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沪高铁IPO:日赚3500万超9成A股公司

2019年11月08日 13: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巨无霸”京沪高铁IPO来了!日赚3500万秒杀9成A股公司,一波铁路资产证券化在路上

  中国证券报 周文天 崔小粟

  10月24日晚间,证监会披露关于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接收京沪高铁IPO申请材料。公开资料显示,京沪高铁在10月22日向证监会递交上市材料,并于23日获得证监会的受理通知。

  这将是一个“巨无霸”IPO。

  资料显示,京沪高铁自2011年开通运营以来已安全运送旅客9.4亿人次。2014-2017年三年京沪高铁公司利润为288亿元,2017年实现利润127.16亿元,平均每天赚近3500万元,盈利能力超过九成以上A股上市公司。

  途径东部沿海人口密集省区

  2月26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网站刊登了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京沪高铁”)上市辅导备案表,中国铁路总公司(简称“中铁总”)控股企业京沪高铁公司正式启动A股上市工作。

  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沪高铁于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营,已运送旅客9.4亿人次。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行。

  京沪高铁纵贯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等七省市,连接京沪两大超级枢纽,途径东部沿海人口密集省区。2018年,上述七省市总人口占全国人口的22.78%,GDP总和占全国GDP的31.87%。为客运需求提供很大的增长空间。

  浙商证券研报指出,京沪高铁自2011年开通以来客运量从2400万人次提升至目前的1.8亿人次,年均复合增长率39.5%。2017年同比增长13%,仍高于行业10%的增速。京沪高铁日均客流量从13.4万人次增至近50万人次,增长近4倍。

  中铁总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全面启动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工作,是铁路总公司积极推进国铁企业股份制改造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铁路企业资本结构优化调整的具体行动。

  现金流稳定

  中铁总表示,京沪高铁公司资产质量优良、有稳定的现金流,已连续盈利超过三年。

  根据京沪高铁股东披露的数据,京沪高铁营业收入从2013年的182亿元提升到2017年的29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近13%。

  国盛证券研报测算,京沪高铁2018年全年客运量1.96亿人次,估算2018年营业收入322.3亿元,营业利润为151亿元,客座率为75.95%。

  浙商证券研报指出,2016年京沪高铁本线车的客票收入124亿元,跨线车给京沪公司缴纳的线路使用费110亿元。考虑复兴号扩容和高铁票价市场化加速,预计京沪高铁公司盈利能力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京沪高铁成为具备极强盈利能力的黄金线路,2019年上市预期增强,也成为铁路优质资产的范本(即引入社会投资,弱化银行信贷,降低资产负债率,减少还本付息压力)。铁总旗下不乏优质资产,证券化是助力铁总降负债的重要手段。

  大手笔分红

  天眼查显示,京沪高铁公司目前有11个股东。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截至2017年末,公司控股股东为中铁总下属的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6.27%。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全国社保基金分别持股13.91%、8.70%,其他股东还包括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等。

  此外,京沪高铁近年来还进行了大手笔分红。

  中国平安发布的2018年报显示,中国平安获得来自京沪高铁的3.05亿元现金分红,2017年中国平安由此获得的现金分红为1.98亿元。

  图片来源:中国平安2018年度报告

  另外,京沪高铁的几家地方政府投资公司股东,也从中获得可观分红。

  其中,持股1.35%的河北建投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分得0.06亿元,2017年分得0.57亿元;持股4.51%的天津铁路建设投资控股集团2016年分得约0.12亿元,2017年分得1.2亿元。

  铁路资产证券化一直在路上

  铁路资产证券化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和突破口。

  早在去年1月,中国铁路总公司与深交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铁总方面披露,将以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在铁路债转股、资产证券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领域,与深交所深化合作,把铁路优质资产转化为资本,提高铁路资产收益。

  业内人士认为,以深交所为代表的交易所市场投资群体更为广泛,将有助于铁总拓展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

  实际上,高铁证券化是当前铁路改革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2017年11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发布的《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就明确提出,要研究推动东部地区有稳定现金流、资产质量优良的高速铁路企业资产证券化和优质资产股改上市等相关工作。

  业内人士指出,与钢铁、军工等其他国有企业相比,铁路资产证券化的难度比较大,其原因就在于铁路企业本身的特殊性。不同于国有钢铁企业、国有军工企业的资产证券化改革,铁路资产证券化关键在于必须依靠改革提高经营效益的同时,还要考虑民生问题,这是其他领域国企资产证券化过程中少有涉及的。

  但随着民间资本介入铁路建设,对铁路优质资产的证券化似乎又多了一种动力。

  杭绍台铁路是国内首批八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也是中国首个民营控股高速铁路。该项目可研批复总投资预计448.9亿元,资本金约占总投资的30%,其中复星民营联合体占股51%,打造了民营资本控股中国高铁的破冰示范。

  除京沪高铁拟登陆A股之外,目前中铁总旗下还有三家上市公司,是目前中铁总仅有的三家资本运作平台。

  大秦铁路(601006)

  国内铁路运输第一股公司是以煤炭运输为主综合性铁路运输公司,是我国“西煤东运”最主要战略通道。

  广深铁路(601333)

  中国唯一一家在上海、香港和纽约三地上市的铁路运输企业,主要经营铁路客货运输业务,及与香港铁路合作经营过港直通车旅客列车运输业务,并为国内其他铁路公司提供铁路运营服务。

  铁龙物流(600125)

  公司经过上市多年来数次资产业务重组及资本运作,形成了报告期内公司以铁路特种集装箱业务、铁路货运及临港物流业务为主体的经营格局。

(责任编辑:孙辰炜)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京沪高铁IPO:日赚3500万超9成A股公司

2019-11-08 13: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