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股市 > 股市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融深1度: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存多种诱因

2019年10月20日 10: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期,一批A股上市公司因涉嫌财务造假先后遭到证监会的立案和处罚,这些公司通过粉饰业绩攫取巨额利益,让广大投资者蒙受损失,严重破坏资本市场健康秩序。上市公司造假频发原因何在?如何从根本上杜绝造假事件,有效保护投资者权益?中国经济网“金融深1度”栏目邀请到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杜晶和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进行权威解读。

  嘉宾精彩观点

  杜晶:上市公司的股价和它的业绩表现是密切相关的,如果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表现不佳,会严重影响到股价,而如果股价表现不佳,就会有一连串的连锁反应。另外,股价、业绩跟上市公司的资格实际上也是密切相关的,证券交易所上市条件里有对于上市公司财务数据表现有衡量指标,如果上市公司持续亏损达到法定期限,会导致退市,也就是我们说的丧失上市资格。

  张刚:财务造假,可以虚减利润,让股价很低,进行吸纳,然后虚增利润再推高股价,造成股价虚高,从而形成了巨额的套利空间。还有,作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把自己的股份进行质押,质押所能获得的金额是依据公司业绩、股价来进行评估的,特别是最近几年,股票质押凸显出来的风险暴露的非常集中,上市公司通过财务造假把股价做高,避免遭遇强制性平仓。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