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牛集团家族化软肋:亲属开关联公司上下游“躺赚”

2019年11月19日 09:47    来源: 新浪财经     沈庹

  公牛集团家族化软肋:亲属开关联公司上下游“躺赚”

  沈庹 斑马消费

  公牛集团上市迎来临门一脚。

  公司前身公牛电器1995年创立于浙江宁波慈溪,后吸收合并公牛电子、公牛电工形成目前的拟上市主体,2017年12月引入高瓴资本等机构完成股改,次年开启A股冲刺。

  随后,公牛集团的10亿专利侵权案引起轩然大波,公司不得不暂缓IPO脚步,专心应对这起国内诉讼标的最高的专利侵权案。

  2019年5月,公司更新IPO招股书,向上交所发起冲击,拟募资48.87亿元,主要用于生产基地建设。当年7月,专利侵权被宣告无效,上市最大的障碍消除。

  公牛集团主要生产以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为核心的民用电工产品。2018年,公司对外销售了3.35亿个转换器、3.89亿个墙壁开关插座、7764.72万个LED照明灯、2078.98万个数码配件。

  2016年-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3.66亿元、72.40亿元、90.6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4.07亿元、12.85亿元、16.77亿元。

  虽然公司的业绩稳步提升,但近年毛利率呈下降趋势。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5.21%、37.79%、36.62%。其中,占公司收入一半以上的转换器业务,毛利率下降最为严重,分别为44.86%、33.37%、33.26%。

  公牛集团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截至2019年4月底,阮立平、阮学平兄弟二人合计控制公司96.961%的表决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其中,直接持股35.876%,通过良机实业控制60%,通过凝晖投资等控制1.085%。兄弟二人持股数量与持股比例相同。

  除此之外,阮立平之女阮舒泓及女婿朱赴宁,通过齐源宝持有公司0.19%的股份。阮氏家族成员阮幼平、潘晓霞、蔡映峰、虞仲灿等人通过穗元投资间接持有公司股份。

  此次IPO,公牛集团拟发行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也就是说,即便是上市后,阮氏家族在公司的持股比例仍然接近90%。

  同时,阮氏家族占据了公司6个非独立董事席位中的3个,除了高瓴资本提名的曹伟,另外2名职业经理人董事,也是由阮氏家族提名。

  2017年12月,阮立平、阮学平分别与高瓴道盈、晓舟投资、伯韦投资、孙荣飞等签署协议,进行了股权转让。这一笔交易,兄弟俩套现超过10亿元。

  高瓴道盈为高瓴资本用来投资公牛集团的壳公司;企查查显示,晓舟投资穿透后为知名投资人周文川,她是小米集团(01810.HK)IPO最大的个人投资者,另外的投资案例还包括宇业控股、美瑞健康国际、英达出国、池州农商行等;伯韦投资、自然人孙荣飞为宁波本地资本,孙荣飞同时也是慈星股份(4.530, 0.10, 2.26%)(300307.SZ)董事。

  近年,公司多次现金分红,2015年5亿元、2016年5.85亿元、2017年22.55亿元,这33亿元几乎全部落入阮立平、阮学平兄弟口袋中。

  正是因其家族化特征,公牛集团的关联交易颇为频繁。

  一方面,公司实际控制人家族成员、董监高成员亲属,开设了至少16家销售公司作为公司的经销商。比如说,阮立平妻弟潘敏峰及其配偶徐奕蓉控制的亮牛五金和杭牛五金,2018年与公司的关联交易金额接近8000万元。

  2016年和2017年,公司向关联方的采购金额接近5亿元,占公司营业成本的比例超过10%;2018年,关联采购金额降至1亿元以下,占比1.58%。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牛集团家族化软肋:亲属开关联公司上下游“躺赚”

2019-11-19 09:47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