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汾酒总经理透露全年营收或达120亿 涉嫌信披违规

2019年10月21日 14:31    来源: 新浪财经    

  10月18日,山西汾酒总经理常建伟在世界名酒价值论坛上表示,山西汾酒未来的发展目标是进入酒企前三。三年前公司营业收入为60亿元左右,今年有望实现120亿元。

  经查询发现,截至目前,山西汾酒并没有发布三季报及三季报预告,也就是说公司目前还未在官方指定媒体披露过前三季度及全年业绩。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六条的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在公司网站及其他媒体发布信息的时间不得先于指定媒体,不得以新闻发布或者答记者问等任何形式代替应当履行的报告、公告义务,不得以定期报告形式代替应当履行的临时报告义务。按照该规定,山西汾酒总经理提前公开表露公司的全年业绩预测是否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呢?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表示,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六条的规定,山西汾酒总经理此举已侵犯了投资者公平获取信息的权利,涉嫌构成了信息披露违规,或许面临警示函。在相关信息没有通过公告方式披露之前,高管个人通过任何其他方式对外传达信息都会构成信息披露违规。

  信息披露违规屡见不鲜 高管信披意识待加强

  年初以来,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事件屡见不鲜,多因高管人员合规意识不强 ,在公开场合透露未披露信息。

  今年年初,董明珠在1月16日格力电器2019年第一届临时股东大会答股东提问时表示:“2018年格力电器预计营收将达2000亿元,税后利润预计超过260亿元。” 而格力电器当日晚间才对外披露业绩预告公告。

  一天之后,格力电器便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称公司董事长在股东大会上发表的有关公司业绩的言论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第2.15条规定,上市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在指定媒体上公告之前不得以新闻发布或答记者问等任何其他方式透露、泄漏未公开重大信息。

  深交所还表示,公司要严格规范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对外发布信息的行为,切实提高信息披露意识,遵守并促使有关人员遵守《股票上市规则》和本所其他相关规定。

  王智斌称,企业高管对企业情况了如指掌,这当然是好事,但是高管应当充分注意自己的言行。言的方面,要有对内幕信息有充分的保密意识,要尊重公众股东公平获取信息的权利。行的方面,则指高管不能利用内幕信息进行内幕交易。在目前监管环境趋严以及投资者维权意识高涨的情况下,高管在言或者行方面有差池的,都有可能面临意想不到的法律后果。如果最终经审计年报中披露的业绩数据与该高管通过媒体预测的数据出现较大差异,受到高管言论误导的投资者,可以以公司发布误导性陈述为由,向山西汾酒提起民事索赔诉讼。

  本次山西汾酒总经理提前公布业绩,上海国瓴律师事务所朱琴律师认为跟格力和美的的性质是相同的,公司的业绩预期信息属于上市公司的重要信息,必须依据信息披露法律法规及部门规章进行合法合规的披露,格力和美的也是同样的问题,都属于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信披违规行为。

  此前,五粮液9月6日上午便有媒体发布新闻称其换帅,但直到晚间,五粮液才做出公告。朱琴律师认为本次事件和五粮液事件都属于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行为,都有可能会损害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影响市场的正常运行,因而都属于需要被严格监管的违法行为。

  2019年营收增速或约27.91% 较去年放缓

  Wind数据显示,山西汾酒营收自2015年反弹以来,呈稳定增长态势,2018年增速达到近年峰值,约55.39%。若总经理常建伟透露的今年全年120亿元营收属实,那么2019年的营收增速约27.91%,相较于2018年大幅放缓。

  通过对比中报数据可以发现,山西汾酒上半年省内和省外营业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尤其是省外今年发力较大,与省内营收几乎持平。可从增速来看,上半年省内和省外增速均出现下滑,尤其是省内增速大幅下滑。在省内市占率高企的情况下,未来的业绩空间或将更多取决于省外市场。

  同花顺数据显示,山西汾酒今日早盘平开,随后震荡走高,今日盘中最大涨幅达5.5%,截至发稿,成交金额超3亿元,上一交易日全天成交额3.6亿元。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山西汾酒总经理透露全年营收或达120亿 涉嫌信披违规

2019-10-21 14:31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