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容百科技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 电池材料营收曾现暴增

2019年11月25日 07: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实习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容百科技(688005,SH)关于比克动力(包括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应收账款的问题持续发酵。11月19日晚间,容百科技公告称,收到宁波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同时,公司也收到了上交所发出的科创板首份监管函。

  11月6日,容百科技一则风险提示公告引发轩然大波,公司对比克动力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共计2.08亿元,其中逾账款及已到期未兑付汇票共计2.06亿元。此后几天时间,当升科技、杭可科技、新宙邦等三家上市公司相继公告,来自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存在无法回收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容百科技为目前国内最大的NCM811正极材料(即正极材料的镍钴锰比例为8:1:1)供应商,而比克动力正是容百科技2018年NCM811正极材料的最大买家。

  NCM811正极材料营收暴增

  容百科技招股说明书显示,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比克)为公司2018年第二大客户,当年从深圳比克取得的收入为3.67亿元,占公司当期营收比重为12.07%。其中,NCM811正极材料3.62亿元。也就是说,容百科技出售给深圳比克的绝大部分产品为NCM811正极材料。

  深圳比克虽然只是容百科技2018年第二大客户,购入NCM811正极材料的金额却名列第一。数据显示,2018年容百科技从天津力神、宁德时代取得的NCM811正极材料收入分别为1.93亿元、2.08亿元。

  而NCM811正极材料的放量,也是容百科技营收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根据招股书,2016年、2017年和2018年,NCM811正极材料取得的营收分别为881.06万元、3.11亿元和12.66亿元,占公司总营收比重分别为1%、16.69%和42.32%。短短3年时间,NCM811正极材料销售收入飞速飙升。

  对此,容百科技表示,2016年公司正极材料产品以常规正极材料为主;2017年实现了新产品单晶NCM622与NCM811量产;2018年高镍产品成为主推类型。

  不过,动力电池业界对于新能源汽车广泛应用NCM811电池仍在观察之中。新能源汽车媒体人燕十柒告诉记者,“NCM811电池在实验室里问题不大,否则电池厂商也不可能推出来,但在实际应用中还需要验证”。

  容百科技NCM811量产最大

  事实上,目前制约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是续航能力,续航能力最大瓶颈为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动力电池的高镍化,正是解决续航问题的重要途经。比如,NCM811电池,容量高、循环性能较好,但是缺点在于工艺复杂、加工难度大,对生产企业的技术和设备要求都很高。

  国内高镍化产品的最大推手,正是科创板上市的容百科技。招股书显示,2016年容百科技率先突破并掌握了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的关键工艺技术;2017年成为国内首家实现高镍NCM811大规模量产的正极材料企业,并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将高镍NCM811产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

  上市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其为NCM811量产规模最大的正极材料企业。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调研数据,国内能够生产高镍NCM811三元材料的企业中,容百科技月产量在500吨以上,天津巴莫、当升科技、杉杉能源等企业月产量在100吨~500吨,其余企业月产量均未超过100吨。

  目前,国内正极材料同行业企业中,产品基本上都以NCM523、NCM622为主,仅有容百科技以NCM622和NCM811为主。

  实际上,容百科技于2014年9月18日方才成立,短短几年时间就取得正极材料行业的领先地位,技术进步之快着实令人惊讶。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至2018年,容百科技研发投入分别为3179.67万元、7697.64万元和1.20亿元,占当期营收比例分别为3.59%、4.10%和3.94%。

  同期,同行业A股上市公司当升科技研发投入分别为7377.49万元、1.04亿元和1.43亿元,占当期营收比例分别为5.53%、4.80%和4.35%。

  11月18日,一篇名为《容百科技领跑NCM811背后》的文章在微信公号“高工锂电”首发并被行业媒体转载。在该篇文章里,容百科技董事长白厚善表示,高镍三元正极材料正是眼下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趋势。这篇文章流传之时,恰逢容百科技深陷应收账款问题,也正好在公司收到科创板第一份监管函前一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容百科技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 电池材料营收曾现暴增

2019-11-25 07: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