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毒APP到底有无鉴别? 用户称收鞋后竟发现淘宝店宣传卡

2019年10月18日 13:2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杨滨宇 裴章

  中国网财经10月18日讯 (记者 杨滨宇 裴章)一位毒APP用户为了维权将一起“退鞋官司”从淘宝店铺一直打到了微博上,更为奇葩的是这位用户在收到毒APP的鞋子后竟然在鞋盒内发现了一张淘宝店的宣传卡。

  毒APP一直倡导的是平台鉴定真假,经毒APP鉴别师开箱鉴定的鞋子竟然还保存有淘宝店铺的宣传卡,这让该用户大吃一惊。随之疑问便来,毒APP真的开箱鉴别过鞋子吗?

  毒APP一位安徽用户在9月9日从毒APP上挑选了一双Adidas originals Crazy BYWⅡ天足,作为男朋友即将到来的生日礼物。据其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表示,4天后鞋子到货,不过鞋子居然有明显的破损。

  该用户称收到的鞋有明显破损

  该用户向毒APP线上客服咨询退货流程,在反复确认了订单号以及联系方式后,客服回复:“这边会在48小时联系您的。”

  据这名用户称,随后便是一个48小时继一个48小时的等待,毒APP并未与其联系。值得注意的是,这名用户提供的一个细节很有意思。“开箱之后,除了看到一份鉴定报告外,我还在鞋盒里发现了一张淘宝店铺的宣传卡。”

  一位资深的“毒用户”亦是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表示不解,毒的鞋子里除了商标标签就是鉴定报告,因为鉴别师都会开箱验货,不符合要求的宣传物料都会拿出去。

  鞋盒中的淘宝商铺卡片

  事有例外?

  上述用户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表示,自己发现盒子内的淘宝店铺宣传卡后,按照二维码方式竟然联系到了这家淘宝店。由此这位欲求退货的毒APP用户将第二轮官司打到了淘宝店上。该淘宝店客服回复称:“我们不在毒APP上卖货,极有可能是别人来我们这调货,然后在毒APP上出售。所以有问题只能找毒APP。”这名用户在该淘宝店铺里发现,同样一双鞋淘宝比毒APP便宜200元左右。

  一位长期电商观察者认为,一般来说电商之间会有货品调换的现象,但是京东发出的货里不会带有淘宝的宣传物料,尤其是类似毒APP这种由平台发货的电商更是这样。上述观察者认为在毒APP发出的鞋盒里出现淘宝店铺宣传卡的一个可能就是,毒APP鉴别师可能并没有开箱验货,所以没有发现鞋盒里的淘宝宣传卡。

  毒APP曾发布一个鉴别鞋子的宣传片,在这个宣传片中展示了鉴别师是如何将鞋子鉴别包好封箱的整个过程,快递箱和包装纸也都是毒APP另做一套。

  毒APP是主打潮流装备交易、球鞋潮牌鉴别的互联网交易平台,通过人工鉴别商品真伪,毒APP平台在买卖交易中起到了货物信用背书的作用,此举便是毒APP异军突起的关键运营法宝。

  上述电商观察者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表示,毒APP这种模式的弊端在于两点,一是随着交易量提升,鉴别师数量怕不够用,二是鉴别师的水平会出现参差不齐的现象。若平台进入融资关键期,在冲高交易数据的主观心理下,很有可能出现鉴别不准或根本不做鉴别的现象。

  他认为,“用户选择毒APP的前提是信任该平台,验假当真肯定会有概率,但是若不鉴别或走个过场那就是商业模式的本质问题了。”

  上述毒APP用户的这场真假球鞋的官司从毒APP上打到了淘宝店铺,她等到的答案仍是无解,随即其将所遇发布在社交媒体。

  她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表示,超过80个小时没有回复的毒APP“专员”居然当天便联系到了她。联系的目的不是退换货,而是跟其协商删除微博。

  按照该用户的系列描述,此事便进入了既定“套路程序”。

  用户自称拒绝了对方的删博要求,毒APP专员再次联系并称平台有视频截图证明鞋子鉴定无暇。用户不服要来视频截图,但视频截图并无并无时间戳,又引起用户怀疑。反复多次后,该用户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表示,她的目的很简单只要毒APP能证明鞋子在鉴定过程中是完好的,将立刻删除微博。

  距其接受采访时止,这位用户要求的符合证明没等来,却等来了40元券。她说,“事后对方从毒APP上向我账户退了40元,说是鞋子破损的维修费”。一边坚称鞋子没问题,一边鞋盒里发现了友商的宣传卡,一边又反馈所谓维修费,此三者让坚称上述证据的这位用户大呼不满。

  隐藏的买家须知

  令为数不少退换货用户不满的还有毒APP退货要钱的“小聪明”,此前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的报道显示,在毒APP上买后退货的条件是需要扣除89元的费用。当然,这一类退货条款仅仅隐藏在购买页面不显眼的买家须知之中,甚至在毒APP客户端于近期更新后仍然未改。

  在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的上一篇稿件中,一位维权律师在亲自体验完这套程序之后认为毒APP有没尽到告知义务之嫌,他认为这与此前携程默认捆绑销售航班保险的行为及其类似,这是平台商的小聪明,极不可取。

  中国网财经记者向毒APP的运营主体上海识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发去了采访函,要求其说明鉴定团队规模、数量、资质,包括鉴别师的岗前培训、从业背景、选聘条件以及日常工作量等内容。截止发稿,毒APP并未回复。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毒APP到底有无鉴别? 用户称收鞋后竟发现淘宝店宣传卡

2019-10-18 13:23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