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黑鸭转变商业模式 开放特许经营加速扩张

2019年11月21日 08:4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2002年,首家富裕怪味鸭店开业,如今,周黑鸭坚持了17年的商业模式发生重大改变。

  近日,休闲卤制品上市公司——周黑鸭(01458.HK)在总部武汉举行特许经营签约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启动特许经营,将商业模式升级为直营+特许经营。今年8月,在周黑鸭的业绩发布会上,周黑鸭就透露,将“利用特许经营模式进一步渗透现有市场及策略性扩展至新地区”。

  据悉,作为周黑鸭的特许经营商,可以得到从门店选址到供应链物流、门店设计装修、销售运营、人员管理和品牌营销全方位的支持。目前,周黑鸭已全面启动特许经营商的报名以及甄选工作,并专门在官网开设相关页面。

  根据周黑鸭2019年半年报,公司自营门店1255家。那么,在开放特许经营门店后,公司是否将进入门店大幅扩张阶段?周黑鸭行政总裁张宇晨表示,周黑鸭在全国只有1200多家店,这一密度其实很低。在公司未来5年的规划中,特许经营门店将超过自营门店。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周黑鸭曾因食品安全问题拒绝任何形式的加盟,现在启动特许经营转变商业模式或是因业绩压力。

  2018年,周黑鸭现营收32.12亿元,同比下滑1.2%,实现净利润5.4亿元,同比下滑29.1%。这是自上市以来周黑鸭首次出现营收、净利润的双下滑。今年上半年,周黑鸭实现总营收同比增长1.8%至16.26亿元,实现净利润2.24亿元,同比下滑了32.53%。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周黑鸭开放特许经营模式,形成直营+特许经营的混合型经营模式,依托目前的产能布局,保证扩大的质量。肯德基和麦当劳运用特许经营模式较为成功,在实现快速扩张的同时,减轻企业自身资金压力。”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周黑鸭转变商业模式 开放特许经营加速扩张

2019-11-21 08:45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