华业资本主体信用等级至C。华业资本也对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日前未还款项目进行了全额计提减值,金额高达54.51亿元,导致公司出现巨额亏损,2018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64.38亿元。

  上交所认为,华业资本开展巨额债权投资业务不审慎,未对底层资产充分评估核实;在发现回款资金流向异常、回款逾期、资产冻结等一系列重大风险事项的情况下,未及时向市场披露和如实回复问询函,而依然与恒韵医药进行交易;多次违规为李仕林提供巨额担保,造成公司巨大财产损失,相关信息披露不及时;同时,披露重大事项不审慎,风险提示不充分,可能严重误导投资者投资判断。

  管理层停薪一年

  为应对上述危机,2018年10月,华业资本董事长徐红暂停在国外的康复治疗,回公司主持工作。

  2018年12月20日,徐红在公司经营情况说明会上表示,为降低公司运营成本,应对债务问题,公司高管自愿停薪与企业共进退,同时公司通过裁撤冗员、整合业务、控制成本等一系列内控方法,以实现削减支出、优化资源配置,努力恢复公司各业务的正常经营。

  时代周报记者邮件询问华业资本关于上述举措的具体细则和进展,但并未收到回复。

  时代周报记者获悉,为减少成本支出,华业资本董事会决定将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主要负责人停薪12个月。同时,参会的公司内部董事自愿停薪12个月,停薪时间自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

  此前,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华业资本证券事务部确认了上述停薪举措。

  与此同时,华业资本也向政府机关寻求支持,以期渡过当前流动性和债务危机。今年1月20日,华业资本公告称,截至目前,政府已给予公司关注支持,有关部门也给予协调回应。然而,时代周报记者邮件询问华业资本关于政府支持的进展时,未收到回复。

  今年11月中旬,华业资本在《致广大投资者的一封信》中表示,若公司退市后,公司股票将转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继续交易,不会导致公司丧失法人主体地位,公司全员亦不放弃通过经侦追赃、破产和解、重组等各种合法方式继续拯救公司。

  上述研究总监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若部分房企资金压力大,从偿债方面看,转让部分项目股权,变得非常有可能。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内控失效沉疴难解 华业资本退市倒计时

2019-12-10 07:19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