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租赁再遭大股东减持 不良应收融资租赁款超5亿

2019年09月20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刘 野

  日前,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租赁)(600901,SH)公告称,公司第五大股东国际金融公司计划减持不超过59732999股,即不超过江苏租赁总股本的2%。减持区间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进行。

  实际上,这已是江苏租赁今年以来第二次面临股东减持。不久之前,江苏租赁公告称,在今年3月27日至9月6日期间,原持股6.5%的股东堆龙荣诚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堆龙荣诚)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44785432股,减持比例1.50%,持股比例也由原来的6.50%变动为5.00%。截至9月18日收盘,江苏租赁报收6.05元/股,跌幅2.58%,已连续第4个交易日下跌。

  今年以来两大股东计划减持

  江苏租赁成立于1985年6月,是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国有控股非银行金融机构。2018年3月1日,江苏租赁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是目前国内唯一登陆A股的金融租赁公司。

  江苏租赁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有7个,分别是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21.43%)、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1.09%)、江苏扬子大桥股份有限公司(9.78%)、江苏广靖锡澄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7.83%)、国际金融公司(6.70%)、堆龙荣诚(5.78%)、法巴租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11%)。其中,堆龙荣诚在报告期内持股比例由6.44%下降到5.78%。

  今年3月,江苏租赁公告堆龙荣诚减持股份计划,而当时距离江苏租赁成功登陆A股刚满一年。在此之前,堆龙荣诚持有江苏租赁1.9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50%。彼时,堆龙荣诚计划减持股份不超过129412000股,即不超过所持有公司股份的三分之二,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4.33%。最新的进展是截至9月6日,堆龙荣诚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44785432股,减持比例1.50%,持股比例也由原来的6.50%变动为5.00%。

  紧随其后,国际金融公司透露减持意向。在此之前,国际金融公司持有江苏租赁2亿股(持股比例6.7%)。按照减持计划,国际金融公司将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进行减持,预计所减持股份合计不超过59732999股,即不超过所持有公司股份的29.87%,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关于国际金融公司拟减持的原因,江苏租赁称是公司内部管理需求。同时表示,国际金融公司不属于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本次减持计划的实施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性经营产生影响。

  上半年净利同比增22.29%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出具的评级报告指出,江苏租赁成为国内首家上市金融租赁公司,上市后资本实力得以增强,对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以及未来的业务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江苏交控通过江苏扬子大桥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广靖锡澄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直接和间接持有江苏租赁39.04%的股权,为公司最大股东。江苏交控是江苏省属国有企业中资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作为所持股中主要的金融模块,江苏租赁在江苏交控持股的企业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一直以来,江苏金融租赁在资本补充和融资渠道等方面得到江苏交控的大力支持。中诚信国际认为,江苏交控具有很强的意愿和能力在公司需要时给予必要支持。

  过去的2018年是江苏租赁的上市首年,公司在这一年里实现营业收入24.37亿元,同比增长25.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1亿元,同比增长23.79%。不久之前,江苏租赁披露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截至报告期末,江苏租赁总资产规模645.8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5.59亿元,增幅为9.42%;负债总额533.8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3.78亿元,增幅为11.20%。今年上半年,江苏租赁实现营业收入14.23亿元,同比增长20.21%;净利润7.86亿元,同比增长22.29%;总资产收益率(ROA)1.27%,同比增长0.06个百分点;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6.92%,同比增长0.42个百分点;基本每股收益0.26元。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融资租赁款余额62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7.99%,其中不良应收融资租赁款余额5.27亿元,不良融资租赁资产率0.84%。融资租赁资产拨备率3.44%,拨备覆盖率408.30%,均满足银保监会相关监管要求。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江苏租赁再遭大股东减持 不良应收融资租赁款超5亿

2019-09-20 07: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