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宇发展销售下滑:挂牌出售存货资产 诉讼“缠身”

2019年11月25日 23:52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大眼楼管/青柠

  11月21日晚间,广宇发展发布了关于全资子公司挂牌出售有关存货资产的公告。

  为加快存货去化,加速资金回流,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广宇发展全资子公司北京顺义新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义新城”)拟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方式,将其持有的位于北京市丰台区榴乡路 84 号院的鲁美项目 S-24 地块 1 号楼 3 单元及地下部分存货资产,以进场挂牌交易方式进行对外转让,挂牌底价不低于评估值 9.17亿元。

  公告显示,评估基准日为2019年10月31日,鲁美项目S-24地块1号楼3单元及地下部分存货资产账面价值为7.51亿元,增值率为22.01%。

  资料显示,鲁美项目 S-24 地块 1 号楼于2017年 8 月结构主体竣工,2017 年底取得大产权证。该出售标的位于丰台区南苑乡,北临石榴庄大街,西临榴乡路,南侧为鲁能·钓鱼台美高梅别墅。1号楼3单元主要包括LOFT 167 套,建筑面积合计 10118.08 平方米;地下商业共 3180.03 平方米;地下车位 100 个。

  短期资金压力不小

  此番出售项目虽少说也可有几亿收益,但对于公司面临的资金压力来说并不“解渴”。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末,广宇发展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45.65亿元,而短期借款高达71.6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6.2亿元。偿债方面的资金需求已不小,更有支持项目动工等所需的大规模资金需求。

  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广宇发展的销售回款持续不佳。今年前三季度,广宇发展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4.89亿元,同比降低174.36%,主要原因是本期收到的商品房销售收入减少。而2019年一季度、上半年的净额分别为-15.44亿元和-20.89亿元,流出额呈持续扩大。

  今年前三季度,广宇发展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46%,为130.81亿元,净利润为24.60亿元,同比增长6.64%。由于房地产行业的两年左右建安期,也就说,广宇发展的销售“不稳定”情况可能从两年前就开始出现了。

  公告显示,2016年是广宇发展销售爆发的一年,当年公司的销售量同比增长166.38%,由39.89万平方米增至106.26万平方米。2017年销售量同比微涨,2018年,销售量便出现下滑,下滑幅度达27.11%。

  广宇发展的销售主要集中在重庆、四川宜宾、济南、北京和成都等地区。数据显示,近两年公司在北京的销售下滑较为明显,2018年,公司在北京市的营业收入下滑了16.99%,2019年上半年进一步下滑67.38%。

  广宇发展在北京的销售主要来自顺义新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2017年,顺义新城的成交金额达34.78亿元,而2018年大幅下滑,仅有10.22亿元,今年上半年的销售备案金额为5.82亿元。

  房屋因质量问题频被诉

  此外,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公司在北京地区新开工面积均为0。不仅如此,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新开工面积25.52万平方米,在建面积622.94万平方米,而2018年上半年分别为52.38万平方米、876.75万平方米。

  而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虽然我国房地产行业整体房屋竣工面积下滑,但新开工面积却每个月都在上涨。公司今年新开工和竣工面积双双大幅下滑的背后,也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公司当前的去化及资金紧张问题。

  数据显示,公司2018上半年可售面积约191万平米,截至2018年6月末未售面积87.40万平方米,去年上半年的去化率超54%。而公司2019上半年可售面积185.18万平方米,截至2019年6月末未售面积145.61万平方米,上半年的去化率约为21%。

  数据来源:wind

  不过,广宇发展的销售主力公司并不是北京顺义新城,而是重庆鲁能。2019年上半年,公司销售备案金额51.72亿元,重庆鲁能便贡献了13.62亿元。

  可重庆鲁能背后却暴露出不少问题,涉及项目进度、品质把控等多方面。今年前三季度,由于诉讼赔偿金支出增加,广宇发展的营业外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加239.43%,高达764.61万元。数据显示,广宇发展牵扯的诉讼超80起,截至今年6月末,仍有40起左右尚未结案。涉及的诉讼事项多为与所售项目业主之间的纠纷,其中重庆鲁能的项目是纠纷“重灾区”。

  公告显示,重庆鲁能的泰山七号等项目存逾期交房问题,前后被超70户业主诉至法庭。此外,因房屋质量问题而面临的索赔也比较多,包括房屋漏水等质量瑕疵。

  而在销售回款不理想的情况下,广宇发展不得不加大融资力度,前三季度,公司财务费用达到1.9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1.66%,主要原因是融资规模增加及费用化贷款利息支出增加。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宇发展销售下滑:挂牌出售存货资产 诉讼“缠身”

2019-11-25 23:52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