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增40亿大股东弃购 信达证券艰难转型

2019年12月03日 08:00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盛潇岚 发自上海

  近日,四大AMC系券商之一的信达证券,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下称“北金所”)公告相关增资项目,拟募集资金39.62亿元。本次增资信息的发布时间是11月22日至12月5日。意向投资人可在5日17时前,向北金所递交投资登记申请文件,且向指定账户缴纳5000万元交易保证金。

  由于第一大股东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信达”)放弃认购,此次增资预计将改变信达证券的股权结构。

  大股东为何弃购?此举是否为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12月2日,时代周报记者求证信达证券,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信达证券今年已开始进行大规模人事调整。今年4月,信达证券董事长、总经理双双进行变更;10月以来,信达证券各业务部门也进行公开招聘,透露出“大跨步”转型的意图。信达证券在完成增资、人事调整后,是否能转型成功仍待市场检验。

  大股东股份将被稀释

  信达证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将按照公司发展需要进行配置,以推动公司加速转型,优化业务结构和收入结构,促进公司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据增资方案,每个意向投资人认购的最小股数为3000万股,即1.143亿元,增加幅度为1000万股即3810万元的整数倍,最大股数为9亿股即34.29亿元。当信达证券征集到1家或以上满足全部增资条件的投资方,且募资总额不低于10亿元时,本次增资达成或终结。

  在增资方案中,信达证券对意向投资方的资格提出了11项条件。最终的新增投资方将通过遴选产生,遴选主要看重三方面内容:

  一是与融资方未来业务发展方向的战略配合度较高,能够助力融资方战略实现;行业经验丰富,能为融资方带来协同业务机会;与融资方在品牌、技术、人才、资源等多方面有较大的互补优势的意向投资人优先。

  二是充分尊重、支持融资方对治理结构的设置,有助于优化公司治理,能够与原股东建立良好的沟通协作关系,内部决策效率较高,认同融资方的价值观和企业经营理念的意向投资人优先。

  三是品牌知名度高、公众信任度高且好感程度高,在行业细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不存在负面行为、不属于国家限制整顿的行业的意向投资人优先。

  信达证券的股权结构简单清晰,只有三家股东。公开资料显示,信达证券的注册资本为25.687亿元,中国信达是信达证券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99.3265%;中海信托持股0.5956%;中国中材持股0.0779%。

  随着未来定增完成,目前的股权结构会发生变化,大股东股份将被稀释,但控股地位不变。

  按照此次定增顶额募资额39.624亿元,持股比例28.82%计算,信达证券整体估值为137.38亿元。

  12月2日,上海一家大型私募投资经理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个价格并不贵,按照2018年信达证券净资产87.6亿元计算,PB值1.57,低于行业标杆中信证券目前的PB值1.64,所以估值比较合理。”

  行业排名连续5年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信达证券成立于2007年9月,由中国信达作为主要发起人,在承继中国信达投行业务和收购原汉唐证券、辽宁证券的证券类资产基础上设立。

  彼时,中国信达时任总裁田国立的初步想法是,“将信达证券的机制与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旧有资源结合,在这个过程中,资源的重心并非券商牌照下的40个营业部,而是信达原本拥有的29家办事处与数千亿元的资产”。

  信达证券是国内首家AMC系券商。在业内,信达证券与东兴证券(601198.SH)、长城证券(002939.SZ)、华融证券被称为四大AMC系券商。这四家券商看似有着相近的基因,却在这些年的实际发展中拉开了差距。

  与已在A股上市的东兴证券、长城证券相比,信达证券的业绩呈现逐年下滑的态势。

  时代周报记者根据证券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梳理发现,最近五年,信达证券的业绩年年下滑。

  2014―2018年,信达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7.59亿元、48.45亿元、22.43亿元、17.59亿元和14.58亿元,分别在行业中排名24名、30名、41名、45名、50名;分别实现净利润9.18亿元、20.67亿元、5.09亿元、3.33亿元、1.13亿元,分别在行业中排名26名、28名、50名、53名和53名。

  五年时间,信达证券盈利能力从行业靠前的水平滑落至行业中游。可以说,转型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实际上,信达证券今年已开始进行较大范围的人事调整。

  今年4月,信达证券董事长、总经理双双变更。信达资本董事长肖林接替张志刚,担任信达证券董事长;原银河证券首席财务官祝瑞敏接替于帆,担任信达证券总经理。

  根据证监会官网的信息,肖林的董事长任职资格审批目前仍在进行中。根据协会信息显示,祝瑞敏于9月30日正式担任信达证券总经理。

  今年10月,信达证券研究中心就公开招聘了23个首席分析师,包括宏观首席、非银首席等。岗位任职要求除常规条件外,还特别注明“新财富上榜团队核心成员或行业佣金分仓排名前列的团队核心成员优先”,显示出信达证券加强卖方研究全面转型的意图。

  11月1日,信达证券官网发布《关于资产管理事业部、投资银行四部相关岗位公开招聘的通知》,面向公司内、外部公开招聘资产管理事业部、投资银行四部相关岗位。

  在大环境转好、新领导班子带领下,信达证券2019年度业绩已开始触底反弹。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6.59亿元,净利润为1.65亿元。

  12月2日,北京一家AMC券商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4家AMC券商起步有些类似,背靠AMC的平台实际上拥有一些优势,比如在投行业务上。目前发展分化一个很大的因素是是否上市,已经上市的东兴和长城净利润排名明显靠前,信达和华融因为没有上市严重拖累了发展步伐。”

  根据证券业协会数据,2018年的净利润排名中,东兴证券排名第16,长城证券排名第25,信达证券排名第53,华融证券则几乎垫底,排名第95。

  由于均背靠四大AMC,上述四家券商投行业务的排名差距并没有净利润分化得严重,其承销与保荐业务排名分别为第19、第24、第30和第39位。

  大范围的人事变动必然会带来新气象,甚至大刀阔斧的转型。未来信达证券将如何发展,如何转型,是否能够否极泰来?仍待市场检验。

  上述投行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证券业强者恒强的大环境下,中小券商的转型会更艰难,新的领导班子可能还是需要把登陆资本市场早日提上日程,才能更快弯道超车。”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定增40亿大股东弃购 信达证券艰难转型

2019-12-03 08:00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