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增强退市制度“刚性” 加速劣质公司出清

2019年09月04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费杨生

  今年以来,A股退市个股已达9只,未来不排除更多退市案例会出现。退市新现象折射了监管层加速出清A股问题公司,提升上市公司整体质量的决心。可以预期,退市制度的“刚性”至少将在政策完善与从严执行两个方面得到强化,从而形成流水不腐的退市常态化机制,补齐优胜劣汰的A股市场生态关键短板。

  当前,A股退市呈现新面貌。退市渠道更加多元,除传统的财务性指标强制退市外,重大违法退市、主动退市、重组类退市等多类退市案例增多。退市制度更加严格,除去年退市新规完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之外,今年启航的科创板在退市制度方面再进一步——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退市制度执行力度更强,监管层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

  日前召开的金融委会议强调,以科创板改革为突破口,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完善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制度,也是资本市场发挥优胜劣汰的资源配置功效的重要环节。与国际成熟资本市场相比,我国退市制度还存在标准相对单一、渠道不够丰富、配套法规尚待完善、地方政府“谈退色变”、上市公司保壳成本低等问题,成为制约资本市场功能发挥的短板。对此,监管层释放的种种信号意味着,增强退市制度“刚性”将从政策面和执行面双管齐下。

  从政策面来讲,退市制度完善是应有之义,重点有二。一是完善与退市相关的法律法规,特别是投资者权益保护、司法救济相关政策。我国股市以散户投资者为主,几乎每家上市公司都有数以万计的中小股东,退市势必影响他们的切身利益。对此,既要注重建立赔偿基金,在保障范围内给予一定补偿,更要注重完善投资者利益受损后的诉求、索赔机制,完善民事赔偿、集体诉讼机制。二是时机成熟可考虑推广科创板退市制度,避免劣质公司继续上演“不死鸟”神话。

  从执行面来讲,“一退到底”是基本原则,多元退市是灵活手段,可借鉴国际经验,鼓励通过吸收合并、重组上市和出清式资产置换等方式进行重组类退市,即可化解存量风险,使上市公司“脱胎换骨”,又可减轻部分市场主体对退市的阻力。目前,这类案例在增多,比如,小天鹅通过吸收合并方式退市、东方新星以卖壳方式退出、*ST嘉陵以出清式资产置换退出。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瞄准退市常态化的市场化改革方向,加速出清劣质公司,进一步理顺市场定价机制,畅通股市“入口”“出口”通道,各方合力推动形成有利于长期资金入市、居民财富保值增值的良好市场生态。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增强退市制度“刚性” 加速劣质公司出清

2019-09-04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