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火股份靠处置资产净利增7.3倍 短期债务为长期15倍产业布局承压

2019年11月04日 08:42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产能转移、产业转型期,神火股份(00093.SZ)压力依旧。

  今年前三季度,神火股份实现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23亿元,同比大增730.83%。

  神火股份主营煤炭开采、电解铝深加工。今年以来,氧化铝及氢氧化铝行情持续走低。在此背景下,神火股份净利润何以能逆势暴增?

  这源于非经常性损益。截至今年三季度,神火股份拖沓了长达7年的探矿权转让纠纷终于圆满了结,由此为公司增加收益30.19亿元。

  此外,公司处置地产资产,产生投资收益4.5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神火股份的净利润为—2.91亿元,仍然处于亏损境地。

  显然,上述高达47亿元探矿权纠纷了结,为神火股份的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活力。目前,公司正在实施产能转移,处置一些经营亏损资产,进行资产结构优化。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债务结构失衡或将给公司产业布局带来障碍。

  靠处置资产净利暴增7.3倍

  如果不是处置资产完成,神火股份的财报将十分难看。三季报显示,神火股份实现营收134.15亿元,同比减少8.24亿元,降幅度为8.44%。净利25.23亿元,同比增长22.31亿元,增幅高达730.83%。单季度看,一二三季度,神火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5.54亿元、45.57亿元、40.55亿元,同比变动-3.36%、2.18%、-22.08%。对应的净利润为0.55亿元、2.19亿元、22.45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20.27%、-15.74%、7518.76%。

  三季度营业收入下降、净利润反而暴增75倍,导致这一异常现象的不是公司主营业务盈利大增,而是处置资产形成的巨额收益。

  神火股份曾在三季报业绩预告时称,导致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变动主要有三个方面因素,即探矿权转让完成、地产资产剥离及资产减值。

  密集处置资产优化产业布局

  神火股份还在处置资产,优化产业布局。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包括10月30日,神火股份公告称,公司本部电解铝产能已转移至云南神火铝业项目外,如注销晋源矿业、申请破产神火新材料、处置黄河碳素40%股权及沁澳铝业资产、处置永城铝厂资产等。其中,处置沁澳铝业资产、永城铝厂资产均因为产能已经转移至云南神火铝业项目。

  神火股份于1999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主营煤炭开采及电解铝深加工。近年来其业绩波动频繁,主要受煤炭、氧化铝、氢氧化铝价格波动影响,加上部分设备陈旧老化等因素,使得部分子公司陷入长期亏损。

  神火股份一直在进行优化产业布局、实施产能转移。公司在财报中称,将继续坚持煤电铝一体化经营,巩固做强煤炭及深加工,优化铝电及上下游产业,积极探索通过股权、资产结构的优化调整等途径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形成资产运营与资本运营双轮驱动、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产业格局。

  债务结构失衡偿债压力大

  上市以来,神火股份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至去年底,达到历史高点,为85.69%。今年前三季度,受探矿权转让完成事件影响,资产负债率明显下降,至三季度末为81.53%。资产负债率超过80%,仍属高位。

  单纯从财务数据看,神火股份存在较大的偿债压力。截至三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为119.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3.19亿元,其中有探矿权转让成功收到资金因素。同期,公司短期借款196.2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7.85亿元,短期债务合计为224.09亿元。短期债务比货币资金多出104.91亿元,偿债压力不小。

  当然,相较去年公司债务减少不少。截至去年底,债务合计256.04亿元,其中,短期债务233.25亿元。

  更重要的问题还在于,神火股份的债务结构失衡。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债务合计238.89亿元,其中短期债务224.09亿元、长期债务14.80亿元,短期债务是长期债务的15.14倍。

  短期债务是需要公司在一年内偿还的债务,如此巨额短期债务压身,虽然神火股份每年拥有数亿元经营现金流净额,但不足以偿还短期债务。由此可见,债务结构不合理,将使得公司紧锣密鼓地筹资还债,其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布局将受到制约。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神火股份靠处置资产净利增7.3倍 短期债务为长期15倍产业布局承压

2019-11-04 08:42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