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群兴玩具跨界区块链 新进股东亏本减持套现7226万

2019年11月13日 08:50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在主业由玩具业务转型成科创资讯业务后,群兴玩具(002575.SZ)又将目光投向热门的区块链领域。

  11月11日,群兴玩具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子公司黑匣子数据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的区块链技术已经在公司数字农业、数字金融等项目上有所应用与落地,目前尚未产生利润。

  2014年以来,群兴玩具多次以拓展第二主业为由寻找并购重组机会。在经历4次失败后,2018年11月,终于找到实控人为王叁寿的星河系公司接盘,而重组完成的同时,群兴玩具实控人变为王叁寿,公司主业则在今年逐渐转为科创资讯行业,而此次区块链的布局或只是公司转型中的一步。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公司转型的同时,群兴玩具新老股东却不断减持。截至发稿,群兴玩具原第一大股东群兴投资已套现1.38亿元。而今年新增的持股5%以上股东陈吉东,不惜亏本减持1177.00万股,套现达7226.78万元。

  借子公司布局区块链

  群兴玩具于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不过,自从上市第二年开始,公司业绩便开始持续下滑。对此,群兴玩具表示,业绩表现是由于行业集中度低、资金技术门槛无、知识产权保护弱和价格竞争激烈影响,产品利润率极低,因此公司业绩不断下滑。

  为改善经营困境,群兴玩具决定通过寻求并购重组来拓展第二主业。但是,将业绩提升寄托于重组并购并不容易,2014年起,群兴玩具连续发起4次跨界重组均以失败告终,而且业绩不断下滑直至亏损。

  数据显示,2014年-2018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486.59万元、1818.64万元、1276.43万元、-2141.28万元、692.18万元。其中,2018年扭亏是因变卖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公司在职人员仅剩17人,俨然成为一个空壳。群兴玩具不断寻求并购,4次跨界重组的举动也被质疑为“卖壳”。

  2018年11月,群兴玩具彼时的第一大股东群兴投资将其持有的20%股权给转让给深圳星河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数字星河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九连环数据服务中心(有限合伙),三家公司构成一致行动关系,实控人为王叁寿,群兴玩具才算结束了历时4年的重组之路。

  此次重组完成的同时,群兴玩具的实控人由原来的林伟章、黄仕群变成王叁寿。且据群兴玩具半年报显示,公司目前主业已经变成科创资讯行业,玩具业务的营收仅剩两成。有业内人士表示,群兴玩具或将慢慢脱离玩具业务。

  而今,群兴玩具又将目光投向热门的区块链领域。11月11日,群兴玩具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子公司黑匣子数据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的区块链技术已经在公司数字农业、数字金融等项目上有所应用与落地,目前尚未产生利润。

  新进持股5%以上股东亏本减持

  不过,在忙于转型期间,群兴玩具的新老股东却在不断减持。

  在完成与星河系的重组后,原公司第一大股东群兴投资开始不断转让和减持股份。2019年1月,群兴投资转让3400万股股份给陈吉东,陈吉东成为公司持股5.78%的股东。

  随后,3月15日,群兴玩具披露减持计划,股东群兴投资拟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6%的股份。彼时,群兴投资持有公司18.39%的股份。

  10月8日,上述减持完成,群兴投资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累计减持2347.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99%,通过此次减持套现1.38亿元。

  不过一周时间,群兴玩具于10月15日又发布公告称,群兴投资再次发布减持计划,拟继续减持6%的股份。若此次减持全部完成,群兴投资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将不足10%,而在2018年10月,群兴投资还持有上市公司44.85%的股份。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群兴玩具今年刚刚受让股份的新股东陈吉东,在完成股份转让后才不过半年,也披露减持计划。

  7月11日,群兴玩具再次发布减持公告,公告显示,股东陈吉东拟减持不超过3400万股的股份,即其持有的全部公司股份。

  截至11月1日,陈吉东已减持1177.00万股,减持均价为6.14元/股,套现7226.78万元。而在1月受让上述股份时,每股价格为6.18元,略高于减持均价。而新老两位股东今年累计套现2.15亿元。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群兴玩具跨界区块链 新进股东亏本减持套现7226万

2019-11-13 08:50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