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氧化硫残留、霉菌超标 “瓜子一哥”恰恰出事了

2019年09月02日 09:35    来源: 时代周报    

 

  二氧化硫残留、霉菌超标 “瓜子一哥”洽洽出事了

  8月23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不合格食品通报。其中标称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超市发甘家口店经营的洽洽小而香奶油味西瓜子,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无独有偶,5天后的8月28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9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其中,广州市泓亨贸易有限公司新城分公司销售的标示为哈尔滨洽洽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12月08日生产、规格为108g/包的洽洽焦糖瓜子熟制葵花籽,霉菌检出值超过标准规定。

  向来以全产业链,安全著称的洽洽在自己以往最自豪的部分出了问题。昨日开盘,洽洽食品(002557)大跌6.05%,股价报收24.24元。今年上半年,洽洽取得了史上最好业绩,实现营业收入19.87亿元。

  1

  出事商品仍在正常销售

  据了解,瓜子一类的食物在加工过程中都会用到硫磺熏蒸,起到漂白和防腐作用。有些商家为了产品好看,可能会过量添加,导致二氧化硫超标。而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熟制坚果与籽类食品不得使用二氧化硫。如果过量、超标使用,长期食用会造成肠道功能紊乱、肝脏损伤,危害人体消化系统。

  而霉菌招标的现象通常会出现在包装、储存过程当中。等于说一周内,洽洽食品在生产、加工、包装、储存过程中都出现了问题。

  涉事产品之一

  时代周报记者(ID:timeweekly)搜索电商平台后发现,两款涉事的产品在京东、天猫超市、洽洽天猫自营店仍然在销售。

  其中,焦糖味瓜子在洽洽天猫自营店的销量为1.6万笔,天猫超市销量为5419笔,京东自营店为1.3万笔。

  有顾客就食品安全检查结果向洽洽食品官方旗舰店(京东)客服投诉,客服表示将会反馈。

  而天猫洽洽食品官方旗舰店客服表示,目前还不确定正式的抽查结果,但强调店里的食品都是符合国标的。

  随后,洽洽瓜子对本次食品检查不合格做出了回应。29日下午,洽洽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第一时间对不合格批次的产品实施了召回,在召回产品中抽取的样品送检结果均为合格,此前的不合格为“检测标准不同”。

  涉事产品仍在销售

  洽洽发表的声明原文中说:“西瓜子属于农副产品,植物体内含有一定含量的游离态和结合态的二氧化硫。”本次抽检的检测报告显示的检测方法为GB5009.34-2016,该方法适用范围并不包括炒货西瓜子,即便同一产品不同检测机构也有较大差异,国家已经在开展炒货的新检测方法罗正,我们和大家一样,期望新的方法尽快发布。”

  2

  香港与内地产品不同?

  从洽洽早前的新闻可以看出,洽洽引以为豪,以及增长的关键就是“掌握全产业链”,即食品100%由自己生产。

  根据其官网消息,洽洽拥有全球食品标准BRC认证A级、美国FDA等认证的生产制造工厂,且坚决拒绝代工,确保产品安全。

  同时,该公司表示:“从目前零食行业来看,洽洽的全产业链模式是相对安全级别位于前列的,已经做到100%的产品是自己生产的,这样企业在产品质量等各方面才更容易把控,也在行业内具备一定的核心竞争力。”

  但据媒体爆料,自2011年上市起,洽洽的“全产业链”就频发食品安全问题。

  去年5月,洽洽瓜子被曝光使用陈年葵花籽作原料;去年12月,洽洽瓜子被媒体暗访称使用香精;今年5月,洽洽瓜子再因产品虫眼多、破损、霉变陷入“虫眼门”。

  同时,消费者反映,洽洽瓜子香港内地品质不一。该消费者上传了自己的比较结果:内地版的洽洽体积较小,平均大概只有香港版的85%左右,而且明显内地版的味精味道较重,内地版的臭瓜子比例大概为10%,香港版的几乎为0。”

  消费者上传的港版与内地版对比

  一位网友在论坛上爆料,2002年3月,洽洽香瓜子的香港代理商曾主动回收市面上的产品。当时有报道称,代理商之所以回收是因为该食品违反了香港食品标签法。当时,洽洽香瓜子国内销售产品的外包装上,其配料明确标注了违反香港食品标准的成分,并且有“仅限中国大陆市场销售”的字样。

  业内人士表示,因为香港食品监督检验标准较高,若想进入香港市场则对食品质量必将严控把关,所以对于洽洽食品来说对于进入香港食品或进行了更高的严格要求。

  对于频频发生的对于产品质量的质疑,洽洽给予的回应则是异常相同:否认。

  由于自身的“全产业链带来的食品安全”这一核心竞争力受损,洽洽股价大跌6.05%,这也反应了资本市场的态度。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二氧化硫残留、霉菌超标 “瓜子一哥”恰恰出事了

2019-09-02 09:35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