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年跨界斥巨资净亏14亿 京威股份梦断新能源余波难消

2019年10月17日 08:44    来源: 投资者网    

  《投资者攻略》王庆超 

  北京威卡威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京威股份”,002662.SZ)原本是一家业绩表现还不错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2015年开始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以期借势再次腾飞。然而,现实与梦想的距离远远超出了京威股份的预料,4年后该公司宣告终止所有新能源整车项目。然而此事的余波尚需要时间消化。 

  新能源拖后腿 4年亏掉14亿 

  2019年半年报披露,京威股份上半年实现营收17.0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1.38%;净利润亏损1.76亿元,降幅高达171.72%。 

  财报数据显示,自京威股份向新能源整车项目进发之后,经营状况就每况愈下。2017年、2018年两年营收没有明显增长,分别为56.88亿元、54.11亿元,而净利润却速降为3.71亿元和0.91亿元,降幅分别为50.16%、71.2%。

  

  其中,新能源整车项目的业绩表现更是惨淡。年报显示,2016年到2019年上半年,京威股份主要参股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深圳五洲龙、江苏卡威、长春新能源共净利润共亏损14.27亿元。

  

  从主营业务的品种上来看,一年前占营收的比重一度超过30%的智能电子系统产品、关键功能件业务,在今年的半年报中已不见踪影。 

  投资总额数百亿 旧梦虽碎深情不移 

  京威股份在2015年11月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从当时出资2亿认购长春新能源20%股权开始,相继投资了长春新能源、深圳五洲龙汽车、江苏卡威、宁波动力电池、秦皇岛整车制造等多个企业或项目,投资总额高达数百亿元。 

  不过其中多个项目命途多舛。2016年9月,深圳五洲龙被曝几近停产;秦皇岛新能源整车投资项目于2018年4月通过,今年7月18日宣布终止,同时注销子公司。京威股份在公告还宣布,未来长春新能源、深圳五洲龙、江苏卡威的参股股权也将择机转让。长达4年之久,耗资数百亿的新能源整车跨界投资就此画上了句号。 

  尽管如此,京威股份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之心仍然未泯。9月16日,京威股份宣布拟以75万欧元(合人民币585万元)购买德国Marlok Automotive GmbH公司50%股权。资料显示,后者主要从事中高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声音警报系统(AVAS)及相关配件业务。 

  元老股东黯然离开 减持动作不断 

  京威股份停住进军新能源整车项目的脚步,但余波仍在消化中,大股东离场、减持股份的消息接踵而来。 

  今年9月12日,京威股份连发5则公告,宣布其第二大股东德国埃贝斯乐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德国埃贝斯乐”)清仓转让所有股份,共计3.63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24.2%。 

  德国埃贝斯乐可谓是京威股份元老级的股东。2002年,德国埃贝斯乐与北京中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京威股份,其中中环投资占比45%,德国埃贝斯乐占比55%。后经增资及股份转让,至上市前中环投资占比50%,德国埃贝斯乐占比47%。 

  其实,今年以来公司股东减持股份的动作一直未停。1月30日公告披露,福尔达在180天内减持不超过7064万股、龚福根减持不超过569万股、龚斌减持不超过1367万股。5月17日公告,德国埃贝斯乐90日内减持不超过1500万股。随后8月31,福尔达、龚斌、龚福根再次减持共计不超过9000万股。 

  截至目前,股东福尔达投资、龚福根持有公司股份共1.34亿,占公司总股本8.98%,而龚斌已退出前十大股东行列。(投资者攻略出品)■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4年跨界斥巨资净亏14亿 京威股份梦断新能源余波难消

2019-10-17 08:44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