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湖中宝踩雷51信用卡浮亏约10亿 王亚伟盛希泰中招

2019年10月22日 13:2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亏大了!踩雷51信用卡,这家上市公司浮亏约10亿!多家大机构躺枪,私募大佬王亚伟、盛希泰也中招……

  中国基金报记者 凌云

  51信用卡一事又有新进展。

  10月22日早间,51信用卡发布公告,对公司及员工相关情况进行说明;其创始人孙海涛也发表了致歉声明。

  上市公司新湖中宝昨日公告称其对51信用卡分次累计投资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15亿元),持股比例21.83%,为第二大股东。受此负面影响,新湖中宝今日开盘继续下跌,目前跌幅近3%。

  以51信用卡昨日收盘市值21.14亿港元计,新湖中宝目前持股市值约4.6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4.16亿元),相对于其成本价来说,目前这笔投资已巨额浮亏近10亿元。

  此外据天眼查信息显示,51信用卡的运营主体杭州恩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背后,还有一众知名机构和投资人“踩雷”,包括嘉实投资、天图投资、前海母基金及私募大佬王亚伟、盛希泰等。

  51信用卡最新公告:

  两名董事协助调查未被扣留

  10月21日,51信用卡杭州总部大楼突遭警方调查,震动市场,其股价盘中一度暴跌超40%。当晚杭州公安发微博称,杭州警方对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行为开展调查。

  51信用卡22日一早公告称,公司主席、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及控股股东孙海涛,执行董事及首席财务官赵轲及集团部分员工现正应有关政府部门要求协助调查。

  

  其中,需两位董事协助之调查已暂时完结,未被相关政府部门扣留。

  公告称,除此之外,公司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政府部门发出与调查原因有关的正式文件,不知悉执行该调查背后之具体详情。

  51信用卡表示,集团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保持正常健全,且集团资产并无被扣押或冻结。由于集团之日常业务营运及管理由高级管理层团队负责,董事会现时并预期上述事宜将对日常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有任何重大不利影响。董事会将进一步评估此事对集团之影响。

  创始人孙海涛微博致歉:

  将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今日早间,51信用卡创始人孙海涛也在微博就公司被调查发表致歉声明。

  

  孙海涛称,公司配合调查一事,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也给社会舆论带来了不好的影响,对此非常自责。其和51信用卡全体管理层向大家表示诚挚的道歉。

  他表示,这个风波是因为管理不完善,尤其是对合作公司的培训和监督不够,导致在对借款人联络沟通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过激行为,给个别借款人造成了伤害,为此我们非常抱歉。

  此事也引起了员工和家属们的担心,特别感谢每位51信用卡人的付出,因为我们的工作不到位给大家造成了一些困扰,在此我也要给大家道歉。

  孙海涛称,目前51的核心管理层全部在岗在位,旗下51信用卡管家、51人品等核心业务均运转正常,其中投资业务到期提现正常,与各个合作伙伴都持续保持良好的沟通和业务协作。

  据介绍,截至2019年9月30日,51人品借款人端待还资产余额为107亿元,对应投资人端待还余额仅97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自有净资产余额38亿元,自有现金总额26亿元。“公司有足够的现金和资产保障投资人权益。企业的上述运营情况随时可以接受政府和第三方审计公司的监督。”

  在后续的经营活动中,孙海涛表示,将自觉并认真接受政府的指导,严格遵循上市公司运作规程,进一步落实各项风控措施,杜绝一切不规范的第三方合作,并确保与各个合作伙伴之间的良性沟通与协作。同时,优先确保对各个出借人按合同如期兑付。为此,将定期公布企业运作情况及资产情况,以及对出借人的兑付情况。同时,将自觉接受属地政府、第三方审计公司以及广大出借人的监督。

  新湖中宝浮亏近10亿元

  私募大佬王亚伟也“踩雷”

  51信用卡突遭调查,股价闪崩,其背后股东也“躺枪”。

  昨日,上市公司新湖中宝公告称,其对51信用卡分次累计投资2亿美元,占其总股本的21.83%,是其第二大股东。但未向51信用卡派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未参与其经营管理,也无任何业务和资金往来。

  

  新湖中宝表示,因51信用卡暂未披露具体停牌原因,暂无法评估其对公司的影响。若其股价持续剧烈下跌,将对公司的投资收益和当期利润有一定的影响。

  2019年上半年,新湖中宝的净利润为17.21亿元。截至6月30日,51信用卡的期末帐面价值为9.85亿元。

  不过以51信用卡昨日收盘市值21.14亿港元计,新湖中宝目前持股市值约为4.6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4.16亿元),相对于其成本价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15亿元)来说,目前这笔投资巨额浮亏近10亿元。

  继昨日股价下跌2.02%之后,新湖中宝今日开盘股价继续下跌,目前已跌破2.9元,跌幅近3%。

  除了上市公司,还有一众投资机构“踩雷”。51信用卡的运营主体为杭州恩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国内老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天图投资旗下多只私募基金均为51信用卡的股东,持股比例均在5%以上。

  

  嘉实基金内部孵化的私募股权投资子公司嘉实投资也有一只私募基金“踩雷”,持股比例5.37%;国内知名母基金机构前海母基金旗下一只股权投资基金持股1.76%。

  此外,私募大佬王亚伟、知名投资人盛希泰,也作为个人投资者,持有51信用卡的股份,其中王亚伟持股1.58%,盛希泰持股1.17%。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湖中宝踩雷51信用卡浮亏约10亿 王亚伟盛希泰中招

2019-10-22 13:28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