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红利不断释放 A股刮起体育旋风

2019年09月05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牛仲逸

  近期A股主题行情活跃,热点不断涌现,其中体育概念表现较为突出。9月4日,  当代明诚再度涨停,9月的3个交易日内累计上涨24.73%。  中潜股份上涨8.91%,  国旅联合、  浔兴股份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明显。

  分析人士表示,2019年国际男篮世界杯激战正酣,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男篮世界杯,以此为契机,有望促进我国体育产业加速发展,同时在产业政策支持下,我国体育产业将进入新一轮的发展周期,相关上市公司也迎来机遇。

  体育产业迎利好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部署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充分发挥体育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

  《纲要》提出,到2020年,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机制。到2035年,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45%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国,人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体育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居于世界前列。

  对此,渤海证券  分析师姚磊表示,此次战略目标覆盖面广、影响力强,最终目标是提升人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体育综合实力,利好产业内相关从业公司。

  体育产业是万亿元级别的消费蓝海,具备长期投资的确定性。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体育产业占  GDP仅约1%,对标发达国家2%-3%的成长空间巨大,市场预计2025年体育产业总产出超5万亿元,体育用品、体育装备和器材等领域,潜在市场空间大。

  姚磊表示,此次《纲要》推出将对体育产业形成重磅利好,以全民健身为核心、以竞技体育为推动的战略将引发体育产业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结合2019-2022年间是国际国内体育赛事密集期,长期看好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

  多领域存机遇

  男篮世界杯眼下进行得如火如荼,A股市场也刮起一阵体育旋风。体育板块还有哪些驱动逻辑,进而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华创证券认为,近年以来,随着经济转型的逐步推进、运动观念逐渐普及、国家政策持续支持和资金日益关注,体育器材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阶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总规模要达到2万亿元。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到2025年体育产业规模要达到5万亿元,行业增速是GDP的2-3倍。这一目标的驱动因素一方面来自政策推动,另一方面也是市场需求的爆发。2019年先后有男篮世界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等国际性赛事落地中国;同时,2020年杭州亚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也进入关键筹备期,重大赛事及体育产业发展等多重因素都会激发促进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

  华龙证券表示,相比庞大的人口基数,我国体育场馆数量仍显较少,且商业化程度不足,仅部分对公众开放。相比发达国家,不少大型体育场馆设施陈旧,智能化与信息化程度较低,亟待升级改造。随着大众运动健身热情日趋高涨,以及国家政策大力支持,未来体育场馆建设存在很大空间。

  开源证券表示,在相关产业政策大力支持下,未来足球运动有望向全民运动发展,支持校园足球发展,青训系统逐渐完善,未来群众对足球运动的参与度有望持续提高,对足球赛事的关注度也会上升。建议关注涉足足球产业的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政策红利不断释放 A股刮起体育旋风

2019-09-05 07: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