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移卡公司拟赴港上市 核心子公司乐刷科技多次违规被罚

2019年11月29日 07:49    来源: 投资者网    

  移卡公司近三年累计亏损超7亿元,此外,核心子公司乐刷科技因违规收单等情形被主管部门罚款近百万元,这或将导致移卡公司的支付牌照存在无法续展的风险

  《投资者攻略》张伟

  继汇付天下(01806.HK)、拉卡拉(300773.SZ)成功上市后,国内又有一家移动支付服务商寻求登陆资本市场。

  日前,主营业务在内地、注册地在开曼群岛的移卡有限公司(下称“移卡公司”)在港交所官网披露的IPO招股书显示,该公司计划到港交所主板上市。不过,移卡公司能否通过聆讯,还需要等待时间的验证。

  支付机构上市不易

  《投资者攻略》研究发现,今年截至10月底以来,除了移卡公司提交IPO招股书外,只有宝付支付的母公司上海漫道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漫道金服”)的IPO进程处于被审核状态。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5月,漫道金服首次向证监会提交了IPO招股书;2018年11月,漫道金服的上市申请被中止审查;今年5月,漫道金服重新申请IPO获得通过。但到目前为止,有关漫道金服的审核状态,尚无进一步消息。

  据银保监会官网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全国共有238张第三方支付牌照。在这238家持牌支付机构中,只有汇付天下和拉卡拉两家独立上市公司。就算移卡公司和漫道金服也能上市,全国支付机构的上市比例仍不到2%。

  有分析人士认为,支付机构上市难,和支付行业的混乱有关,二清、三清满天飞,违规跨行清算业务,挪用客户备付金等现象层出不穷,有的持牌公司屡遭处罚……这些违法违规行为,影响了资本市场对支付行业的看法。

  “在断直联、备付金100%交存等整改政策实施后,又导致支付机构的盈利能力下降,不少中小型支付机构甚至面临生存压力,能达到上市标准的支付公司就更少了。”开源证券行业分析师袁伟涛认为。

  据媒体报道,最近两年,翼支付、连连支付、易宝支付、富友支付等公司先后传出上市计划,除了宝付支付的母公司漫道金服走出实质性一步外,其他公司的上市计划截至目前都没有下文。

  先行者表现良好

  而在移卡公司递交IPO招股书之前,已有一家支付公司在香港上市,这就是被称为“支付第一股”的汇付天下。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6月15日,汇付天下在港交所上市,但其股价却首日破发,目前只有3港元左右。与7.5港元的发行价相比,汇付天下的股价已跌去近6成,公司市值不到40亿港元。

  虽然股价下行,但汇付天下的盈利能力却很亮眼。财务数据显示,汇付天下2016年至2018年的净利润为1.199亿元、1.66亿元和2.63亿元,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

  与汇付天下的营收、股价严重背离不同,A股“支付第一股”拉卡拉的营收、股价双双上涨。财务数据显示,拉卡拉2016年至2018年的净利润为3.26亿元、4.64亿元和6.02亿元,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也超过40%。截至11月26日,拉卡拉的股价报收于47.28元,较33.28元的发行价上涨了42%,公司市值近200亿元。

  而移卡公司这几年的情况却是增利不增收。据招股书,移卡公司2016至2018年的营收为1.17亿元、3.05亿元和9.93亿元,同期归属于公司权益所有人的净利润为-1.82亿元、-3.42亿元和-1.83亿元,累计亏损超过7亿元。与这两家公司相比,移卡公司又何以打动投资者?

  核心子公司多次受罚

  和漫道金服的营收主要来源于旗下宝付支付的模式类似,移卡公司也通过核心子公司乐刷科技开展一站式支付服务和科技赋能商业服务。

  据招股书介绍,移卡公司是国内16家同时拥有全国银行卡收单许可证和移动电话支付许可证的支付服务商之一,主要通过乐刷科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银行卡收单、移动电话支付等业务。乐刷科技的业务收入在移卡公司总收入中的占比为97.5%。

  可以看到,在移卡公司的商业版图中,乐刷科技的地位举足轻重,这也让移卡公司的经营存在很大风险,原因在于乐刷科技的违规操作导致其近两年多次被处罚。

  据央行官网显示,今年8月,乐刷科技内蒙古分公司因违规收单被央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罚款3万元。这是乐刷科技今年第三次被处罚。有统计显示,2018年以来,乐刷科技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等规定收到了10张罚单,累计被罚款97.25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移卡公司的主运营平台,如果乐刷科技因过往不良记录导致支付牌照无法续展,将对移卡公司的经营造成系统性风险。

  而因违规导致不被续展的情形也有先例。据央行最新公布的支付牌照续展名单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央行共注销了34张支付牌照,其中一部分是因为支付业务违规被强制注销,其他还有业务合并注销,停止支付业务主动注销等等。央行表示,根据相关政策,存在业务违规、不予续展的支付机构后续都会被注销支付许可证。(投资者攻略出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移卡公司拟赴港上市 核心子公司乐刷科技多次违规被罚

2019-11-29 07:49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