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江电力年内耗资51亿A股“扫货” 对7家上市公司持股比例均超5%

2019年12月02日 08:3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中国最大水电公司长江电力(600900.SH)近期在二级市场动作不断。

  仅在11月内,桂冠电力、上海电力相继公告称,长江电力通过增持的方式对两家公司持股比例超过5%。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上述两家公司之外,今年三月份川投能源、国投电力也获得了长江电力举牌,三季度末跃居两家公司第二大股东之位。

  粗略计算,包括此次增持桂冠电力在内,长江电力年内累计举牌四家A股公司,耗资金额超过51亿元。

  目前,长江电力对桂冠电力、湖北能源、广州发展、三峡水利、川投能源、国投电力、上海电力等七家A股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均在5%以上。

  举牌桂冠电力成为第三大股东

  日前,桂冠电力披露股东权益变动。公司股东长江电力于11月25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1.27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61%。

  本次股份增持中,桂冠电力股份交易均价为4.79元,增持总金额超过6.08亿元。

  本次权益变动前,长江电力持有桂冠电力3.4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32%。本次权益变动后,长江电力共持有桂冠电力4.67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93%,且均为无限售流通股。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第四季度,长江电力就已进入桂冠电力前十大股东之列。近半年来,长江电力增持动作加速。

  根据桂冠电力财务报告,去年第四季度长江电力增持公司股票1.2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成为公司第六大股东。

  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长江电力再分别增持3428.41万股、3919.84万股,二季度末持股比例增至3.21%,成为公司第五大股东。今年7月1日至11月21日,长江电力多次增持桂冠股份共计8669.09万股。

  此次举牌桂冠电力后,长江电力持股比例将仅次于大唐集团和广西投资集团,成为桂冠电力第三大股东。

  年内举牌四家水电上市公司

  通过大比例参股电力企业,是长江电力加码水电资产的重要举措。

  据长江电力介绍,公司现拥有三峡、葛洲坝、溪洛渡和向家坝四座电站的全部发电资产。目前,公司水电装机82台,其中单机70万千瓦及以上级巨型机组58台,占世界同容量级别水电机组半数以上。公司自有装机容量4549.5万千瓦,是中国最大的电力上市公司和全球最大的水电上市公司。

  除本次举牌桂冠电力之外,今年3月份,川投能源公告称长江电力自2018年4月3日至2019年3月15日累计增持公司股份2.2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持股比例进一步提升至10%。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长江电力共持有川投能源4.9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26%,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与此同时,国投电力也披露获得长江电力增持进展,自2018年1月2日至2019年3月15日,长江电力累计增持公司股份3.4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增持完成后,长江电力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国投电力6.79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0%。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长江电力持有国投电力7.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61%,持股比例仅次于国家开发投资集团。

  最近一次举牌对象则是上海电力。11月12日长江电力增持上海电力340.14万股,增持后对上海电力的持股比例提升至5%。同时长江电力还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上海电力不低于100万股。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包括此次增持桂冠电力在内,长江电力年内累计举牌四家A股公司,耗资金额超过51亿元。目前,长江电力对桂冠电力、湖北能源、广州发展、三峡水利、川投能源、国投电力、上海电力等七家A股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均在5%以上。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江电力年内耗资51亿A股“扫货” 对7家上市公司持股比例均超5%

2019-12-02 08:35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