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子公司“失联”广被投诉?利润持续下滑蓝盾股份实控人急售股权

2019年10月23日 16:09    来源: 投资时报     郝志伟

  《投资时报》研究员 郝志伟

  股东的阵营正在发生变化。

  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蓝盾股份,300297.SZ)近日披露一则股权变动事宜,公司实际控制人柯宗庆、柯宗贵、一致行动人中经汇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经汇通)拟向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科学城集团)转让17305.82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3.85%,科学城集团将成为第二大股东。

  据《投资时报》研究员了解,本次股份转让后,中经汇通所持有股份将由8.64%降低至0,柯宗庆(本次转让2.53%股权)和柯宗贵(本次转让2.68%股权)合计持有公司股份下降至21.42%,但仍为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如此重大的股权转让,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10月14日,深交所下发对蓝盾股份的关注函,要求说明本次股份转让的目的,是否存在利用信息优势规避损失的情形。

  蓝盾股份今年以来股价走势

 

  数据来源:Wind

  实控人股权已大比例质押

  科学城集团是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出资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1日,科学城集团资产总额达到129.56亿元,年度营业收入20.18亿元,净利润1.82亿元。

  蓝盾股份在股权转让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将有利于优化公司股权结构,引入更多资源,最终助力改善公司近年来业绩持续下滑的状况。数据显示,2018年蓝盾股份净利润同比下滑3.83%,今年上半年同比下降5.28%。

  虽然本次签订的股权转让事项还仅停留在协议阶段,具体交易价格未定,但若简单以蓝盾股份签订协议当日收盘价6.04元/股计算,公司实际控制人和一致行动人拟出售的13.85%股权,当日市值约为10.46亿元。

  《投资时报》调查员注意到,本次交易之前,蓝盾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和一致行动人都相当“缺钱”。

  截至10月9日,中经汇通累计质押股份1.0775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9.85%,占公司总股本的8.62%;柯宗庆累计质押股份1.64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9.23%,占公司总股本的13.11%。科学城集团的战略性入股,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蓝盾股份实际控制人的“资金链”紧张问题。

  将套现客户拉入黑名单?

  引人关注的是,蓝盾股份于2016年4月向中经汇通收购了中经汇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中经电商),后者的原实际控制人柯宗耀与柯宗庆、柯宗贵是兄弟关系。

  2019年7月至今,市场间存在大量有关中经电商“失联”的质疑及投诉。相关信息显示,中经电商销售的加油卡在广东、福建地区出现大面积无法使用的现象,无法使用的主要原因是加油站未能收到中经电商支付的预付款。

  对此,深交所要求蓝盾股份详细核查截至目前加油卡无法加油所涉及的地区、油站情况、具体原因,官方网站无法打开的链接情况及原因,以及客服电话无法接通的原因,并说明中经电商的日常经营是否正常开展,可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重大信息等。

  在对证监会的回复中,蓝盾股份表示,中经电商的主营业务是围绕物流车队、私家车主的加油行为,并结合超市便利店、汽车4S店等消费应用场景,为合作机构提供产品推广、营销管理、客户增值、积分兑换、消费引导等五大类服务。不过,在对服务网络进行升级优化的过程中,部分户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中经电商的客户主要分为银行卡客户、电信运营商客户、银联移动支付客户、保险车主客户、车队客户、以及私家车主会员客户。除银行卡客户和车队客户外,其他客户群体均对该公司提供的服务产生过投诉。

  至于产生投诉的主要原因,该公司将其归结于拒绝客户的“套现行为”,以及客户“未细读活动内容因而无法获得奖励”。该公司还将部分存在套现行为的私家车主会员客户纳入黑名单进行管理。不过该公司并未在回复中提到投诉人群的具体比例。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子公司“失联”广被投诉?利润持续下滑蓝盾股份实控人急售股权

2019-10-23 16:09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