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司两高管信披违规被查 !机构“扎堆” 海康威视小幅下跌!

2019年11月14日 17:16    来源: 资管中国    

  原标题:公司两高管信披违规被查 !机构“扎堆”海康威视小幅下跌! 来源:资管中国

  11月13日晚间, 海康威视 (002415.SZ)突发公告称,董事胡扬忠、龚虹嘉于2019 年 11 月 11 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胡扬忠和龚虹嘉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11月14日开盘,海康威视跳空低开并快速下探,随后深V反转,至记者发稿,跌幅控制在3%左右。

  海康威视一直是公募、券商长期集中持有的科技“白马”。上述止跌迹象与不少突发“黑天鹅”事件的“白马股”有较大不同。交易数据显示,截至今天早盘收盘,成交量虽较前一交易日有大幅提高,但在深V反转后,成交量出现快速收窄,早盘换手率为0.91%。机构出逃“踩踏”情况并不明显。

  事涉股权激励

  一位关注科技股的市场人士指出,这个情况还在于消息面上分析调查所指事项并非公司经营重大“黑天鹅”。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调查事项与股权激励有关。

  龚虹嘉担任董事长的中源协和(600645.SH)也发布公告侧面证实了该说法。中源协和在公告中称,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龚虹嘉个人的调查,“被立案调查的事件是涉及当事人为海康威视核心经营层设计实施的股权激励方案”。

  11月14日,富瀚微也发布公告称,2019年11月13日,公司收到董事龚虹嘉先生的通知,龚虹嘉先生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对龚虹嘉进行立案调查。

  记者注意到,在11月初海康威视发布的机构调研纪要中,有投资者问到“关于股权激励之前黄总有提到指标可能会延迟或者下调,不知道目前管理层对这个有没有更明确的结论可以分享”的问题。彼时公司方面给予的回答是,关于激励目标的问题,目前暂时没有更进一步的信息可以交流,“这方面有很多规则需要遵循,我们是国有控股企业,我们要跟国有大股东、国资委进行沟通,未来成熟的时候,我们会通过董事会、股东大会进行讨论审批,所以现在暂时很难得出一个结论。关于激励目标大家可能会比较关心业绩能不能达成,激励兑现的业绩指标会不会往下调整,这个可能性现在是不排除的”。

  上述提问的投资者口中所提及的“黄总有提到指标可能会延迟或者下调”则指向今年10月,海康威视2019年客观环境和销售策略调整对收入可能产生压力,而股权激励的实施对营收有相关要求。

  彼时海康威视的投资者电话沟通会上,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此曾提及,“2018年做股权激励的时候我们也没有想到2019 年会发生这么多事。现在看来不确定性很大,目前来看有两种选择,一是延迟兑现,就是把兑现周期延长,二是考虑降低兑现条件。具体怎么样我们会经过充分讨论以后再来决定,因为目前情况不太明朗,所以我们也不能给出最后的决定,只能再等等看情况怎么发展。公司全体员工目前都非常努力,在做各方面的工作,我们四季度再看看变化,如果说有比较明显的变化,我们会及时跟投资者、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等各方沟通。暂时能够披露的是这些信息。另外,公司在经营上面肯定是务实的,不会为了兑现股权激励来做一些不合适的事情。”

  目前就董事被调查事项,海康威视方面提及,“公司董事胡扬忠先生、龚虹嘉先生以及公司(如有需要)将积极配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调查工作。”

  机构“扎堆”

  根据三季报海康威视前十股东数据,中信证券(600030.SH)、汇金资管分别为该公司的第八大、第九大股东,持股数量分别为9690万股、6582万股左右。中信证券在第二三季度还在不断加仓,第三季度加仓近1000万股。

  与此同时, 截至今年三季度持有海康威视的机构家数为330家,累计持有数量为20.7亿股左右,累计市值668.61亿元,持股比例25.64%。其中,除上述季报披露的前十股东外,通过梳理公募季报可见,截至三季度末,多支“东方红”系列基金持有海康威视的市值较高,此外博时、景顺长城、华夏基金等大量公募也有相关基金产品持有了海康威视不少仓位。

  实际上,因为海康威视作为安防龙头企业,投研机构一直对其有较高认可,“安防下游应用广泛,行业规模总体稳定。行业景气度逐渐好转,国内去库存、政府资本支出波动以及贸易摩擦等因素,并不改变安防长期需求。海康在性价比、研发与服务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依然保持”。中信建投分析师黄瑜在研究报告中提及,海康威视力争未来五年营收增速达到20%,给予了预期较为乐观的评级。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司两高管信披违规被查 !机构“扎堆” 海康威视小幅下跌!

2019-11-14 17:16 来源:资管中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