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控股股东重整申请获受理 兴业矿业恐易主

2019年10月10日 07:2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家里有矿,理应财大气粗,但兴业矿业(000426,SZ)的控股股东却被一笔2000万元的欠款难住了。兴业矿业10月8日晚间公告称,控股股东内蒙古兴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集团)由于2000万元借款未偿还,被债权人提出重整申请,目前法院已裁定受理。兴业矿业表示,进入重整程序,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法院受理重整申请

  公告显示,兴业集团向赤峰宇邦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邦矿业)借款2000万元未予偿还,宇邦矿业以兴业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申请对兴业集团进行重整。

  兴业集团于10月8日收到辖区法院《民事裁定书》,法院已裁定受理上述申请。《民事裁定书》显示,兴业集团的核心优质资产为其持有的兴业矿业股份和西乌珠穆沁旗布敦银根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布敦银根)股权,兴业矿业整体经营情况良好,主力矿山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和行业竞争力,兴业集团的重整能最大限度保证各类债权人的合法权益,重整价值大于清算价值。

  兴业矿业表示,兴业集团作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进入重整程序,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截至10月8日,兴业集团持有上市公司5.56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30.27%。兴业矿业10月8日收盘价为5.35元/股,兴业集团的持股市值约为30亿元。

  虽然持有约30亿元市值的股票,但2019年中报显示,兴业集团所持兴业矿业股份均处于质押或冻结状态。

  从今年3月份开始,兴业集团陷入多起民间借款纠纷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纠纷,出现债务危机,质权人申请财产保全,导致其所持兴业矿业股权被司法冻结。

  兴业集团多次表示正在积极沟通股份被冻结事宜,不过目前来看,兴业集团仍深陷债务危机,连2000万元的欠款都难以及时偿还,由此可能会失去对兴业矿业的控制权。

  资产注入或泡汤

  控股股东陷入多起纠纷后,兴业矿业一再表示,公司与兴业集团在资产、业务、人员、财务等方面均保持独立性,因此司法冻结不会影响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兴业矿业称,此次兴业集团进入重整程序,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不会产生直接的重大不利影响。

  不过,记者注意到,如果控制权生变,兴业集团此前的探矿权转为采矿权并置入上市公司的承诺,或许难以继续执行下去。2011年10月份,兴业集团通过资产置换及购买资产事项取得兴业矿业控制权,确定兴业矿业主营业务为有色金属采选及冶炼,兴业集团自身则从事非金属矿的采选、有色金属探矿业务及其他行业的多元化投资等。

  当时兴业集团针对部分探矿权承诺,完成探矿权转为采矿权后,在相关采矿权或相关采矿业务子公司投产且形成利润后一年内,兴业集团将启动将相关采矿权或采矿业务子公司转让给上市公司的工作。

  2016年,兴业矿业向兴业集团等交易方购买了西乌珠穆沁旗银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银漫矿业)100%股权,银漫矿业从事银矿采选、销售业务,兴业集团履行承诺将其置入上市公司。目前,兴业集团旗下仍有天贺矿业从事银矿采选业务,而哈密铜都、布敦银根等子公司仍在从事探矿业务,有待勘查矿产资源后再转为采矿权。

  记者注意到,布敦银根拥有布敦乌拉探矿权,矿区采矿工程已有招投标信息,因此其矿产储量及资产注入计划备受投资者关注。2018年9月,兴业矿业在互动易平台上回应投资者称,布敦银根矿区建设预计于2020年竣工,但尚未收到控股股东筹划资产注入的通知。如今,兴业集团被申请重整,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布敦银根能否将探矿权转为采矿权置入上市公司,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10月9日上午,兴业矿业董秘办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布敦银根拥有两个勘查作业区的探矿权,采矿权证正在办理中;布敦银根注入上市公司事项暂未计划,控制权发生变更是否影响注入计划,暂时无法预计。

  值得注意的是,兴业矿业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804万元。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控股股东重整申请获受理 兴业矿业恐易主

2019-10-10 07: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