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旷视科技拟在港上市:同股不同权,上半年巨亏52亿元

2019年08月27日 10:25    来源: 中新经纬    

  原标题:旷视科技拟在港上市:同股不同权,上半年巨亏52亿元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6日电 AI独角兽旷视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旷视科技”)要上市了!25日,旷视科技在香港联合证券交易所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采用同股不同权架构上市,联席保荐人为高盛、摩根大通、花旗。

  值得一提的是,若旷视科技挂牌成功,其将成为继小米、美团后,第三个以同股不同权方式登陆港股的企业。

  官网资料显示,人工智能企业旷视科技成立于2011年,由印奇、唐文斌和杨沐三人创立(三人均毕业于由图灵奖得主兼中国计算机科学家和理论家姚期智院士创立的清华大学“姚班”),以“Face++”的名字为外界熟知,核心客户包含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华为、联想等企业,同时还服务于国家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华润集团等政府部门和央企。

  旷视科技也是最早一批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创业公司之一,与商汤、依图、云从并称为AI视觉四大独角兽公司。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旷视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6780万元、3.13亿元和14.2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58.8%;同期分别亏损3.43亿元、7.58亿元和33.52亿元,亏损额持续扩大。

  而在今年上半年,旷视科技亏损额达52亿元,同期(2018年上半年)亏损额为7.29亿元。对此,旷视科技解释称,主要是由于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及持续的研发投资造成的。扣除不能反映经营表现项目的影响,2018年经调整净利润为3220万元,2016年、2017年经调整净亏损分别为9200万元、1.42亿元。

  图片截自旷视科技招股书

  研发支出方面,根据招股书,2016年-2018年,旷视科技研发投入分别为7816万元、2.05亿元、6.13亿元,近三年研发支出占当年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5.3%、65.6%和43.0%。

  股权结构方面,截至招股书披露日,旷视科技三位创始人共计持有16.83%股份,其中印奇持股比例为8.21%,唐文斌持比例为5.9%,杨沐持股比例为2.72%。

  此外,阿里巴巴透过淘宝中国间接合共持有旷视科技已发行股份的14.33%;蚂蚁金服通过全资子公司API间接持有已发行股份的15.1%。据此计算,阿里系在旷视科技的股权占比已达到29.43%。(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旷视科技拟在港上市:同股不同权,上半年巨亏52亿元

2019-08-27 10:25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