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三季度扣非净利亏损超35亿 长安汽车欲断指求生

2019年11月08日 21:38    来源: 投资时报    

  长安汽车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亏损额度接近2018年全年净利润的四倍;2018年以来,扣非净利润合计亏掉约67亿元

  标点财经研究员 黄凤清

  尽管国内汽车行业整体不景气早已是市场共识,但长安汽车(000625.SZ)最新公布的经营业绩依然让人倒吸一口凉气。即使政府给予了数额不低的补助,却依然未能挽救这家拥有157年历史底蕴、35年造车积累的车企于亏损的泥潭中,前三季度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亏损额度接近2018年全年净利润的四倍。

  销量的下降无疑是业绩滑坡的罪魁祸首,尤其是合资品牌成为最大拖累。今年1—9月,长安汽车销量同比下降23.59%,其中长安福特的销量降幅超过58%。

  另一个合资品牌长安标致雪铁龙(即长安PSA)状况亦不佳,多年来未能给长安汽车带来正收益。当前长安PSA正在遭受长安汽车的抛弃,有消息称后者欲将手中的长安PSA股权全部出售。

  截至11月5日收盘,长安汽车每股股价7.58元,较52周最高下降29.42%。

  长安汽车今年以来股价走势

  

  数据来源:Wind

  归母净利润17年来同期首亏

  2018年,长安汽车发起“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致力于实现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的转型。在智能化领域,发布“北斗天枢计划”,打造智能出行伴侣“小安”,为用户提供安心、开心、贴心、省心的“四心”汽车平台;在新能源领域,发布“香格里拉计划”,制定了千亿行动、万人研发、伙伴计划与极致体验四大战略行动。

  然而,至少从目前来看,这一切并未能扭转长安汽车的颓势。

  2019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长安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收入451.15亿元,继2018年同比下降17.14%后再降9.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大亏26.62亿元,同比下降328.83%,为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亏损额第4高,成为A股上市车企中的“亏损王”。2018年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6.81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亏损额相当于去年全年盈利额的3.91倍。而实际上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自2017年起便持续下滑,2017年、2018年降幅分别为30.61%、90.46%。

  若将非经常性损益剔除,情况更为糟糕。前三季度长安汽车非经常性损益为8.72亿元,包括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7.62亿元。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扣非净利润)为-35.33亿元,同比下降22328.47%。2016年以来该公司扣非净利润持续缩水,2016年—2018年降幅依次为1.16%、39.50%、155.37%,其中2018年扣非净利润为亏损31.65亿元。也就是说,2018年以来,该公司扣非净利润合计亏掉近67亿元。

  标准财经研究员注意到,长安汽车今年前三季度不管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抑或是扣非净利润,均是2002年以来同期最差表现。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2年以来同期首次亏损。从这一层面来说,长安汽车正在经历17年来最为惨淡的时光。

  长安汽车近四年部分财务摘要(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Wind

  前9月销量未及全年目标六成

  长安汽车在三季报中表示,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大幅减少,主要系公司销量下滑所致。今年1—9月,该公司的销量表现远逊色于行业整体水平。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9月,汽车销量为1837.1万辆,较上年同期下降10.3%;新能源汽车销量为87.2万辆,同比增长20.8%。从全行业来看,尽管汽车销售规模下滑,但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仍继续有所增长。

  而长安汽车1—9月累计总销量为122.59万辆,同比下降23.59%,远高于行业整体降幅;其新能源汽车销售亦未能延续行业的景气度,同比大降40.09%至2.90万辆。长安汽车2019年的经营目标是实现产销汽车超过215万辆,但其前9个月的销量仅完成全年目标的57%。

  合资品牌的表现尤为不佳。1—9月,长安福特累计销量12.89万辆,同比大降58.23%,在长安汽车整体销量中的占比由2018年同期的19.23%降至10.52%。长安马自达累计销量为9.58万辆,同比降幅亦达到了25.41%。其中,今年6月长安福特遭到监管部门的严厉处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6月5日发布消息称,对长安福特实施纵向垄断协议依法作出处罚决定,合计罚款1.628亿元。

  欲出售长安PSA50%股权

  长安汽车另一个合资品牌长安标致雪铁龙(即长安PSA)的状况亦不乐观,多年来持续亏损。标点财经研究员翻阅了长安汽车过去多年的年报发现,从按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来看,2013年—2018年长安PSA为长安汽车带来的收益依次为-0.51亿元、-1.62亿元、-3.33亿元、-8.15亿元、-5.54亿元、-4.37亿元,显然已成为长安汽车的累赘。

  长安PSA母公司为长安汽车和PSA集团,长安汽车占50%股权,于2011年11月正式成立,2013年实现量产。该公司主要从事标致、雪铁龙及DS品牌轿车和轻型商用车的设计、制造及销售。

  据媒体报道,10月28日,长安汽车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预披露产权转让信息,计划转让其所持有的长安PSA50%股权,披露日期为2019年10月28日至2019年11月22日。长安汽车意欲甩掉这一“烫手山芋”,迈出止损的一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三季度扣非净利亏损超35亿 长安汽车欲断指求生

2019-11-08 21:38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