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囯元信托多项目违约 创新能力不足过度依赖通道业务

2019年12月05日 09:17    来源: 和讯网     小水

  紧急预警!囯元信托多项目发生违约,公司创新能力不足过度依赖通道业务,去年年末信托业务不良资产近6亿元! 

  国元信托多项目发生违约 

  据不完全统计,国元信托旗下安盈系列已有2个项目逾期。违约信托产品为国元安盈20170300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于2017年6月28日发行,共分为九期发行,每期期限为二年,总规模为19786万元。融资主体为贵州省安顺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安顺交投”),担保人为安顺市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该产品除了第一期1820万元完成了兑付,第二期1770万元于2019年8月2日到期,出现违约,仅完成了部分本金兑付。其第三期、第四期也分别于2019年8月22日、9月14日到期,投资人未收到相应本金,截至目前该笔债项逾期规模为1.6亿元以上。 

  另一违约项目为 “国元安盈·20170200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项目也出现延期的情况,融资方为贵州清水江城投集团有限公司。该产品分ABCD共四类(对应四期)发行,年化利率为6.5%-7%,总计募集金额为9310万元。 

  根据证券时报记者拿到的国元信托向相关委托人发送的《关于调整有关信托计划期限等要素的函》(适用于B类、C类和D类受益人)显示,“国元·安盈·201702003号”信托计划借款人清水江城投申请延期至2019年11月30日归还信托贷款。国元信托称,“我司作为受托人特书面函告知并征求您的意见:是否同意将本信托计划到期日调整为2019年11月30日;同时,若您同意调整,从延期开始之日起至实际兑付日按10%/年计算投资收益。”

  

  另据投资者称,并未同意此意见相关条款,并且在合同规定期限日并未收到本金。而当事人国元信托称,违约情况确实存在,正在与当地政府及担保方取得联系,不保证在11月30日前完成兑付。 

  截至目前,国元信托暂未发布以上两项目的最新公告。 

  董事长从业20余年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安徽国元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元信托”)是经中国银行(601988)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是安徽省唯一一家省级信托公司。国元信托大股东为安徽国元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49.69%,实际控制人为安徽省人民政府。 

  董事长为许斌,1963年5月出生,一级企业法律顾问,金融从业20余年。历任安徽大学法律系教师,安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法律事务部副主任、主任,安徽国元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法律部主任,安徽国元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助理、信托业务总部总经理,安徽国元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法律顾问、安徽国元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安徽国元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现任国元证券(000728)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安徽国元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2015年5月开始,许斌同时担任国元信托董事,2018年7月兼任安徽国元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做“乖孩子”能成为业绩下滑的借口? 

  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国元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1977.63亿元,新增风险项目7笔,风险资产规模合计30亿元,化解或部分化解风险项目8笔,风险资产规模合计28亿元,年末不良资产率2.28%。另外,国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中不良资产 5.9亿元,损失类3亿元、可疑类 2.9亿元;固有业务中信用不良资产为 1.7亿元,较年初增加了 6992.06 万元。 

  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国元信托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8.76亿元、6.75亿元和5.78亿元,同比下降为27.82%、22.92%和14.47%。同时,这三年分别实现净利润约5.84亿元、4.72亿元和3.68亿元,下降幅度分别为32.93%、19.17%和21.97%。2018年末信托资产规模为1977.63亿元,68家信托公司中,处于行业中下游水平。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截至今年10月末,公司管理信托资产规模1886.32亿元,合并固有资产71.88亿元,净资产70.17亿元。今年1月至10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6亿元,同比增长11.23%;净利润2.90亿元,同比增长27.75%。从该数据可以看出, 2019年1-10月国元信托的各项经营数据相较2018年同期略有好转。虽然,2019年尚有二十余日,年报也并未披露,但是,以现有的数据来看,2019全年营收和净利润两项指标想要回到2017年水平并非易事。 

  国元信托在2018年报中也承认自身创新能力不足,政信合作业务集中度偏高,存在一定程度的通道业务路径依赖,创新能力、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能力仍需加强。 

  今年11月底,据媒体报道称,国元信托董事长许斌认为信托业就像一座桥,桥的两端是资金的需求方和供给方,只要过桥的人还在,这座桥就会越建越宽。另外,许斌坚信,国元信托从2017年开始的业绩下滑不是坏事,这恰恰证明了“依法合规、稳健经营”是国元信托长期坚持的经营理念。他坦言,国元信托一直是个“乖孩子”,因此在监管压通道、控房产的背景下,开展业务非常谨慎,业绩也随之下滑,但带来的是投资者的财富安全与稳定收益。 

  上述观点似乎与国元信托实际情况有所出入,用2017年以来的业绩下滑来证明经营稳健、依法合规可能有些牵强。如果国元信托真是“乖孩子”,开展业务非常谨慎,那么为什么会有同一区域连续多个信托项目出现违约?如果国元信托真能为投资者带来财富安全与稳定收益,那么为什么会单方面更改信托到期日、本金迟迟不能兑付,导致投资者不能安全通过国元信托这座“桥”? 

  信任和诚信是信托成立的前提和基础。信托立足于信任和诚信的基础之上,委托人必须给予受托人绝对的信任,这是信托得以创设的条件。如果连续多个信托项目踩雷、违约,有多少投资者还会继续信任受托人,又有多少投资者还愿意走国元信托的“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囯元信托多项目违约 创新能力不足过度依赖通道业务

2019-12-05 09:17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