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易2019低分成绩单: 丁磊梦碎、裁员丑闻、变卖业务、指标下滑

2019年11月28日 09:52    来源: 和讯科技     王荣智

  深陷裁员风波的网易,实际正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风暴。

  近日,一篇名为《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让网易陷入了舆论风波当中。文中,一位网易游戏工作了五年的员工称,在身患绝症后,不仅没有获得网易的关怀,反而被领导以“绩效不合格”为由被劝退。在劝退的过程中,网易的HR部门对其威逼、辱骂、恐吓,无所不用其极。

  随后,网易回应称的确未充分了解该名员工患病情况,员工也存在绩效不合格的情况,但补偿是员工主动拒绝,在“优化”的过程中HR有些做法确实不合适。

  一石激起千层浪,该事件发生后,网易遭遇了大面积的“口诛笔伐”。但事实上,自今年年初起,关于网易裁员的消息就不断传出,而在裁员背后,网易光鲜的财报下也浮着各种忧虑涟漪。从情怀到变现,网易的价值观正一点一点被分解。

  丁磊情怀不复:裁员风波层出不穷 业务关停接连不息

  2019年对于网易来说,注定是不平静的。

  春节前夕,网易严选被曝出裁员,比例高达30%-40%。此外,网易严选、网易味央、网易教育等部门遭到了不同程度的“优化”。7月初,有消息称,网易传媒开启了新一轮变相裁员,涉及员工近2000人,波及部门包括采编、房产、产品技术、销售等。而后,网易对此否认。

  同月,网易旗下最赚钱的部门网易游戏曝出高管离职、裁员10%的消息。对此,网易再次回应称裁员为不实信息,但对高管离职一事,并未表态。次月,网易考拉传出大量裁员的消息。10月25日,网易有道被媒体爆料,称其为上市做准备,启动裁员计划。网易有道回应是为了提升效率而做出的正常调整。

  如果说裁员是网易进行内部“优化”的说辞,那么不断关停业务则是网易的另一“瘦身”招数。

  去年11月30日,网易博客停止运营;12月1日,网易理财称将下线所有产品;12月3日,网易薄荷宣布年底停服;今年3月,网易相册宣布将全面停止运营,关闭服务器;9月23日,网易网盘宣布将年底关闭主站入口。

  除了关停外,今年网易也在不断售卖旗下业务。

  去年12月,B站称已与网易签署收购协议,将收购网易漫画的主要资产,目前网易漫画官网已为关停状态。9月6日,阿里巴巴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考拉,并领投网易云音乐。11月8日,平治信息(300571,股吧)以1.5亿元人民币收购网易云阅读全部核心资产及网易文漫100%股权。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考拉卖身阿里。2016年丁磊曾说,“将通过网易考拉、网易严选等电商业务,花三到五年时间再造一个网易。”但考拉已卖身阿里,严选在财报中已难寻字眼,丁磊的“电商梦”至此已经破碎。

  网易动荡不止:多项指标增速放缓 游戏难挡下颓之势

  网易的2019年可以用动荡来形容,有分析认为,网易进行大规模的裁员和关停落后业务,实际上网易背负着巨大的压力,此举也是为了开源节流,降低成本。

  财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网易营收146.4亿元,同比增长11.2%,但是环比却下滑了22%。纵观历史数据发现,网易近年的营收及增速十分不稳定。2018年第二季度至2019年第二季度,网易的营收为162.8亿元、131.6亿元、198.4亿元、183.6亿元、144.5亿元、146.4亿元,同比增速为21.74%、5.47%、35.85%、29.52%、-11.21%、11.21%。

  毛利润方面,2019年第三季度,网易的毛利润为78.70亿元,同比增长8.95%。据往季财报,2018年第二季度至2019年第二季度,网易的毛利润为72.45亿元、72.24亿元、76.57亿元、80.91亿元、77.37亿元,同比增速为7.54%、21.46%、33.30%、35.90%、6.79%、8.95%。

  净利润方面,考虑考拉业务的出售,网易持续经营净利润为47.3亿元,同比增长74%。

  网易曾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网易未来所聚焦的方向将是游戏、电商、音乐及教育。但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将其具体业务进行了重新划分,变由游戏、有道、创新及其他业务三部分构成,隐藏了电商业务的财务状况。占比分别为79%、2%、19%。

  不过,占比近八成的在线游戏业务今年来渐显颓势。财报显示,第三季度网易游戏营收115.35亿元。而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至2019年第二季度,网易游戏的营收为100.61亿元、103.48亿元、110.2亿元、118.5亿元、114.3亿元、115.3亿元,其同比增速分别为7%、28%、38%、35%、14%,本季则为11%。

  教育业务方面,网易有道上市后交出的财报显示,虽然净收入同比增长98%达3.459亿元,但无法掩饰有道业务净亏损不断扩大的事实,2019年第三季度,网易有道净亏损为2.388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7500万元。

  创新业务方面,本季度广告、严选、网易云音乐等均被列入创新业务。其营收为27.55亿元,同比增速4.5%,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26.92亿元和26.37亿元。本季毛利率为15.2%,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毛利率分别为15.5%和17%,增速呈现下滑态势。

  多项核心指标增速下滑之下,网易下一季度的表现难免显得有些扑朔迷离。从深陷裁员风波、关停出售多项业务,到核心指标增速下滑,网易的中年危机无疑越来越大;从情怀到变现,丁磊的商人思维也渐渐占据上风。如何寻找到新的增长极,网易游戏、网易有道能否带来新的活力,时间会带来答案。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网易2019低分成绩单: 丁磊梦碎、裁员丑闻、变卖业务、指标下滑

2019-11-28 09:52 来源:和讯科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