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板市值第一股爆出黑天鹅 海康威视高管因透露“业绩不错”被立案?

2019年11月18日 11:17    来源: 金陵晚报    

  原标题:中小板市值第一股爆出黑天鹅海康威视高管因透露“业绩不错”被立案? 来源: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没想到,中小板市值第一股、市值超3000亿的科技大白马股海康威视也爆雷了。公司公告称,两董事涉嫌信披违规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目前,机构人士正在密切关注事件的最新进展,而中小股东则感慨,“炒个股,上市公司高管也要列为基本面分析的重要一项。”

  创业元老被立案调查

  11月13日盘后,海康威视公告称,董事胡扬忠、龚虹嘉于2019年11月11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调查通知书》称胡扬忠和龚虹嘉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龚虹嘉是海康威视的副董事长,胡扬忠则是公司的总经理,均为公司的创业元老。截至最新数据,龚虹嘉持有海康威视比例高达13.43%,为第二大股东。而胡扬忠是公司第六大股东,其个人持有1.82亿股,持股比例为1.95%。前不久福布斯发布2019年度中国富豪榜,其中龚虹嘉身家超600亿排名26位,胡扬忠身家超100亿排名265位。

  据证券时报e公司报道,对此,海康威视董秘黄方红回应称,“证监会还在调查中,具体情况需要进一步了解,我们的信息只供参考,可能不完整不准确。龚总因为公司业绩比较好,所以给员工一些激励,但是没有向市场披露。不是针对公司的,是对董事个人的调查,具体的结果等证监会。”有私募人士透露,还有一个说法,说是龚虹嘉提前向员工透露了今年的公司业绩不错,要大家好好干。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同日上市公司中源协和和富瀚微也双双披露,此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龚虹嘉个人的调查,不会影响其在公司的正常履职,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亦不受影响。被立案调查的事件是涉及当事人为海康威视核心经营层设计实施的股权激励方案,与本公司和本公司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无关。公开资料显示,龚虹嘉同时为中源协和董事长、富瀚微董事。

  昨日,海康威视内部人士也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还请投资者耐心等待后续公告”。

  据了解,2012年和2014年海康威视先后进行过两次股权激励,授予的股数分别为861万股和5291万股。其中,2016年公司股权激励对象共2936人,授予时间为2016年12月23日,授予价格为12.63元/股,而当天二级市场收盘价为23.26元,几乎相当于对折买股票;股数合计5200多万股,占授予前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86%。

  只是“礼节性跌一下”?

  事实上,海康威视一直是资本市场的宠儿,借用某机构人士的话,“海康威视就是科技板块的‘茅台’”。

  公司此前披露的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海康威视实现营收398.39亿元,同比增长17.86%;净利为80.27亿元,同比增长8.54%。其中,第三季度净利为38.1亿元,同比增长17.31%。《金证券》记者发现,三季报披露后,多达20家券商出具了海康威视的业绩点评研报,给出的均为“买入”或“增持”评级。此外,今年三季度,海康威视被63家券商调研多达80次。

  昨日开盘,海康威视迅速下挫,最高跌幅达到4.53%,随后股价有所回升,尾盘跌2.46%,报33.37元,总市值为3118.43亿元。

  对于该事件的后续影响,市场看法不一。深圳一私募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13日晚海康威视的消息出来后,大家的情绪还是比较恐慌的,四处打听消息。但从14日的股价表现来看,机构的投资信心没有出现明显动摇,现阶段基金抱团抵御了大跌风险。”

  他进一步称,两位高管如果只是因为信披问题被调查,虽然显示出公司内部控制存在漏洞,但最终的处罚结果,不会对上市公司日常运营产生重大影响,可能也就是“礼节性跌一下”。“既然副董事长都提前透露今年公司业绩好了,很可能等明年披露年报时,业绩会超预期,有机构今天提前下手低吸了。”

  当然,也有悲观人士表示,目前证监会调查结果未出,情况不明时股价后续还会有所波动,现阶段谨慎的投资者最好不要轻举妄动。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小板市值第一股爆出黑天鹅 海康威视高管因透露“业绩不错”被立案?

2019-11-18 11:17 来源:金陵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