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企业主成不良培训公司收割韭菜?摩天之星培训“套路”待解

2019年11月09日 08:5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里豫 裴章

  中国网财经11月9日讯 摩天之星是一家商业培训公司,此前名叫摩根盛通。这个以商业培训起家的公司目前正在全国大范围召开各式资本峰会,此前其曾一度挂牌新三板,在自我介绍中这家公司更是宣称要辅导全国企业上市。

  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发现,这家摩天之星从培训师资到培训流程均存在诸多疑点。

  是李逵还是李鬼?

  在摩天之星网站上有师资介绍栏目。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发现该栏目共有23名老师,这些老师均缀有创始人、资本合伙人等各式头衔。记者仔细梳理了这些老师的公司和个人身份发现疑点重重。

  排名靠前的一位叫叶荣祖的老师资料显示为联动世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动世界)创始人,他讲授“合伙人、众筹重构商业”两门课程。通过查询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发现,深圳前海联动世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叫做叶容祖,根据多个企业查询网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处于认缴状态,目前并未公布2018年工商年报,根据其2017年年报显示,缴纳社保信息仅为1人。

  联动世界曾以官方身份注册了一个名为“某某蜜宝官网”的蓝V微博,该微博主要推送一款茶饮的广告。公开资料中,叶荣祖可能就是这款茶饮的推手之一。在一篇商业软文中,叶荣祖曾在去年6月与一香港某人士签约共同合作此商品,值得注意的是,当时签约场合是一个名为董事合伙人的会议。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发现叶荣祖主导的所谓董事合伙人会议曾举办过多次,2017年一次会议的会议图片显示现场共计有数十人,参与人员中甚至不乏头发花白的老者。

  在摩天之星老师介绍中还有一位叫陈干锦的老师,介绍显示其为“东方盛鼎创始合伙人、花旗卓越 董事长,18年丰富市场实战工作经验,对投融资、商业模式、招商路演有深入的研究。”记者查询企业信息网站发现,陈干锦是深圳市前海东方盛鼎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方盛鼎)的小股东,不过其并未在这家公司担任职务。

  东方盛鼎是一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风控信息填报人等高管名单中并没有陈干锦。需要明确的是基金从业者需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工商资料显示,摩天之星实控人李厚德间接控制东方盛鼎,也就是说陈干锦与摩天之星实控人李厚德存在关联关系,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也未能查询到陈干锦的相关从业资格信息。至于陈干锦的所谓花旗卓越董事长身份,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未能查证。

  在摩天之星的老师中,还有一位叫张珈豪的老师,该人士的介绍为德耘资本创始合伙人,课程名称为《道商.利他模式》。记者发现德耘(深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德耘资本)的大股东名叫张珈豪,不过德耘资本曾在去年底成为被执行人。事情缘起是一笔德耘资本并未履行一笔1.4万元的劳动争议偿付,申请执行人遂向深圳前海合作区法院申请对德耘资本强制执行。

  在这些老师中还有一名叫做张涛的老师,其介绍为合一众筹创始人并且还担任京东众筹特聘顾问。在摩天之星认证微信中,张涛的介绍还有一重身份是海淀信用产业联合会主席。记者在海淀信用产业联合会网站上发现张涛的身份为该会联席主席,张涛的介绍为众筹操盘手计划发起人并且成功辅导众筹项目超过100家。桐乡合一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股东和法人名叫张涛,不过这家公司的经营范围仅仅是企业管理咨询,策划广告等一般业务。

  中小企业主成收割对象?

  此前媒体曾报道摩根盛通因学员退费不成的维权事件,而摩根盛通在2016年便更名字为摩天之星。

  从上述报道来看,这家公司被学员指责承诺不兑现,这些学员均以二三线城市的中小企业主居多。在这些学员的描述中,参加摩天之星(摩根盛通)举办的资本类会议时,被演讲的老师所打动现场缴纳了数万元深度资源对接班,但随后该学员称并没有得到相关的资源对接承诺,仅仅是老师在讲述基本的投融资常识问题。

  一位曾长期从事商业培训行业的人士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透露了商业培训的套路,他表示,一些不良商业培训机构从筛选培训对象时便是下足了功夫,首选培训对象都是三四线城市的小企业主和小商户,这些人有一定金钱积累,但却没有融资渠道和资源,而且对未来的新技术、新商业模式了解不多,内心充满了资产保值与事业前景焦虑,而这些人都是某些不良商业机构首选挑选出的电话、微信接触的潜在客群。

  他表示,培训公司销售在第一次接触后,便开始推荐只有几十元的微信课程,课程讲师均包装成成功人士。一旦付费,那么接下来就是邀请其参加线下只有几百元钱的数天时间的所谓高端峰会,打动的说辞便是在会上结识高端资源。只要小企业主参加了线下高端会议,那么真正的表演就开始了。

  他给出的套路是,各类包装出来的所谓讲师开始依次登台,讲一些所谓的商业案例和理论,这叫做唱单的前奏,会议的最后就要开始唱单。其所称的唱单是指,此前演讲的老师开始在台上疯狂推销自己后续价值几万元的培训班课程,要求台下的听众付钱买单,这个时候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开始现场拿着POS要求听众刷卡付费。“一定是现场付费,因为在那个环境下才容易产生冲动消费”,他所称的环境就是一种由台上讲师,台下数十个工作人员所打造出来的热血澎湃的氛围,“经过数天洗脑,台下来自中小城市的小企业主就会入套,而这就是唱单到成单的过程”。

  上述人士认为,这其实就是所谓的高维打低维,用各种套路和逻辑来收割没有见过大场面的三四线中小企业主,而至于是否能够对接资源,是否能够帮助中小企业主解决问题,那就是后面的事情了。

  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发现,不少中小企业主在此类的会议现场冲动消费之后,事后也会要求退款。一位摩天之星的学员称在一次摩天之星的线下会议上花费了近5万元报名了两个老师的课程,并且现场刷卡支付,不过事后则要求退款。在此前媒体报道中,摩天之星现场付费的学员亦是发现事后的培训货不对板而要求退款。

  值得注意的是,摩天之星的认证个微信上亦是明确表明该公司在2015年于华东、华中、华南、华北、华西五大区成立上市事业部,辅导全国企业上市。不过该公司的经营范围中许可经营项目仅有企业管理培训一项。

  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反复尝试拨打摩天之星的电话,均无人接听。此前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曾拨通摩天之星一女性客服人员电话,其以负责人不在为由挂断电话此后便无法接通,凡此种种疑问均无法得到回答。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小企业主成不良培训公司收割韭菜?摩天之星培训“套路”待解

2019-11-09 08:50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