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防投资教父龚虹嘉被调查!海康上市前,拿15%股权低价卖高管!

2019年11月14日 17:13    来源: 腾讯财经    

  原标题:安防投资教父龚虹嘉被调查!海康上市前,拿15%股权低价卖高管! 来源:腾讯财经

  堪称中国安防风云人物的龚虹嘉,因几家公司的公告再次回到人们的视线。

  11月13日晚间,上市公司海康威视、富瀚微、中源协和齐发公告称,公司董事龚虹嘉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告称,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龚虹嘉个人的调查,不会影响公司生产经营活动。

  

  

  至于被调查的原因,海康威视方面表示,龚虹嘉可能是因为公司业绩不错,给了员工一些激励,但是没有向市场披露。中源协和表示,被立案调查的事件是龚虹嘉为海康威视核心经营层设计实施的股权激励方案,与本公司无关。

  

  龚虹嘉1965年出生,籍贯湖北的香港人,其母校是华中科技大学。1986年大学毕业后在国企工作,从事电子产品贸易。1994年,成立了德生通用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并造出了中国收音机第一品牌――德生收音机,该产品曾在收音机中高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高达70%。

  通过创业积攒了最初的资金后,龚虹嘉开始涉足天使投资,在其后的20多年时间里,低调布局投资了众多科技公司。也因对海康威视的投资,这个低调的天使投资人广为人所知。

  龚虹嘉被称为“中国最优秀的天使投资人”,堪称中国的安防投资教父,2001年投资海康威视,2002年创办富年科技,2004投资富瀚微,2005年投资联合光电。这当中最成功的就是投资海康威视。

  如今,海康威视市值超过3000亿,连续八年蝉联全球安防市场第一。龚虹嘉个人持有海康威视超过13%的股份,是海康威视的第二大股东。别看海康如今是巨无霸,龚虹嘉与其的磨合,也并非一一帆风顺。

  2001年,龚虹嘉245万投资海康威视。据智东西报道,最开始海康的创始团队认为“对早期投资人就是交些管理费,而不应该按照股权分享利润”,为了帮助管理层扭转错误理念,龚虹嘉不断对创业团队灌输分红、股权的理念,并在上市前夕,将自己手中海康威视15%的股份以最原始的价格卖给一众高管。

  在海康上市后,龚虹嘉的投资回报达2万倍。龚虹嘉对海康威视的这笔投资,堪比孙正义早年投资阿里,由此,龚虹嘉也被称作“中国的孙正义”。

  对安防领域的投资,造就了龚虹嘉的百亿身家。2019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龚虹嘉排名第171位,财富值86亿美元。2019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龚虹嘉家族排名第26位。2019年10月10日,胡润百富榜发布,龚虹嘉、陈春梅夫妇排名第34位,财富值650亿元人民币。

  不过,龚虹嘉的投资生涯并不是没有遗憾。据说,美团王兴曾找过龚虹嘉,希望获得1000万的天使投资,但由于龚虹嘉感觉王兴过于腼腆,最终并没有投,最终错过了美团。

  如今,龚虹嘉的投资版图扩展到生命科学领域,相继投资了泛生子基因生纳科技、中源协和、上海傲源、嘉博文等生物医学领域企业。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安防投资教父龚虹嘉被调查!海康上市前,拿15%股权低价卖高管!

2019-11-14 17:13 来源:腾讯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