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粤泰股份“遇劫”:重组、增持均告失败 实控人被公开谴责

2019年09月20日 07:1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今年以来,粤泰股份(600393,SH)不仅债务逐渐吃紧,在资本市场上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9月17日,上交所发布《关于对广州粤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杨树坪予以公开谴责的决定》(下称《决定》),原因是杨树坪及其一致行动人此前承诺的增持计划完成率为0。

  事实上,不久前的8月21日,杨树坪就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彼时粤泰股份表示,该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杨树坪个人的调查,不会影响其在公司的正常履职,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亦不受影响。

  申辩被驳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粤泰股份于2018年6月21日披露增持计划公告,杨树坪计划通过控股股东粤泰控股或其一致行动人自2018年6月21日起9个月内(即2018年6月21日至2019年3月20日),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金额不低于4亿元、不超过10亿元的公司股票。

  2019年3月21日,粤泰控股披露终止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杨树坪在增持计划期限内完成率为0。

  杨树坪申辩表示,由于后续资金情况不可预计地发生了融资困难、相关项目无法取得销售回款、项目未能顺利转让、控股股东债务逾期等重大变故,导致其客观不具备履约能力,不存在主观故意、误导投资者的动机。与此同时,尽管市场融资环境变化、融资困难且出现流动性危机,但实际控制人未曾减持股份。

  对此,上交所表示,相关主体在作出承诺前应当根据自身资金实力、履行能力等,审慎评估论证增持计划实施的可行性并确定增持规模,但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杨树坪未对获得增持资金的融资安排、销售回款情况进行审慎估计,事后发生公司股价下跌、融资困难等事项不构成抗辩理由。

  其二,杨树坪增持计划完成率为0%,已明显违反其增持承诺及规则,该违规事实并不以存在主观故意或造成特定结果为前提,实际控制人所称不存在故意误导投资者的动机、未进行减持行为等,不足以构成对其进行从轻处理的理由,也不影响对责任人违规行为的认定。

  重组、增持计划均告失败

  杨树坪增持计划发布的时间,正值粤泰股份计划收购原属李嘉诚旗下的江门3800亩旅游度假区项目。2018年2月,粤泰股份拟向关联方及第三方发行股份收购江门市碧海银湖房地产有限公司100%股权。

  受此利好影响,粤泰股份股价曾到达过6.77元,而截至9月17日收盘,其每股已下跌61%至2.64元。

  但在2018年6月,粤泰股份又将交易变更为现金收购相关资产,收购比例从100%缩减为60%。6月22日,粤泰股份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其于6月19日、20日、21日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

  为此,粤泰股份公布了上述增持计划,同时表示公司对于碧海银湖的相关交易方案正在完善中。2018年7月2日又宣布取消收购碧海银湖公司股权,原因是“公司需要重新调整安排未来资金使用计划”。

  上市公司债务缠身

  粤泰股份前身为东华实业,成立于1979年4月,其曾在全国范围内创下四项第一:第一家引进外资开发房地产的企业、第一家在境外销售商品房的企业、第一家股份制房地产企业、第一家引进小区物业管理模式的房地产企业。

  但近年来,粤泰股份整体出售地产项目或者收购已较为成熟的地产项目,成为其实现盈利的重要手段。一方面,粤泰股份债务逐渐吃紧,去年已出现多宗债务违约;另一方面,由于多种因素影响,粤泰股份旗下多个主要项目始终未能入市销售。

  为缓解公司流动性紧张,化解公司的逾期借款风险,粤泰股份在今年6月还计划出售5个项目给世茂。

  2019年上半年,粤泰股份实现营收17.32亿元,同比下降4.14%;净利润为1.05亿元,同比大降81.53%。半年报显示,粤泰股份从2018年开始就出现流动性风险。报告期内,公司及个别公司下属控股公司的银行账户被冻结,部分项目资产被查封。其中,应付利息同比增长102.56%至6.08亿元。

  此外,控股股东还出现违约情况。截至2018年12月31日,粤泰控股共在27家金融机构办理过信贷业务,目前在8家金融机构的业务仍未结清,当前负债余额约为29.99亿元,不良和违约负债余额为8.72亿元。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粤泰股份“遇劫”:重组、增持均告失败 实控人被公开谴责

2019-09-20 07: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