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降准提振股债走势 科技周期渐入佳境

2019年09月09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8月A股呈现宽幅震荡走势,大小盘指数走势差异较小,大盘指数上证50、沪深300分别下跌2.3%与1.5%,小盘指数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1.5%与3.1%。行业板块走势差异明显,中信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与医药涨幅超5%,地产、银行、建筑、钢铁下跌幅度超5%。

  截至上周五,上证综指收于2999.6点,自年初以来涨幅20.3%;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31.2%、23.7%和35.3%;偏股方向基金方面,中证股票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指数分别上涨34.4%和28.5%;中债新综合财富指数和债券基金指数分别上涨3.3%和3.2%。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外部压力是当前宏观形势的核心矛盾之一,未来国内经济压力将进一步上升,逆周期管理诉求增强,财政政策继续加力提效,而货币政策可以借由LPR定价机制改革来下调政策利率。对冲之下,经济增速不会跌破政策底线,失业率水平依然可控。未来的风险点在于外部市场动荡对国内市场的外溢,以及外部扰动对企业盈利改善的压制。

  招商证券金融工程研究团队基于量化资产配置模型,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了积极、稳健、保守三种大类资产配置建议。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包括主要投资港股的基金)的资金分配可依照4:3:1:2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中等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3:4:1:2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1:6:2: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

  偏股型基金:

  关注新兴产业布局机会

  进入2019年9月,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团队仍然保持相对乐观。从半年报情况来看,行业景气分化剧烈。传统周期相关的行业景气度普遍下行,随着地产融资趋紧,预期传统周期相关行业仍将处在下行区间。白酒家电等龙头优势较大的消费品行业仍然保持业绩稳定。TMT领域电子计算机军工业绩增速明显改善,随着科技周期逐渐进入上行周期,业绩仍然有望保持改善趋势,医药业绩增速底部有望逐渐探明。当前构成“低利率、低社融”环境,这种环境下,股票市场大概率有不错表现。应对策略依旧应该采取淡化经济周期,拥抱景气改善或反转的行业。

  对于投资标的选择,仍建议投资者关注科技拐点带来的新兴产业布局机会,选择选股能力强、深入研究新兴产业的基金,同时需要了解基金的持股集中度与业绩弹性,建议选择投资组合较为分散、长期业绩表现相对稳健的基金。

  债券型基金:

  关注基金公司信评团队实力

  招商证券债券研究团队认为,短期来看市场出现了对债市有利的边际变化:央行在流动性压力并不算大的9月实施全面降准,宽货币周期确认延续;若短端利率进一步下行,长端利率安全边际将增厚。地产被“结构性”严控,宽货币对信用及经济的推升作用仍存疑。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海外利率下行对国内利率的“牵引”增强。

  考虑到基金申赎成本与投资周期,短期债市机会难以带来可观的收益增强,因此建议投资者主要关注债券型基金的配置价值,选择以获取稳健收益为目标的低风险型债券基金,用于平滑组合波动。同时,需关注基金公司信评团队实力,规避信用风险。

  货币市场基金:

  选择有规模及收益优势的货基

  根据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吸收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后,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过去一周仅周五进行了公开市场流动性投放(400亿元逆回购)。此外,9月16日将进行“降准”,此次降准与9月中旬税期形成对冲,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定向降准分两次实施,也有利于稳妥有序释放资金。

  对于投资标的选择,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一定规模及收益优势的货币基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客户可以选择场内货币ETF产品;如果持有期较长,也可以考虑收益具有相对优势的短期理财产品。

  QDII基金:

  关注黄金ETF等避险资产

  上周三恒生指数高开高走,最大涨幅4.4%,收盘涨幅3.9%,引发投资者对香港市场的关注。当日恒生国企指数上涨2.5%,代表香港本地龙头企业的恒生香港35指数上涨5.3%。截至9月6日,恒生指数PB为1.0,PE为9.6,均处于历史低位,凸显中长期配置价值。

  建议投资者配置一定仓位的港股资产,可以选择港股指数或由港股投资经验丰富投资团队管理的沪港深基金。出于风险分散的原则,建议投资者配置一定仓位的海外资产,推荐关注黄金ETF等避险资产的配置价值。个基选择方面,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丰富海外管理经验、投资团队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降准提振股债走势 科技周期渐入佳境

2019-09-09 07: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