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图龙头四维图新“爆雷”?Q3净利暴跌200% 市值蒸发46亿

2019年10月17日 09:57    来源: 时间财经    

  “风口”上的四维图新,难道只能活在梦想中?

    10月15日,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维图新”)发布了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告显示,四维图新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000万到3000万元,同比下降86.3%到90.9%。其中,第三季度降幅最为明显,预计亏损约为5560万到6560万元,同比下降199.3%到217.2%。

  截至10月16日收盘,四维图新股价为14.51元/股,自业绩预告发布以来累计下跌13.88%。目前,四维图新总市值蒸发了45.9亿元到284.75亿元。

  至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四维图新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收入总体保持平稳,但受乘用车销量下滑及行业竞争的影响,利润率较高的地图编译及芯片业务收入下降;商用车车联网业务收入显著增加,但其利润率较低;参股公司(Mapbar Technology Limited,以下简称“图吧BVI”)的亏损扩大降低了投资收益,也对利润产生负向影响。

  四维图新成立于2002年,前身为国家测绘局成立的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总公司下属公司。目前,四维图新主要分为导航、车联网、自动驾驶、芯片、大数据及其他业务六大分部开展经营。截至今年6月底,四维图新第一大股东是改组后的中国四维,第二大股东则是腾讯旗下的产业投资基金。

  据了解,2017年及2018年,四维图新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9.4%和80.6%。但进入2019年后,四维图新遭遇流年不利。第一季度取得利润4202.6万元,同比下滑42.68%;半年利润为8560万元,同比再下降47.6%。

  四维图新投资者关系部相关负责人对时间财经表示,因为车市下行、加大研发等一些因素,短期业绩很难去改变。自动驾驶这块,虽然跟宝马等锁定了订单,但没办法提前去兑现。但目前的业务整体进展顺利,未来的关键还是商业化落地。

  中信建投分析师表示,受乘用车行业低迷影响,四维图新芯片、导航业务收入有所下滑。自动驾驶等面向未来布局的业务订单,主要从2021年开始放量,近两年四维图新仍需保持大量投入,使得公司业绩有所承压。但随着自动驾驶逐渐落地,四维图新单车价值量有望大幅提升,给予买入评级。

  高利润业务下滑

    四维图新面临的窘境,在其半年中已经有所显现。2019年半年度报显示,四维图新实现营业收入10.84亿元,同比增长9.4%;净利润为8560万元,同比下滑47.5%。

  其中,导航板块实现营收4.41亿元,同比增长7.36%;车联网业务营收3.29亿元,同比增长38.16%。前装商用重卡市场份额已达70%以上,并逐步量产;ADAS与自动驾驶营收0.48亿元,同比增长140.83%;位置大数据营收0.69亿元,同比增长80.34%。

  但利润较高的芯片业务下滑明显。上半年营业收入1.84 亿元,同比下降 34.44%。这背后主要原因是,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芯片的出货量及销售价格承受了较大行业调整压力。

  作为全球第四大、中国最大的数字地图提供商,四维图新于2017年进入车载芯片产业,以38.75亿元收购杰发科技100%股权,溢价高达835.44%。但杰发科技承诺期内并未完成业绩承诺。财务数据显示,杰发科技2016年到2018年累计净利润为6.03亿元,仅实现业绩承诺的84.11%。其中,2018年净利润为1.99亿元,仅实现业绩承诺的65.72%。

  与此同时,四维图新的研发费用却在不断增长。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8年,其研发费用分别为7.26亿元、9.13亿元、11.66亿元。根据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公布的一份榜单,2018年,四维图新以11.66亿的研发费用和54.65%的研发投入比,在3088家参评A股公司中居于榜首。2019年上半年,四维图新研发投入达5.44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4.58亿元,增幅为18.59%。

  自2014年获得来自腾讯的12亿元投资后,四维图新持续在高精地图及自动驾驶相关技术上加大投入。曾先后间接收购世界领先的汽车电子导航地图服务商HERE公司10%的股权,全资收购拥有芯片研发与设计能力的杰发科技。四维图新表示,未来将继续保持对高精度地图、高精度定位、自动驾驶整体解决方案、TPMS芯片等车相关领域及业务的投入力度。

  高管频繁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四维图新的参股公司图吧BVI的持续亏损,也拖累了其业绩。四维图新投资者关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图吧BVI在出表后,亏损较去年有所扩大。

  据了解,2018年11月,图吧BVI进行增资扩股,四维图新的持股比例由 60.33%降到 46.93%。根据增资协议,图吧BVI投后估值已经达到3.9亿美元估值。此举令四维图新增加投资收益10.76亿元。

  就在四维图新业绩下滑之际,高管频繁减持更是引发热议。按四维图新公布的董监高减持最新进展情况,11名高管分别减持8.2万股到220.78万股不等,合计减持已套现6131万元。参与减持的高管包括副董事长孙玉国、总经理程鹏以及多名副总经理等。

  根据2019年10月12日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近10日四维图新共有8位高管减持,成为深沪交易所高管减持最多、最集中的企业。

  对此,四维图新方面表示,公司及公司董监高严格遵循相关法律法规,部分董监高减持股份是出于偿还收购杰发科技认购定增股份的借款利息需要。

  与此同时,四维图新还要面临更多的竞争者。在高精地图方面,四维图新还是迎来了更多的潜在对手。据高精地图行内人员表示,虽然目前腾讯、滴滴等公司均在与四维图新有着密切的合作,但是其各自均在发展自身的底层图商公司。另外,京东、美团等公司也已向国家测绘管理部门提交了高精度地图测绘资质申请。

  就在发布业绩预告前的10月10日,四维图新发布公告称,收到增值税退税款及政府补助,预计增加税前利润7633万元,对净利润的影响约为7513万元。这对四维图新来说绝对是一阵“强心剂”。(北京时间财经 欧阳西子)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地图龙头四维图新“爆雷”?Q3净利暴跌200% 市值蒸发46亿

2019-10-17 09:57 来源:时间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