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沪高铁周四上会 铁路市场化进程加速

2019年11月11日 09: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根据证监会发审委公告,京沪高铁首发11月14日上会。如果顺利通过,京沪高铁有望刷新IPO最快过会纪录。

  11月10日,相关人士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京沪高铁的上市并不是为了纯粹募资解决经营过程中资金短缺问题,而是要带动整个铁路行业的体制机制改革。未来,京沪高铁公司将以京沪高铁为依托,借助京沪通道及高铁区域路网辐射优势,优化资源配置,立足铁路运输主业,实施多元发展战略,提高经济社会效益,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世界领先的现代化铁路运输企业。

  优质铁路资产

  11月6日,京沪高铁更新了招股说明书,进一步披露了公司的相关情况。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方面介绍,全面启动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工作,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推进国铁企业股份制改造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铁路企业资本结构优化调整的具体行动。

  “京沪高铁的上市并不是为了纯粹募资解决经营过程中资金短缺的问题。京沪高铁的上市最重要的是带动整个铁路行业的体制机制改革,甚至是观念的转变。”上述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铁路行业关乎国计民生,发展早期一直依靠国家财政投入维持建设运营。随着经济发展,铁路建设逐渐依靠大量的债务推进。因此,国铁集团将推进优质资产资本化、证券化、股权化提上议程。而京沪高铁是中国高铁线路当中的黄金资产,其上市一方面可以改善国铁集团的资产结构,另一方面可以将优质铁路资产纳入资本市场回报社会。

  作为中国最赚钱的高铁线路,京沪高铁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262.58亿元、295.55亿元、311.58亿元和250.0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9.03亿元、90.53亿元、102.48亿元和95.2亿元。若按2018年净利润102.48亿元计算,京沪高铁平均每天净赚2810万元。

  强大的盈利能力使得公司拥有充裕的现金流。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总资产达1871亿元,负债总额273.46亿元,资产负债率低至14.6%。公司货币资金102.57亿元,无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5.09亿元,长期借款202.99亿元。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43.85亿元、148.89亿元、137.65亿元、133.33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京沪高铁之前,社会资本投资铁路少之又少。截至2017年末,京沪高铁除了控股股东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6.27%外,还包括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全国社保基金、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等其他股东。一旦上市成功,京沪高铁将是一家真正的混合所有制公司。随着改革力度不断加大,控股股东还可以通过引入其他股东的方式,为高速铁路建设筹集更多资金,增加更多资金来源。

  推动铁路市场化进程

  “目前,铁路市场化进程逐步加深,有助于铁路部门更好实现盈利。”上述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下一步国铁集团的改革方向也应向股份制方向转变。

  铁路的市场化探索,自2013年铁道部被撤销、铁路政企分开以来,就在持续进行。今年6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改制成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这意味着铁路市场化迈出了重要一步,铁路改革再次提速。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看来,国铁集团的成立,预示着铁路领域股份制改革将进一步深入,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新思路运营和管理铁路。同时,我国铁路建设将有新的筹资渠道。

  国铁集团近日披露的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国铁集团总资产8.26万亿元,相较去年年末增长了2534.83亿元,总资产保持稳定增长;总负债5.41万亿元,负债超过截至6月30日的5.29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净资产2.85万亿元,净利润-1700万元,为历史最好表现。9月末,国铁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为65.52%,小幅上涨。

  京沪高铁若实现上市,将大大缓解国铁集团的负债率,有效降低财务杠杆。更重要的是,京沪高铁实现上市,将向资本市场传递一个信号:国家财政资金支持将不再是铁路行业唯一的资金来源。

  铁路的市场化正在以高铁为切入点逐渐深化。上述人士表示,从京沪高铁开始,国铁集团将更加强调规范公司治理模式。“京沪高铁将通过进入资本市场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提升规范化操作,并促进国铁集团本身的规范治理,带动国铁集团及其旗下公司的股份制改革。”

  上市之后,京沪高铁如何处理与国铁集团的关系?该人士表示,京沪高铁公司上市后,实际控制人是国铁集团,公司的重大资产运营事项将严格按照上市公司决策程序研究决定,维护全体股东利益。京沪高铁上市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会有更多优质铁路资产上市,铁路的市场化将进行更多探索,为国铁集团实现彻底市场化搭桥铺路。

  不断提高运输能力和客座率

  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营,迄今安全运送旅客9.4亿人次。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行,树立了世界高铁运营的新标杆。

  京沪高铁纵贯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等七省市,连接京沪两大超级枢纽,途经东部沿海人口密集省区。2018年,七省市总人口占全国人口的22.78%,GDP总和占全国GDP的31.87%,为客运需求提供很大的增长空间。

  京沪高铁公司若成功上市,如何保障公益性运输得到落实?上述人士表示,铁路客运具有一定公益性质,从规划建设开始,国家就对客运铁路给予了许多政策扶持和资源倾斜,如征地拆迁、用地指标、税费减免等。因此,客运铁路建成运营后,在票价的制定等方面,必须充分考虑客运铁路的公益性以及国家政策的扶持。

  同时,作为企业,客运铁路也必须在经营过程中充分考虑自身的经济利益和经济效益,并在运输定价方面保持基本公平的情况下,不断提高运输能力、提升客座率。“对京沪高铁来说,从开通7年多的情况来看,客座率通常可达到80%以上的水平,已经相当之高。这也意味着具有公益性质的项目,只要经营得好同样能够产生良好的效益。”上述人士称。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京沪高铁周四上会 铁路市场化进程加速

2019-11-11 09: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