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聚德净利大跌近六成 口碑提升顾客却减少

2019年10月23日 07:3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郭荣村 赵李南

  10月21日晚间,以烤鸭闻名的老店全聚德(002186,SZ)发布了2019年三季报,2019年前三季度,全聚德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87.06万元,同比下降59.0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6月30日,全聚德“4星以上门店占比为85%,比2017年的37%提升48个百分点”。然而,口碑提升了,顾客却减少了。

  营收同比下降12.62%

  在新鲜出炉的2019年三季报中,全聚德对净利润下降近六成解释称主要为利润总额减少所致。而对于利润总额的下降,全聚德的解释是“主要为营业收入下降所致。”

  2019年前三季度,全聚德实现营业收入11.91亿元,同比下降了12.62%,全聚德并未在三季报中解释营业收入下降的原因。同样,在今年的半年报中,全聚德也未解释其营业收入下降的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全聚德的营业收入自2018年开始出现掉头向下的趋势。全聚德2018年年报显示,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7.77亿元,同比下降4.48%。全聚德在2018年年报中对营业收入的下降解释为:“受餐饮行业竞争加剧影响,公司年度接待人次同比减少,导致公司2018年度营业收入和利润水平同比出现下滑。”

  记者注意到,全聚德的营业收入与其接待人次数量具有高度的正相关性。2018年,全聚德全年累计接待宾客770.47万人次,相比于2017年的804.07万人次下降了4.18%。

  此外,全聚德的三季报显示,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在下滑。今年前三季度,全聚德累计产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466万元,同比下降了33.51%。

  单客营收贡献也下滑

  全聚德在2019年半年报中称:“公司各门店以大众点评的‘五星榜’为目标,不断提高口味、服务、环境水平,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100余家门店大众点评得分取得了大幅提升,4星以上门店占比为85%,比2017年的37%提升48个百分点,其中直营门店全部达到四星级以上(包括5家五星门店),1家门店进入大众点评网必吃榜。”

  在2019年半年报中,全聚德并未公布其接待宾客数。记者注意到,全聚德曾在今年7月27日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中提及:“报告期内公司餐饮门店接待人次减少,营业收入出现下滑,同时带动部分上游食品工业收入减少,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同比有所下降。”

  这也意味着全聚德的口碑提升了,顾客却减少了。

  在顾客减少的同时,全聚德的单客营业收入贡献也在下滑。如以全聚德的营业收入除以接待宾客数,可计算得出人均营业收入贡献。可以观察到,自2014年至2018年,全聚德的人均营业收入贡献一直处于下降趋势中,从262元/人下降至了231元/人。

  宾客数量的减少,也可从全聚德的加盟企业减少上看出端倪。全聚德2019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全聚德成员企业(门店)共计116家,包括直营企业46家,加盟企业70家。而在2018年年报中,全聚德曾披露其加盟企业为75家。这也意味着,在2019年的上半年,加盟企业减少了5家。

  全聚德在几年前曾试水过“互联网+”的烤鸭外卖服务,然而并未有起色。2015年,全聚德增资控股了北京鸭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鸭哥科技)。据全聚德称,鸭哥科技的商业模式为“基于全聚德品牌餐饮门店完成菜品生产,对产品进行定制化包装,开发新款周边衍生品,打造‘萌宠’IP吸引新生代消费者。”

  然而,2017年鸭哥科技亏损415万元,2018年全聚德年报中并未披露鸭哥科技的盈利情况。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全聚德业绩不理想的同时,近一年以来全聚德的股东“IDG资本管理(香港)有限公司-IDG中国股票基金”(以下简称IDG资本)一直对其进行减持,Wind数据显示,IDG资本对全聚德的持股比率已经从2018年6月的5.82%下降至了2019年9月的3%,持股数量由1794.38万股下降至了925.4万股。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全聚德净利大跌近六成 口碑提升顾客却减少

2019-10-23 07: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