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证券2.96亿踩雷东方园林 涉诉21起股权质押业务涉诉金额超30亿

2019年09月02日 09:07    来源: 长江商报     郑玮

  时至九月,36家上市券商的中期成绩单悉数交出,中信证券仍然稳坐龙头。

  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为217.91亿元,同比增长9%;净利为64.46亿元,同比增长15.82%,其中投行A股主承销金额排名市场第一。

  不过,业界困扰的涉诉和股权质押问题在这个龙头老大的身上也有很深的烙印,数据显示,中信证券在半年报中披露了21起金额超过1000万元涉诉事宜,其中10起诉讼、仲裁事项都与信用业务有关,股权质押业务的涉诉金额超过30亿元,远超其他涉诉业务。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中信证券还踩雷东方园林的何巧女案。2018年4月13日,公司与何巧女、唐凯签订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及所附《交易协议书》,何巧女以其所持有的39,700,000股东方园林流通股股票质押给中信证券, 向公司融入初始交易金额人民币2.96亿元。截至2018年10月11日收市,该交易履约保障比例已经跌破平仓线,因何巧女未按约定履行追保义务,发生实质违约。

  自营业务增幅近六成

  光大证券分析师赵湘怀认为,受低基数影响,公司上半年自营业务同比增加55.8%至71.7亿元,其中投资收益82.7亿元,同比增长372%,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8亿元,主要由于第二季度浮亏。受行业政策性调整影响,公司目前资产管理规模较年处下滑15%至12969亿元,其中主动管理规模5631亿元,占比43%,行业第一。

  另外,科创版推行稳固了中信证券的投行龙头地位。公司投行业务保持领先地位,收入同比上升3%至18亿元,上半年公司完成主项目承销36单,总金额1,229亿元,市场份额达20.13%,占据市场第一。预计随着科创板推进,公司丰厚项目储备资源将进一步释放业绩,公司投行业务得以进一步受益。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证券市场整体活跃度较2018年同期提升,上证综指涨幅19.45%,中小板综 指涨幅19.99%,创业板综指涨幅20.94%。

  中信证券称,2019年上半年,公司持续做大客户市场,个人客户累计超850万户, 一般法人机构客户3.6万户,托管客户资产合计超过人民币5万亿元,代理股票基金交易总额人民币8.2万亿元。

  10起涉信用业务“官司”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就半年报公布的21起诉讼中,10起诉讼、仲裁事项都与信用业务有关,股权质押业务的涉诉金额超过30亿元,远超其他涉诉业务。

  中信证券介绍,公司的信用风险主要来自四个方面:一是经纪业务代理客户买卖证券及进行期货交易,若没有提前要求客户依法缴足交易保证金,在结算当日客户的资金不足以支付交易所需的情况下,或客户资金由于其他原因出现缺口,本集团有责任代客户进行结算而造成损失的风险。二是,融资融券、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股票质押式回购等证券融资类业务的信用风险,指由于客户未能履行合同约定而带来损失的风险;三是信用类产品投资的违约风险,即所投资信用类产品之融资人或发行人出现违约、拒绝支付到期本息,导致资产损失和收益变化的风险;四是利率互换、股票收益互换、场外期权、远期交易等场外衍生品交易的对手方违约风险,即交易对手方到期未能按照合同约定履行相应支付义务的风险。

  中信证券目前已对上述多起诉讼、仲裁案件进行计提减值准备。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信证券本报告期内股票质押回购项目计提减值23.51亿元,较上年末的19.66亿元增长3.85亿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信证券2.96亿踩雷东方园林 涉诉21起股权质押业务涉诉金额超30亿

2019-09-02 09:07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