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板电器松下"同病"登黑榜 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超标

2019年10月23日 1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3日讯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2019年10月22日发布的《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燃气灶、燃气热水器质量抽检情况》显示,经检测,有23批次不合格(其中2批次为三无产品),不合格检出率为47%,较去年上升了37个百分点,其中,抽检燃气灶28批次,有21批次不合格;抽检燃气热水器21批次,有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涉及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烟气中一氧化碳含量)、热负荷、熄火保护装置、风压过大安全装置等国家强制性指标。

  具体抽检不合格品牌、批号和项目等信息如下图所示:

  

  其中,在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超标抽检中,由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富旺厨卫电器商店在杭州湾建材市场销售的标称老板电器集团(中国)有限公司生产(或供货)的“老板电器”002508.SZ)牌家用燃气灶(型号:JZT.2-QA01G,未见生产日期或批号),实测左火0.407%、右火0.391%(标准值应≤0.05%),超出标准要求,以及在热负荷偏差、标志和包装以及能效标识等4项不合格。一氧化碳是燃料燃烧后排放的一种有毒气体,一氧化碳排放超标会引起人体中毒反应,情况严重时能致人死亡。

  而在能效标识一项抽检过程中,包含不合格商品无能效等级标识、能效等级标识粘贴不规范或标识模糊等,由上海市松江区车墩镇余林建材经营部在沪松五金建材市场销售的标称的上海欧二胜电器有限公司生产(或供货)的“松下厨卫”牌家用燃气灶(型号:JZT-A1,生产日期或批号:2018年9月5日),没有能效标识(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应有能效标识,应符合《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的要求)。

  经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热负荷是指燃气用具释放热量高低的重要指标,该指标不合格,燃气灶火力大小不易控制,导致无法快速加热。

  根据抽检结果,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相关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商品,对库存商品、在售商品进行全面清理,督促公示的不合格商品经营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主动采取措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并依法对销售不合格商品经营者调查处理。同时,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燃气灶具、燃气热水器时注意以下几点:

  一、应选择获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生产的并在上海市燃气管理处办理销售备案登记的燃气器具;家用燃气灶和家用燃气热水器已经实施能效标识制度,应购买贴有能效标识的产品,并将能源效率作为选购时考虑的因素。

  二、城镇燃气分人工煤气、天然气和液化气,应事先确认所用燃气气源,购买与之相适应的燃气器具。全国不同地区的同种燃气特性也有差异,所以,建议不要在外地购买燃气器具到本市安装使用。另外,应根据每个家庭不同的功能和安装需求,选择相适应的器具,特别注意室内的不能安装在室外,反之也一样。

  三、燃气器具必须由有安装资质单位以及持有上岗证的专业人员进行安装,严禁安装在卧室、地下室、浴室(平衡式热水器除外)以及禁止安装的场所。

  四、在上海地区购买和使用燃气器具,还应注意该器具是否符合上海地方标准DB31/300-2009《燃气燃烧器具安全和环保技术要求》,该标准根据上海的实际情况,已经淘汰了烟道式燃气热水器,除此之外燃气热水器还必须带有燃气稳压装置和定时装置。

  五、燃气器具使用一段时间,应定期请专业人员对器具的热交换器、燃烧器等部件进行清理和维护,使其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燃气器具发生漏气、漏水等故障,应立即通知燃气公司和专业维修部门进行检修,不能擅自拆卸;不应使用超过使用年限的燃气器具,根据国家标准GB17905-2008《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燃气器具从售出当日起,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快速热水器判废年限为8年,燃气灶判废年限为8年,如生产企业有明示的判废年限,应以企业明示为准,但不应超过规定年限。

(责任编辑:孙辰炜)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老板电器松下"同病"登黑榜 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超标

2019-10-23 1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