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公司表达分拆上市意愿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2019年09月20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宓 迪

  

  近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撰文指出,在股权融资方面,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进一步优化再融资、并购重组、减持、分拆上市等制度,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专家表示,分拆上市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具有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等多项意义,同时,投资者也需关注信息披露不完善等风险。

  今年8月23日,证监会就《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简称《若干规定》)公开征求意见。《若干规定》明确,上市公司分拆原则上应当同时满足7项条件,其中包括“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最近3个会计年度扣除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10亿元”。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分拆上市对市场和上市公司具有重要影响。一方面,可以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满足上市公司优质资产的融资需求和资本溢价;另一方面,分拆上市后子公司管理层通过股权激励的方式,可以极大地提升管理人员的积极性,更好地提升公司价值。

  潘向东认为,对整体资本市场而言,分拆上市后,资产估值更加合理,一些优质企业将会更加受到投资者青睐。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深交所和上交所互动平台不完全梳理,针对投资者询问,近期包括华邦健康、广电运通、乐普医疗、上海电气等公司表达了积极研究相关政策、推动旗下资产分拆上市的意愿。

  上海电气表示,将积极把握科创板允许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境内上市的政策机遇,发挥上海电气在技术、资金、人才、市场等方面的优势,筛选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下属科技创新企业分拆上市,利用科创板的创新政策激励技术研发和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估值。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分析,伴随着分拆上市规则的创新,可能会引起一些概念炒作,子公司的市值与没有分拆出来之前相比会有一些变化,对自身的资本融资和对母公司的市值和形象会产生一系列的影响,有待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家公司表达分拆上市意愿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2019-09-20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