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时代证券“雷声不断”,重组项目欢瑞世纪因虚增收入被罚495万

2019年11月11日 14:30    来源: 第一财经     赵亦然

  继美丽生态一案之后,又一单由新时代证券担任财务顾问的项目被证监会处罚。

  近日,证监会重庆监管局发布了三份行政处罚决定书,被处罚的对象都与娱乐圈内颇有名气的影视公司欢瑞世纪(东阳)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下称“欢瑞世纪”,000892.SZ)有关。

  根据处罚决定书,欢瑞世纪在2013年到2017年的四年间,通过虚增营收、虚构收回应收款项等手段“美化”财务数据,如今收到重庆监管局发出的452万元的罚单。

  在美丽生态(000010.SZ)收购案的处罚上,新时代证券曾收到近4500万元的罚单。今年6月3日,证监会发布对新时代证券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没收独立财务顾问业务收入800万元,并处以2400万元罚款,另外没收新时代证券承销股票违法所得1220.1万元,并处以50万元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新时代证券在欢瑞世纪的项目上频发更换持续督导财务顾问主办人。当时参与欢瑞世纪和星美联合重组的欢瑞世纪的项目组主办人和协办人已经全部不再继续负责。

  借壳不满一年就被查

  欢瑞世纪2016年11月成功借壳曾经被称为“A股最小公司”的星美联合。但是借壳不满一年,证监会即对欢瑞世纪进行立案调查。

  2016年1月29日,欢瑞世纪董事会和监事会审议通过了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草案及摘要。

  根据重组预案,星美联合拟以7.66元/股价格向陈援、钟君艳夫妇等欢瑞世纪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全体60名股东定增约3.92亿股股份收购欢瑞世纪100%的股权,标的资产预估值为30亿元。同时以8.72元/股价格向欢瑞联合、弘道天华、青宥仟和、青宥瑞禾非公开发行约1.75亿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5.3亿元,用于电视剧、电影的投资、特效后期制作中心及补充流动资金。

  欢瑞世纪顺利借壳不久后,就于2017年7月17日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

  值得注意的是,新时代证券在欢瑞世纪2016年及2017年年度业绩承诺实现情况的核查意见中均表示,欢瑞影视2016年度实际净利润数超过业绩承诺水平,业绩承诺已经实现,无需进行利润补偿。

  在《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欢瑞世纪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之2018年度业绩承诺实现情况的核查意见》中,新时代证券仍表示,2016-2017年欢瑞世纪完成了业绩承诺已经完成。同时新时代证券却称,“无法确定欢瑞世纪2018年度业绩承诺完成情况。“

  重庆证监局出具的处罚书中显示,欢瑞世纪存在通过提前确认收入虚增营收、虚构收回应收款项少计提坏账准备、推迟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等手段虚增利润的违法行为。

  在提前确认收入虚增营收上,欢瑞影视于2013年12月确认《古剑奇谭》版权转让收入4905万元,发行收入147万元,同期结转成本2571万元。但事实上,欢瑞影视与湖南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签订的《电视剧<古剑奇谭>中国大陆独家首轮播映权转让协议》生效时间为2014年2月17日,晚于欢瑞影视2013年12月确认《古剑奇谭》营业收入时间,且欢瑞影视于2014年6月27日才与湖南广播电视台完成《古剑奇谭》母带交接工作。

  另外,欢瑞影视在2013年12月确认《微时代之恋》版权转让收入1886.8万元,同期结转成本846.1万元。但是,欢瑞影视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签订的《影视节目独占授权合同书》以及《补充协议》生效时间为2014年2月10日。

  欢瑞影视2013年因提前确认收入虚增营业收入6939.6万元,2014年因提前确认收入虚增营业收入2789.4万元,总金额超亿元。

  三张处罚书分别对欢瑞世纪、欢瑞影视、董事长钟君艳以及其他涉案人员进行了罚款,累计罚款数额达到452万元。

  新时代频换财务顾问主办人

  欢瑞世纪这块“烫手的山芋”在不少财务顾问主办人中间来回传递。短短3年间,新时代证券更换了6次持续督导财务顾问主办人。

  受到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一个月后,欢瑞世纪在2017年8月连续发布更换持续督导财务顾问主办人的公告。公告显示,欢瑞世纪收到新时代证券发来的函件,其中称鉴于张建刚近期工作变动,无法继续担任该项目的持续督导财务顾问主办人。紧接着,另一项目主办人徐鹏也因近期工作变动,不再继续担任该项目的持续督导财务顾问主办人。

  第一财经记者查阅中证协网站发现,张建刚和徐鹏分别于2017年7月和9月离职新时代证券。

  之后,新时代证券在2017年11月至2019年5月间又陆续4次更换项目主办人。

  在欢瑞世纪的财务造假案上,证监会目前还未针对新时代证券做出处罚。回顾新时代证券近两年受到的监管处罚,可以发现投行部门的罚单最多。

  2016年12月24日,证监会对新时代证券采取责令改正、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的行政监管措施。

  2017年5月31日,证监会表示,新时代证券作为登云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中小板上市的保荐机构,在执业过程中未勤勉尽责,未发现登云股份申请文件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未发现相关公司与登云股份的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未发现登云股份存在未有效执行资金内控制度、对外违规借款等不规范运行情形;出具的《发行保荐书》等文件存在虚假记载。对此,证监会责令新时代证券改正,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1676.96万元,并处1676.96万元罚款,另外保代及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也一并受到警告的处罚以及不同程度的罚款。

  2017年11月,天津证监局称,在“17 泰达债”检查后发现,新时代证券作为主承销商在尽职调查过程中,未能结合发行人提供的担保信息资料及年度间存在的明显差异情况对其他中介机构出具的专业意见进行审慎核查,未认真履行主承销商应尽的勤勉义务,因此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

  今年6月,新时代证券再次收到一张巨额罚单。4年前新时代承接美丽生态的并购重组项目,在提供财务顾问服务中未勤勉尽责,出具的相关文件描述与事实不符,为误导性陈述。主要有两方面的陈述错误,一是未施工描述为施工,二是财务数据与预测数存在重大差异。

  值得注意的是,因2017年、2018年连续亏损,美丽生态于2019年4月2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美丽生态”变更为“*ST美丽”。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时代证券“雷声不断”,重组项目欢瑞世纪因虚增收入被罚495万

2019-11-11 14:30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